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藝文話題:逛巴黎看莫內 分類:生活美學
【中央社╱巴黎21日專電】

連續4個月,「莫內」將成為全世界藝文界重要話題。巴黎大皇宮舉辦畫家大型回顧展帶領風潮,而巴黎其他博物館如橘園和馬墨堂莫內博物館都是探訪莫內畫作必要造訪的地方。

印象派畫家莫內(1840—1926)在他位在季芬尼(Giverny)住家中設有池塘和花園,自1895年起,他開始畫以池塘睡蓮為主題的系列作品。在1918年至他死前,他又反覆不停地以睡蓮為繪畫主題。

睡蓮成為他的藝術遺囑,他將多幅睡蓮作品送給法國,選定留藏在杜樂利花園裡的橘園。橘園美術館目前以兩大座橢圓型展示廳,環繞式展出莫內大型多幅睡蓮作品。

置身這些描繪早晨、雲彩、反影、夕照、樹影等池塘景致,如同環身池塘蓮花池。

位在巴黎的馬墨堂(Marmottan)莫內博物館是收藏名作「印象日出」的所在地,擁有重要莫內收藏。在大皇宮莫內大展期間,自10月7日起展出「莫內及他的博物館」,共將展出136幅作品。

「莫內及他的博物館」展覽內容延伸包括莫內書信、及畫家朋友如馬奈、雷諾瓦繪製的莫內畫像。

莫內出生在巴黎,在諾曼第生長,在諾曼第地區季芬尼小城去世。季芬尼莫內之家如今遊客如織。

直至今天,莫內仍是全世界遊客造訪法國的一大吸力。

巴黎莫內大展搶先看,莫內數位化網站(www.monet2010.com)今起上線,任人欣賞百餘幅展覽畫作,包含畫作解說,以及近看細部等功能。網站還有3D互動,讓人貼近畫家畫筆筆觸。

巴黎大皇宮國家畫廊莫內回顧展共展出169幅畫作,自22日起展至明年1月24日。

【2010/09/21 中央社】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