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副作用的緩解心理壓力的方法 分類:身心整合

喇嘛網 日期:2018/03/04 NPO  編輯部 報導

沒有副作用的緩解心理壓力的方法

慈誠羅珠堪布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些緩解心理壓力的方法。

  在座的所有人,企業高層管理者、員工等可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壓力。這些壓力需要化解,如果這些壓力不及時化解的話,它們帶來的後果是我們所想像不到的,緩解壓力的方法有很多種,有心理學的方法,也有一些不同的方法。但是在解決我們心理問題的時候,佛教是非常有辦法的,因為它所有的研究,一切都是圍繞著解決我們內心的煩惱和壓力。這麼幾千年,這麼多人都投入到怎麼樣解決我們內心的壓力、煩惱。

  除了釋迦牟尼佛當初講的方法以外,後來的像印度、西藏、內地,還有東南亞很多非常有智慧的人,都去做了研究和試驗,最後獲得成功,然後他們把自己的經驗寫了很多很多的書,那麼今天我們都可以學到這些。這些當中,有很多是非常非常實用的方法,只要願意的話,每一個人都用得上。

  心理學和其他的一些方法雖然也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但它只能解決一些表面上的問題,要從源頭解決是沒有辦法的。佛教的這些方法,不一定要我們學佛才可以用。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的內心、心理不健康的話,那我們的生活、工作、家庭等很多方面都會出問題。如果說我們本身就有佛教的信仰,在這個信仰的基礎上去修、去學的話,效果就不一樣。但是沒有信仰的話,也是可以用。

  比如說現在全世界都在用這個瑜伽做養生,那麼瑜伽當初它是印度教的一個修行的方法,到現在瑜伽也有一個口號,就是梵我一體這四個字。就是梵天,就是印度教所講的造物主、萬能神。平時很多人講的泰國的四面佛,實際上不是佛,是四面神,在印度教裡面,他們就把這個神的力量作為一個造物主來崇拜,把這個叫作梵天。就是修瑜伽的人。那的一個溝通,一個完美的結合,就是成為這個,這樣子就是他們的最終目的,印度教他們修行的目標就是這樣子。

  現在雖然講這四個字,但是練瑜伽的不一定是信印度教,大家把瑜伽作為一個養生的方法,不是學印度教。同樣的,在西方像佛教的禪修,在歐美特別特別地流行,現在已經傳到韓國、日本這些地方。可能不到五年或十年,中國很多的公司會有自己的禪堂,有自己修禪的教練,這都會有的。那時候是不是所有這些修禪的人都學佛了呢?也不一定。

  能夠學佛,在佛教信仰的基礎上修禪,那效果完全不一樣,但是如果沒有任何信仰,甚至是一個無神論者、唯物論者他也可以用佛教的這種方法來調整自己的心態,這完全是沒問題的。從大乘佛教的角度來講的話,只要他的東西能夠幫助到人的話,那他是非常樂意的,不管這些人信佛教或者不信佛教都沒問題,只要能夠幫助到人、只要能夠利益眾生的話,從佛教角度來講完全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佛教裡面調整自己心態的這些方法,大家可以去用,這個跟印度的瑜伽是一個道理。可能不需要很長時間,很快大家都會接受,大家都會用,因為現在每個企業、學校以及很多很多地方,壓力已經就差不多承受不住了,這個時候就需要一個解決的方法。心理學家他們給我們提出來的,到現在為止多數還是要去吃藥,除了吃藥以外,再加上一點其他的方法。吃藥可以暫時解決這些問題,但是這些藥物,都有相當大的副作用,也不是很理想。只有佛教的禪修,它沒有任何的副作用,然後也非常有效,所以我們每一個人最後會選擇這個方法。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