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掃地的五種功德 分類:身心整合

佛說掃地的五種功德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中記載:

 

  世尊于逝多林時,見地不淨,便執帚欲掃園林。時舍利弗、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難陀等諸大聲聞見後,皆執帚共掃園林。佛與眾弟子打掃完畢後,入食堂就坐。佛告比丘:“凡掃地者,有五勝利,一者自心清淨;二者令他心清淨;三者諸天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之後當生天上。”

 

  釋意如下:

 

  掃地有五種功德:

 

  第一可以令自己的心地清淨沒有煩惱;

 

  第二可以讓他人心地清淨沒有煩惱;

 

  第三個是諸天的天王天人,護法天神這些對你生歡喜心,歡喜你這個愛好清潔的人;

 

  第四呢,喜歡掃地的人啊,來世會長的漂亮端正;

 

  第五呢,喜歡打掃清潔的人死後會升天。

 

  不過請大家注意,很多師兄的對“掃地”的理解,是很狹隘的,事實上,這裡應該理解為一切的清潔活動,都會具有以上五種功德善果,比如,洗洗衣服啦,整理房間啦,幫助打掃清理寺廟啦,把佛像的灰塵弄乾淨啦,把經書上的灰塵弄乾淨啦,等等。所以,你如果只是理解說,哎呀 掃地有功德,那我只是掃地,我不洗衣服,那就是你傻了,佛法的原理是通達的,這裡指的是一切的清潔活動,而且呢,按照我的理解呢,幫助清理打掃三寶令其潔淨,應該是更大的福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