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幸福」十大療癒曲榜首 分類:身心整合

接觸音樂可紓解苦悶情緒,衛福部昨天公布「台灣十大勵志療癒歌曲推薦及票選」結果,已故歌手鳳飛飛的「祝你幸福」,最獲網友青睞,台語創作歌手黃士祐「心內有數」及樂團蘇打綠「十年一刻」緊追在後。

衛福部心口司長陳快樂昨天表示,醫學研究證實,經常接觸音樂節律,可舒緩人體腦波、心跳、腸胃蠕動和感應神經,可活化「快樂中樞」杏仁核,進而使身心復甦。

衛福部去年底舉辦勵志療癒歌曲網路推薦及票選,從一百四十二件歌曲中篩出卅首好歌供民眾投票。結果出爐後,二萬五千多名網友中,約五成民眾支持鳳飛飛「祝你幸福」,認為鳳飛飛嗓音經典溫暖、流傳不輟。

八里療養院副院長黃敏偉表示,他曾見過一名沉默寡言的八十三歲老榮民,聽了職能治療師特地挑選的抗戰歌「九條好漢在一班」,歌曲就像打開內心塵封記憶的鑰匙,讓老伯伯感動得站起身來手舞足蹈。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不管是慢節奏的抒情樂或快節奏的搖滾樂,只要讓情緒能共振共鳴,都可達到情緒宣洩作用;醫師不會強迫老年人聽五月天的歌,也不會建議年輕人聽鄧麗君歌曲。

一名四十歲家庭主婦因為住婆家樓下,婆婆經常下樓發牢騷,讓她備感壓力,得了憂鬱症,時序入冬心情更差。她聽嚴烽彰建議,每天等先生、孩子出門上班上課後,就播放她喜歡的鄧麗君歌曲,晚上洗澡也開口唱歌。經過四個月,她心情開朗許多,藥量也減輕。

陳快樂說,票選出的十首歌,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但投票時的分享過程,能讓民眾更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春節假期即將來到,也請大家多關心長者及家人,適時利用音樂、運動、美食、出遊等,提升快樂情緒。

陳快樂表示,除了音樂紓壓之外,若有解不開的心結,可撥打衛福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或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尋求諮詢。

-療癒歌曲TOP 10

 

no.1 鳳飛飛 - 祝你幸福

 

no.2 黃士祐- 心內有數

 

no.3 蘇打綠 - 十年一刻

 

no.4 五月天 -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no.5 棉花糖 - 欠一個勇敢

 

no.6 MP魔幻力量 - 讓我罩著你 I'll Always Be With You

 

no.7 任賢齊 - 再出發

 

no.8 嚴爵 - 好的事情

 

no.9 廖文強 - 那些你不敢解決的問題

 

no.10 張韶涵 - 淋雨一直走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