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門與身心平衡健康 分類:身心整合
藥師佛

藥師法門與身心平衡健康

胡春業

  將傳統的藥師健康法門利於現代人健康身心的寶貴方法梳理出來,道醫與中醫結合,理法方藥的給出具體健康方法的具體指導,是佛教界行菩薩道的慈悲與責任。生命和心理,要具體落實到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去生活”上面才有性命覺悟的價值意義。藥師法門的三大精要(飲食、呼吸、睡眠)貫穿平衡理念,而平衡觀正是中醫健康醫療的指南;這樣藥師法門和中醫健康,就由“平衡心身醫學觀”架起了自然整合的1+1金橋。由藥師法門的禪修與身心平衡健康觀創造我們的健康生活與東方淨土。

 

  一、藥師法門的特質

 

  釋迦牟尼佛能達成生死本空而使眾生明白究竟解脫的真理,所以本身釋迦牟尼佛居於供養三佛之正中,為主佛。而將生活濟生之大事,使人得以身心健康,資生延壽,性命得以不斷覺悟提升,付之東方藥師如來佛。東方藥師琉璃世界的東方淨土建立,是為了活著的人在活著的時候能夠實現“身體之命健康沒有疾病,心理之性健康沒有煩惱,性命健康覺悟解脫”。將度死之大事,付與西方阿彌陀佛,西方阿彌陀佛西方淨土的設立,是在人死後提供了一個理想的歸宿極樂之地。一主生,一主死。傳統佛教兩大信仰構成佛教對生死問題的基本圓滿設定,亦由此而展開以人為本的人之性命覺悟教育,兩大淨土成為歷代佛教徒的精神信仰與修證解脫歸宿。

 

  藥師法是一部圓融世間、出世間的大法,是顯教和密教、是釋迦牟尼和藥師佛和大日如來非一非二、本師本尊一具之法,是般若的空和不空雙顯的法,是法界、法性、法相相融之法,又是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去生活,以藥師法認識人生、改造人生、以藥師法認識世界、改造世界,不脫離我們實際的生活,在人人都有的飲食、呼吸、睡眠中,現前腳下立地起修的大法。故,藥師法門是為活著的生命而設立的。藥師佛的濟生大慈悲與琉璃光大智慧,發十二大願,願與眾生解除疾苦,具足諸根,心身健康而導入解脫。變娑婆世界為東方人間淨土,宣導在生活中平衡健康養生修行,建設健康生活家園,有非常的現實積極實質所在。

 

  身心健康是每個生命在現實生活中都要面對的重大事情,健康是身心和諧的統一。一個是生命延續中的身體生理健康,一個是生命情感表達中的心理健康。此二者中,生命是健康的基礎,情感是健康的表現,將這兩者和諧統一起來的是平衡健康的生活。只為了生命的延續而生活,無疑就是行屍走肉;只為情感的感覺而生活,生命就會缺少菩提覺悟的圓滿。所以生命和心理,要具體落實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去生活”上面才有性命覺悟的價值意義。

 

  藥師法門不離世間法,很合現代人的需求。傳統的生老病死主題在現代社會依然是我們要面對的難題,特別是隨著社會日新月異的高科技發展,生態環境的破壞,疑難雜症層出不窮,日益更加困擾現代人身心失衡不健康。許多人在中青年時候就被各類癌症,心腦病變奪去寶貴生命。如何實現獲得身心平衡健康,是現代人作為生命的大事。將傳統的藥師健康法門利於現代人平衡健康身心的寶貴方法梳理出來,道醫與中醫結合,理法方藥的給出具體健康方法的指向,是佛教界行菩薩道的慈悲與責任。

 

  二 “藥師琉璃光七佛”的真實密義

 

  1. 法藥:藥師本願、經律論,藥師修行法門、陀羅尼。適宜現代人的身心修行方法

 

  2. 物藥:中醫中藥的內治法:湯藥丸散膏丹,藥膳飲食等;外治法:按摩、刮痧、  艾灸、針灸、藥浴、中藥薰蒸、膏貼等;能量醫學的能量點穴與能量灌頂能以物藥、法藥善治眾生心身之病者稱為師。

 

  法藥之師(法師)

