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凡事三思 但別想太多 分類:身心整合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科學家說,思考是件好事,但可不要想太多。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英國科學家研究人們對本身所做決定的評價,對大腦大小的影響,他們發現,對自己的決定更為肯定的人,大腦額葉(frontal lobe)部位的細胞比較多。研究報告發表於「科學雜誌」(Science)。

 

但英國最近一項全國性調查發現,有些人對自己的人生想得太多。這些人的記憶較差,也可能變得憂鬱。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佛萊明(Stephen Fleming)說:「想像一下自己參加超級大富翁(Who Wants to Be aMillionaire)之類的遊戲節目,但你對自己的答案不是很確定,你可以運用你所知,向觀眾詢問意見,向他們求救。」

 

前述倫敦研究團隊要求32名自願者做困難決定。參與者必須看著兩張非常相似的圖片,分別為黑色與灰色,然後說出那一張的黑點顏色較淡。

 

然後,他們必須說出對他們的答案有多麼確定,範圍介於1到6。對自己的答案較確定的人,腦袋前方的大腦細胞較多,這個部位稱為前額葉皮質(anteriorprefrontal cortex)。

 

這個大腦部位與許多大腦失調與精神障礙有關,包括自閉症在內。先前有人研究人們即時做出決定時,額葉腦會如何運作,但沒有研究到個人間的差異。

 

這項研究是首次顯示出,額葉腦大小與人們的生理差異有關。額葉腦大小的差異與對本身決定的評價有關。

 

研究人員希望深入了解這些類型差異,也許能幫助有精神障礙的人。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之一的倫敦大學學院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專家魏爾(Rimona Weil)博士說:「我覺得這對精神病患具有重大意義,他們可能不太了解本身所罹患疾病。」

 

她又說,研究人員希望能夠改善病人的能力,讓他們認清自己有毛病並記得服藥。

 

不過,對自己的想法思考太多,不全然是件好事。

 

英國史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認知心理學家阿羅威(Tracy Alloway)博士說,有些人有考慮太多的傾向,這可能會導致憂鬱。他沒有參與前述最新研究。

 

英國一項1000多人參與的全國性研究,觀察「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與心理健康的關聯。

 

工作記憶涉及短期記憶片段資訊的能力,但也涉及記憶起這些資訊以及利用它們做某些事的能力。

 

舉例來說,你可能必須記住所看到的形狀與顏色,還要回答它們看起來像什麼等問題。阿羅威說:「我會把它形容成大腦的便利貼。」

 

有10%到15%的人只能記住2件事,他們的工作記憶力較差,比較會仔細考慮事情,而且會考慮太多。

 

前述兩個研究團隊在「英國科技節」(BritishScience Festival)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英國科技節今年在伯明罕阿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Aston)舉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990920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