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扶風法門寺佛學院沿用傳統升大座講經模式授課 分類:身心整合
兩岸佛教
慈悲智慧

陝西扶風法門寺佛學院沿用傳統升大座講經模式授課

2015778時,陝西扶風法門寺佛學院聞思樓大講堂清淨莊嚴,傳統升大座講經模式在這裡隆重舉行,六人出班恭迎賢空法師,其餘師生齊唱佛號恭候。隨後,賢空法師隨著迎請隊伍緩緩步入講堂,頓時梵音響起,唱贊、拈香、禮佛、升座、盤腿、緣念等一系列上課儀軌,使整個場面顯得格外莊嚴肅穆。採用《瑜伽師地論科句披尋記彙編》當教材。授課過程中法師不下座,不寫板書,先讀一段原文,然後逐字、逐句、逐段解釋經典原文,這無疑對提高學僧們的古文水準和對佛經的理解能力大有很大幫助,同時也對提高同學們的記憶力、理解力、閱讀力、思維力等。

 

2013年春天開始,賢空法師繼承妙境長老傳授的升大座講經風範,採用傳統的講經模式在法門寺佛學院為研究生宣講《瑜伽師地論》,每天學習兩小時、靜坐兩小時,聞思修相結合的教學模式倍受研究生們的喜愛。

 

2015年春天開始學習《瑜伽師地論·菩薩地》,賢空法師慈悲允許本科班和少數居士一起旁聽,對提高學院的信仰建設、學風建設和道風建設都很有幫助,讓大家明白了怎樣才能做一位真實的活菩薩。法師每天上午講課兩小時,下午備課,晚上靜坐。每週日給居士班講《優婆塞戒經》,這種為法精進,忘我的工作精神感動著每一位師生。

 

77日,男眾部全體法師也來隨喜聆聽“有餘衣地”和“無餘依地”,共同見證了古大德的講經風範。

 

賢空法師說:每一部經律論都應該學習,尤其玄奘大師翻譯的《瑜伽師地論》,這部論主要談世間生死的緣起和出世間涅槃的緣起。任何一部佛教經論都是最好的教材,就是需要有通達原始經論的法師。

 

賢空法師還認為,參加全國漢傳佛教講經交流會的所有法師都能成為最好的布教菩薩,就是需要有組織長時間的關心他們、愛護他們、保護他們、培養他們、重用他們、提高他們的佛學造詣和止觀是關鍵,歷練也很重要。真誠的歡迎參加有緣人到法門寺佛學院學習《瑜伽師地論》和止觀,繼承和發揚古大德的講經風範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