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變,一種較易承受的棒喝(下) 分類:地方


林啟鵬vs.金克剛談「情變」

整理=陳雅馨.攝影=黃念謹

人生於世,情的需要、情的機緣、情的互動,是免不了的。而世事常新,變,反而成了世間唯一不易之理。情緣易變,緣起緣滅,苦樂於焉產生。《minE張老師月刊》(以下簡稱minE)在「情變」這個主題上,邀請了資深諮商輔導工作者林啟鵬(以下簡稱林)及前高雄「張老師基金會」負責人,現任「張老師文化」總經理金克剛(以下簡稱金),聊聊當情路成了死巷,執著到了終點,該如何面對無常的變局。下文為重點整理、節錄。

親密關係,追尋人生腳本的理想搭配

林:我想請在座各位想想,在相互承諾的親密關係剛開始時,是否曾思索過這段關係未來結果會是如何?我發現真正會思索這個議題的人並不多。談戀愛,乃至結婚、生子,很像在玩一種你不太瞭解其規則的遊戲,然而你已經身在其中。

各位必須瞭解,情侶的腳本常會不自覺地搭配在一起,進而發展出意料之外的結果,而且不同的組合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如果你曾經花心思將上述問題想清楚,讓自己成為較圓滿的人,也找到比較容易愛的人,再進入婚姻中,那麼婚姻生活圓滿的可能性就會比較高。我先簡單回答到這裡。

金:我想補充啟鵬所談到的人生腳本概念。大多數的人都有框架性的生命信念,執著並根據這些信念來決定行為的方向。不同的腳本搭配在一起,有時可能剛好讓兩個人一起陷入浪費力氣的困境。

當然如果在進入承諾關係前,能夠深思熟慮,或許也比較可能有好的結果。然而就如我剛才所說的,情總是非理性的力量主導。你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偏偏選上最不能提供安全感的人;你最需要的是釋放內在的自由之子,他卻是最無法給予幽默及創意滋潤的人。

因此我想,如何讓一段關係變得更健康,最籠統的回答是要讓自己變得愈來愈好、更完整,不依賴、不過度期待對方,期許自己能夠付出,也能夠感恩、驚喜於對方的付出。不可能的期待往往只會造成雙方的積怨,同時只做能力許可內的付出,對於不合理的對待也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

預防情變的三種方法

與會者A:聽了老師的一席話,我想到,自己在進入婚姻中,曾非常慎重地思考是否能與對方白頭偕老。但經歷婚姻失敗,現在我的想法是,當我要再進入另一段婚姻時,就必須理解情變存在的可能性。因為情的生發寂滅都只是時空際會下偶然而起。我曾聽說基督徒認為,念頭本身就有罪。我該如何在念頭發生前去防範?

金:針對您的問題,先請教各位,大家認為外遇、出軌是可以預防的嗎?如果我們同意可以預防,請問怎麼預防?我想此類書籍坊間非常多,但,大家有沒有照著去做?
我覺得要預防情變,有三個重點:

1.挑對象也要挑家庭:父母親的婚姻關係是否親密?探門風有必要。
2.談感情前先談感情:在孩子尚未進入情感關係前,先為他建立正確的感情觀。
3.發展成功者腳本:一個人在六歲前人生腳本即已發展完全,如果父母親在孩子六歲前用心地與孩子相處,那麼他就能發展出成功者腳本。圓滿的勝利者不管在婚姻、事業、親子教養、健康維護上都會有很好的表現,這樣的人往後在尋找人生伴侶時,也較容易找到擁有成功者腳本的對象。依我對腳本的體會,勝利者會跟勝利者結合,失敗者則容易吸引失敗者;這就是克剛所謂的「讓自己更好」,而我會說「從小培養孩子擁有成功者腳本」。至於成人,則是「修正自己,發展成功者腳本」。

與會者B:針對老師剛才提到的第一點,必須先從自己和對方的家庭來探索婚姻及情感的失敗因子,我聽到時非常難過(哽咽)。因為我的父母在我幼時離異,我從來不知道何謂「正常的」家庭。那麼,如果將來我擁有了自己的家庭,該如何像孩子示範一個美好家庭?

金:我想我們都同意自己的生命可以自己決定。妳不能選擇真實生活中的父母,但妳可以在心理上創造一對美好的父母。現實與心理現實都同樣地真實。簡單地說,當妳在成長過程中無法擁有一個美好的家庭,當妳踏入長久承諾的親密關係前,就必須花時間整理自己的內在,思考美好關係的具體內容,藉由積極尋找可以學習的角色典範、察覺自我受到童年經驗的何種影響,以及學習如何做出恰當的期待。我相信,當妳思考並開始自我撫育、指導時,就已經踏入了一段美好關係的起點。

遇到痛苦時,夠勇敢,就不要逃避

minE:最後,我想請兩位對於面臨情變事件的當事人提出建議。

林:通常外遇或情變只是表現出雙方的人生腳本上發生困難,這是無法透過尋找另一個對象而獲得解決。所以,我們看到許多一再更換伴侶的人,問題始終存在,腳本也並未鬆動。

我的建議是,遇到痛苦時,夠勇敢,就不要逃避。俗話說「勸『合』不勸離」是有道理的,但我說的「合」是兩個人合在一起的「合」,合才有機會「互動」,才能產生「關係」。當然,當威脅到安全或涉及強烈的生存議題時,就必須立即考慮「分」的必要性。

金:我覺得啟鵬想強調的是,「分」不是要在不長進的狀況下重複陷入問題的輪迴;同樣地,「合」也不是一味地忍耐。當問題形成膠著時,必須有其他的東西進來,專業的協助、思想的引進與改造……等。面對問題才是真正的勇敢,否則終會遭遇爆炸性的反撲。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