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守護家園 分類:美滿人生

愛護地球,守護家園

 

在維也納第九屆世宗和大會上的發言 2013年11月21日

 

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秘書長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  學誠法師

 

2013年11月21日

 

    人類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十字路口。生態惡化,環境破壞,氣候失調,天災不斷,全球生態環境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一致關注與嚴重關切。愛護地球、守護家園,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國政府與有識之士的基本共識。今天,我們齊聚在此,也正是為了分享彼此宗教信仰傳統中的深廣智慧,共同呼籲全球的宗教信仰者們,以堅定的信心與實際的行動,挽救瀕危的地球環境,造福人類的後代子孫。

 

    在佛教看來,全球生態問題從根源上應歸結于三大根本煩惱——貪、瞋、癡,其背後是片面錯誤的二元對立心智模式。佛教視內在身心與外在環境為一體之兩面,認為個人的色身乃因各自別業而生,所處的世界則由眾生共業所感。人類心性的善惡雜染,所對應的正是現實世界的苦樂交參。人類能從自然中獲得什麼,根本上取決於自身造下的善因以及積累的福德。人類付出的汗水,自然必將悉數回報;人類施加的暴虐,自然終究如數奉還。因果法則的真諦,在大自然的運行變化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人類現在迫切要做的,正是認清並且遵奉。因此我們必須繼承聖者們的智慧結晶,滌除內心煩惱的重重塵垢,突破二元對立的種種藩籬,為人類的長遠安樂指出一條光明大道。

 

    其實人類從遠古走來,很長時間裡都是大自然中的弱者,以至於不得不竭盡聰明才智,一路頑強打拼,才走到了今天。如今,人類一躍成為地球上唯一的強者。一旦外在的威脅蕩然無存,內心的危機便滋長蔓延。當人類無法駕馭內心,聰明才智反倒變成戕害自身的利器,甚至毀滅世界的禍根。生態問題的嚴峻形勢,迫切要求我們共同建立為全人類共榮共用的生態文明共同體,這也就要求我們每一個人在內心中樹立起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理念,並由此形成一種從我做起、人人有責的社會風尚。

 

    我國社會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視其為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近年來,我國更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的高度,並在全球生態合作中積極擔當應有的責任與義務,體現出一個具有責任感與使命感的大國所應有的對全人類未來高度負責的主動態度。

 

    自古以來,生態文明在中國就有著極為深厚的文化傳統。早在上古時期,中國的古聖先賢很早便體悟到人與自然的休戚相關,不但將對宇宙天地的敬畏內化為克己慎行、奉公守法的美德,還用取法自然的智慧促進社會生活的有序運轉。

 

    我國五大宗教在保護自然環境、維護生態平衡等方面都有著非常可貴的思想結晶與文化傳統。例如,佛教道教在各自戒律中都明確有著保護動物(例如不得斷畜生命)、植物(例如不得壞生種)以及自然環境(例如不得火燒山林)的重要戒條,違者則要皆要面臨後世的嚴重果報。歷史上佛教道教的很多寺廟宮觀建在高山深林之間,出家人們為守護當地寶貴的生態資源做出了重要貢獻。佛教道教的放生護生思想也在中國社會廣泛傳播,令保護野生動物的觀念深入人心。伊斯蘭教則宣導節約節儉的生活方式,鼓勵人們植樹造林,保護自然環境。天主教與基督教認為,人類應是地球的管家,而不是所有者,護理好地球是人類應盡的天職。

 

    近年來,我國宗教界積極參與生態保護事業,發揮了重要的宣導作用,產生了很好的社會效應。例如,“中國道教宮觀生態保護論壇”、“中國梵淨山生態文明與佛教文化論壇”、“弘揚佛道教生態理念論壇”、“上海佛教界迎世博環保論壇”等等生態論壇順利召開,向社會普及了生態文明理念。我國道教界積極開展建設“生態道觀”活動。今年10月,中國佛教界參與“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生態環保國際論壇”,推動佛教界在生態保護領域的國際合作。

 

    此時此刻,我誠摯呼籲世界各國的宗教領袖和宗教團體,相互間加強合作、共同擔當,沿著古聖先賢指引的光明大道,奉行先師留下的諄諄教誨,啟悟群迷,普濟眾生。願我們以智慧與慈悲的心力,悉心呵護我們的藍色地球,共同托起人類的美好明天!

 

    謝謝大家!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