二十一度母簡介
藏名譯音: 卓爾瑪 念爾吉克
解說 :
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緣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槃亦不住輪迴,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若依不了義言之,則無始劫來,聖救度母已成就了無量無邊的度生功德事業。就勝義而言,度母無量劫前即已成佛,法身即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報身為金剛亥母,亦是五方佛母,聖救度佛母的體性就是般若佛母,化身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紅、藍、黃、綠、黑等六色。
白色 表度母之身
紅色 表度母之語
黑藍色 表度母之意
黃色 表度母之功德
綠色 表度母之事業
二十一度母依次為

奮迅度母 威猛度母 金顏度母 頂髻尊勝度母 吽音叱度母 勝三界度母
破敵度母 破魔軍度母 供奉三寶度母 伏魔度母 解厄度母 吉祥度母
烈焰度母 笙眉度母 大寂靜度母 明心吽音度母 勝三界度母 消毒度母
消苦度母 消疫度母 賜成就度母
度母禮讚文及儀軌乃由毗廬遮那佛以梵文傳下,後譯為藏文,非由凡人所造。過去劫中,眾生福報多,爭端少,觀音曾傳下多種度母修持之密續,當今爭變劫時,爭端災難多,觀音仍然傳出不少度母儀軌,能除八難十六災,滿眾生一切願求及究竟成佛。密續中云:龍樹菩薩以修度母而成就,爾後傳阿底峽尊者,將其帶內西藏。
因度母之願力,當世間越濁劣,則其救度之力越快速,摧滅魔軍之力越強。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之本尊,在西藏及尼泊爾地區,累世以來有許多大修行者均修習此法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
以絕對的信心、恭敬心、利益眾生心來早晚誦二十一度母禮讚七遍,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怨敵墮地獄等等之苦,壽命財產、眷屬、僕役俱皆增長.修持者若具備信心、恭敬心及利益眾生的純正發心,可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得千萬福之灌頂,亦特別可去除世間毒物,功德無量無邊,於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在密乘中有許多本尊法具備息、增、懷、誅之事業,能除障滿願,但度母法為其中最殊勝的。必須請有證量之上師,供品齊全如法如數修持,才能生效。久病無藥醫治者,受四大不調之苦者,或為利益他人皆可修誦度母法,受者可得完全等同之功德.於21度母禮讚文的功德利益說明中有記載,若每日唸誦七遍,求子、求徒眾、求財富...等皆易得之。
龍樹菩薩曾敘述度母法功德:
1.迴遮害人惡咒 2.度母如龍王頂上滿願寶,祈願皆可順遂
3.解脫被壓迫之眾生 4.迴遮天龍八部之毒咒 5.解除地方上之邪惡徵兆
6.修法者得世出世間成就 7.利益他人的最好方法

相關文章:
○1084~至尊度母檀座與二十一度母讚 編輯部 緣氣:(7305)
○二十一財神 編輯部 緣氣:(3027)
918~二十一度母讚 陳俊吉 緣氣:(6523)
520~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讚經 二十一種禮讚經 緣氣:(4166)
二十一度母的起源與職能 德吉卓瑪 緣氣:(6962)
二十一度母的起源與功德 緣氣:(7058)
二十一度母有哪些? 緣氣:(7038)
二十一度母詳細說明 晉美武薩 緣氣:(7032)
優婆塞戒經·八齋戒品第二十一 緣氣:(9149)

上一篇(◎1027~四川峨嵋金頂) 回目錄 下一篇(◎蘇富比秋拍推出15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