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教育相對論 分類:身心整合

名人教育相對論:如果嚴長壽是老ㄙㄨ老師的學生

採訪、企劃:陳雅慧、張益勤、江美滿│攝影、後製:此刻影像有限公司│平面攝影:黃­建賓

「只有高中畢業,卻能當上跨國企業總經理?」每一位家長,雖然嚮往,但一定沒有把握,自己的小孩可以走出嚴長壽的傳奇之路。這樣對生命充滿著熱情、持續自學,是能力取代學歷的代表性人物。

嚴長壽基隆高中畢業,卻在美國運通從小弟做起,二十八歲就當上台灣區總經理;退休的第二人生,凝聚更大的力量投入公益事業,甚至成為台灣偏鄉教育的關鍵推手。現在擔任台東均一和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董事長,聯結資源,建立起東台灣的師培和支援系統,期許成為台灣偏鄉教育的民間智庫。

每一位家長,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階段,可以遇到像蘇明進這樣的老師。循循善誘、相信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搭建不同的舞台,讓每個不一樣的孩子都能被看見。

蘇明進自己從小是個按部就班的孩子,在大學時代「醒」過來,問自己是否甘願這種乖乖的人生。他踏出自己的框框,參加許多社團,開拓視野、改變對世界的看法,也找回對自己的自信。因此,他總是能看見孩子的需要。

求學階段遇到考試就挫敗的嚴長壽,若是遇到蘇明進這樣的老師,會迸出什麼火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