 

  物藥之師(神農、扁鵲、黃帝、獨特技能的中醫師)

 

  佛乃究竟藥師

 

  青天 日光  月光 組合成為琉璃光;

 

  琉璃光 日光代表藥師佛的大智慧;月光代表藥師佛的大慈悲。

 

  青天(本體)與日光月光的光明,表徵藥師佛德,顯示人類最高的理想解脫大圓滿境界。(日光月光佛光,光光互攝,攝入琉璃光)

 

  七佛   北斗七星,一身七佛(外七佛,喻春滿十方)(天)。

 

  東方是發生是起點,主生。生生不息;代表春天,萬物發生發長,平等快樂,東方藥師佛是人道的本尊(人)。修藥師法門,就是修人天大道,以人合人,以人合天,而天人合一。

 

 

 

  (人心天心禪心,心心相印,印在菩提心)

 

  [3.1] 北斗七星外形應化在宇宙,體現在空間的就是北斗七星,即“外七佛”,“外藥師”。

 

  [3.2] 北斗七星即七如來佛,管人的生命生死與生活;管人的時間與空間;《佛說北斗七星延命經》。“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生活”就是“順其自然”的生活修行。“順其自然”生活修行中獲安康安寧、福祿壽喜、智慧慈悲。

 

  [3.3] 北斗七星按十方對稱折畫,代表“春滿十方”。春主生,生機充滿十方;生氣虎虎充滿十方。東方藥師琉璃光遍照十方法界。七佛在法界上代表十方。

 

  [3.4] 北斗七星以北極星為中心作周日視運動,一小時轉15°,24小時轉一周,即一天;宛如是24小時制的大鐘錶(方向與普通鐘正相反);“北斗七星鐘”

 

  [3.5] 在相同的時間觀察北方星空,那麼由北斗七星斗柄的指向和方位,就可判斷一年四季的變遷。“北斗七星曆”。二十八宿皆為定,二十四氣安乾坤。

 

  [3.6] 七佛藥師願之所在,就是其法門所在,學其法門就是學七佛藥師的願。離開其願,學不到其法門。法門是願力的本,願力是法門的根。互為根本。願是在時間空間上修行。

 

  三、平衡健康理念與平衡健康的五大要素

 

  其源于傳統中醫學巨著《黃帝內經》

 

  4.1 整體平衡觀

 

  整體平衡觀是《黃帝內經》的理論核心,《黃帝內經》認為健康的基礎和標準就是整體平衡,而造成各種疾病的根本原因在於整體失衡,並指出養生、保健、治病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人體重新恢復和保持整體平衡狀態。平衡健康理念強調:整體平衡的失調,是疾病發生的最根本原因,而防治疾病的最佳手段,就是將人體重新調整到整體平衡的最佳穩態。

 

  4.2 未病先防觀

 

  《黃帝內經》是醫學史上最早提出“未病先防”理論和方法的預防醫學巨著,特別強調“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明確指出,醫學的最高境界不是治療疾病,而是在疾病尚未形成之前就能夠明察秋毫,及時調治,將疾病消除在萌芽狀態。這與現代醫學所提出的“預防勝於治療”思想完全一致。

 

  4.3 健康理念的核心—只有平衡才能健康

 

  什麼是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最新定義是:生理上、心理上、社會適應能力上、道德上均處於良好狀態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這裡的平衡不是局部的平衡而是整體平衡,整體平衡是健康的基礎,也是健康的重要標誌。隨著「整體平衡”的範圍不斷擴展,人們的健康水準也將不斷提升。即:生理平衡則生理健康,心理平衡則心理健康,身心平衡則身心健康,人與家庭、社會、自然和諧平衡則人的身心內外才能整體健康。

 

  4.4 平衡健康的五大要素

 

  1)道德健康:

 

  道德健康是平衡健康的第一要素,健康應“以道德為本”。“仁愛”是傳統道德的精髓,也是道德健康的核心。培養兒童在助人過程中,感受到欣慰的快感並能增強自信心,這樣的心理狀態是平衡的、健康的,有利於心身的整體健康。

 

