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嗔癡不斷,決定在三途 分類:身心整合

貪嗔癡不斷,決定在三途

淨空法師

我們這個世間,迷惑顛倒的人多!迷惑是因,造業是緣,果報是在三途,所以不相信佛法、不相信因果的人,很容易墮落在惡道。

 

  現在人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因果報應,還是逃不了因果報應;換句話說,他該怎樣受報,還得怎麼受報。所以,不瞭解事實真相,不相信因果報應的人可憐!今天全世界的人,大家拼命在增長貪嗔癡,加速度地在增長,他不曉得,如果貪嗔癡不斷,果報決定在三途。這個世間,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是大家熱烈追求的,可是要知道,對於五欲六塵、名聞利養,只要起一念貪心、起一念嗔恚心,就決定墮落。

 

  這個世間人,很容易墮落在名聞利養之中;我們學佛人,要能舍名聞利養,我們雖有名聞利養,要能夠捨棄,不掛在心上,這樣就好。我們生活的環境非常惡劣,處處都有退墮的因緣!遇到順境、善人,貪心一生起來,就容易退轉,就容易墮落;遇到逆境、惡人,起了嗔恚心,也容易墮落。

 

  我們現前的障礙,實在是太多了!障礙多,容易墮落,修行不容易成就;障礙愈少愈好,容易成就。

 

  所以佛為我們說《華嚴》、《法華》,那是恩德;給我們說彌陀法門,那是特殊的恩德。為什麼說是特殊的恩德?因為這個法門,比較上容易成就,對於障礙多的人有很大的幫助。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