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五成罹患憂鬱症的可能? 分類:身心整合

憂鬱纏身

一九九九年,杜克大學的布魯曼托(James Blumenthal)與研究同仁率先在一項名為「SMILE」(標準醫療介入及長期運動)的劃時代研究計畫裡,對運動及抗憂鬱藥「樂復得」進行十六週的實驗。研究人員將156名重度憂鬱症患者隨機分為三組:樂復得組、有氧運動組與樂復得合併有氧運動組,其中運動組被指定以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五的有氧能力(aerobic capacity),在跑步機上進行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有人監督的步行或慢跑訓練(再加上十分鐘的暖身運動及五分鐘的緩和運動)。結果三組的憂鬱症狀全都明顯減少,且半數患者脫離了憂鬱症,症狀完全得到緩解,而百分之十三的人病情有減輕但沒有康復。

布魯曼托得出結論:運動的抗憂鬱效果跟藥物一樣好。說得更明確一點,每週多做一節五十分鐘的運動,等於減少五成罹患憂鬱症的可能。


運動改變大腦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