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 分類:身心整合

                

作者:戈登.李文斯頓博士

【內容簡介】

     幸福就是:愛對的人,做對的事,有所期盼,時常歡笑。

     煩惱消失並不等於快樂,病痛消失也不表示健康。

     真正讓我們幸福快樂的是我們做的事,以及我們是怎樣的人。

     本書作者是執業超過三十年的心理醫師。在這位資深「幸福顧問」眼中,許多人之所以抱怨生活不如意、幸福遙不可及,是因為未能真正了解「幸福」的意義。

     人生同時充滿苦與樂,好與壞,希望與失落。認清人生的這種矛盾本質,才能進一步分辨哪些是我們可以掌握的,哪些則是應該放手的;哪些是我們必須負責的,哪些又是得調適的。

     例如,「體質」是天生的,「健康」卻可以靠著生活方式而改善。「長相」或許無法改變,「能力」卻取決於後天的努力。我們無法選擇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卻可以設法把過往的影響降到最低。

     人生並不是寫好的劇本,意外不時從天而降。如果我們對人生的「不確定性」有切合實際的認識,便能臨危不亂,即興演出,始終快樂自在。

     作者常鼓勵病人問自己那些「難以回答的大問題」,像是「如何讓生命有意義」、「我的人生有可能徹底改變嗎?」因為我們的幸福快樂,和這些大哉問密不可分。

     作者憂心地指出,當前流行文化和消費社會追求「輕薄」、「迅速」,使現代人不耐於長期緩慢的試誤過程,缺乏深入探索的耐性。長此以往,錯把片段零碎的「資訊」當成「知識」(導致難以培養「智慧」)、對自我認識不足、看不見自己的錯誤而一再重蹈覆轍,更欠缺判斷與抉擇「什麼對自己最好」的智慧,又如何奢談提升自我、追求幸福?

     本書共二十九個篇章,如同心理醫師和你分享二十九則珠玉般的人生智慧,內容涵蓋自我提升、愛情與婚姻、親子教養、老年風景等攸關「幸福人生」的課題。

     至於該如何把這些經驗與智慧化為追求幸福的實際行動,可就無法仰賴心理醫師了。

     【作者簡介】

     戈登.李文斯頓博士 (Gordon Livingston, M.D.)

     畢業於西點軍校和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從一九六七年開始行醫,身兼精神科醫師及作家,作品散見於《華盛頓郵報》、《舊金山紀事報》、《巴爾的摩太陽報》、《讀者文摘》等。李文斯頓博士曾在越戰中獲頒英勇銅星勳章,另著有暢銷書《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大塊文化)及《等待春天》(Only Spring),現居美國馬里蘭州。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