  2)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道德健康的具體表現,是心身健康的基礎。平衡健康理念認為“無私”與“利人”,能夠消除各種欲望和不良情緒對人心身的傷害,是心理健康的核心。“無私”是忘卻自我,進而全身心地回歸自然、融入社會;“利人”是事事處處以一顆感恩的心善待他人、助人為樂。內心“無私”自然清靜安祥、喜樂長生;處處“利人”則可在自己周圍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無私利人”內外相和自然心理健康。所以,“自私自利”是百病的禍根,“無私利人”是根治心理疾病的良藥,是健康快樂的源泉。

 

  3)行為健康:

 

  道德、心理與行為表裡如一、內外相應,才能使心身平衡健康。平衡健康理念認為:一切健康的行為,都是良好的道德修養與心理健康的外在表現。行為健康的核心是“和諧”,和諧就是人的道德、心理、行為、生理相統一,人與社會、自然環境相適宜。所以“順應規律”,是行為健康的準繩,“居中守弱”是和諧的體現,良好的行為習慣是道德、心理健康的具體展現。

 

  4)飲食健康:

 

  飲食是健康之本、生命之源。平衡健康理念提倡合理的膳食結構與科學的飲食習慣,尤其強調“自然、平衡”的飲食原則。“自然”是指自然飲食。平衡健康理念提倡飲食要回歸自然,以自然植物性食物為主。現代人選擇保健食品也最好選用從自然植物中提取的全營養素製品,而不宜長期服用某種濃縮兒童營養素製品。“平衡”是指:一要營養平衡,每天吃的食物必須做到種類多樣、營養搭配得當。二是指營養的攝入量與機體的需要量要平衡,無論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有多豐富,營養價值有多高,如果超過了人體需要量,再好的營養也是“垃圾”。

 

  5)軀體健康:

 

  軀體健康是心身整體健康的物質基礎,現代醫學一直把軀體健康與否作為劃分疾病與健康的第一標準。平衡健康理念認為:軀體健康的核心是“臟腑平衡”。只有當各臟腑系統處於和諧平衡的穩態時,人體與生俱來的“自愈能力”才能充分發揮作用,維護健康,甚至使疾病不治而愈。人體五大臟腑系統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其中任何一個系統失衡,都會影響其他系統,進而導致人體整體平衡失調,造成不健康甚至疾病發生。反之,通過調節某一失衡的臟腑系統使之恢復平衡,都會進一步促進臟腑系統的整體平衡,進而恢復“內環境”的穩態,以保持軀體健康。

 

  總之,道德健康、心理健康、行為健康、飲食健康、軀體健康是平衡健康的五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們相互關聯、彼此促進、和諧而統一。其中飲食健康、軀體健康是心身整體健康的物質基礎;行為健康是心身健康的外在展現;心理、道德健康是心身健康的核心。人只有維護和保持上述五大健康要素的整體平衡、和諧統一,才能真正享有健康的人生。

 

  藥師法門的性命教育(一門課程)可以從小培養人的兩大道德、三大要素、五大操養、六種意識、七大能力、八種氣質;身心靈的健康鍛煉與智慧提升,離不開藥師禪法門的禪修。通過日精月華的吸收聚集而貫通人體性命,可以培養:

 

  一門課程:藥師法門的性命教育

 

  兩大道德:智慧、慈悲;

 

  三大要素:性命和樂身心健康、美德品鑒德慧福圓、心量如海親和社交;

 

  四個階段:淨—定—觀—運

 

  五大操養:快樂、靜定、安祥、明心、博愛(樂定安明愛)

 

  六種意識:創新意識、表現意識、安全意識、環保意識、社交意識、合作意識;

 

  七大能力:自由想像力、創造活力、專注定力、理解能力、判斷智力、溝通語力、

 

  親和合力;

 

  八種氣質:熱情、穩重、活力、自然(舒坦)、寧靜(安詳)、優雅、幽默、堅毅

 

  四、藥師法門與中醫之身心平衡運化

 

  藥師法門的三大精要(飲食、呼吸、睡眠)貫穿著平衡理念,而平衡觀正是中醫健康醫療的指南;這樣藥師法門和中醫關於健康,就由“平衡心身醫學觀”架起了自然整合的1+1金橋。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