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審慎選擇上師 分類:美滿人生
擇師知見

關於審慎選擇上師

多欽則紅格爾多吉仁波切

著作《探索心靈的痕跡》之《開啟智慧的心扉》

“奇怪的是,很多所謂的修法者很想知道自己的前世是誰?來生又會如何?由此產生了很多妄念,以至於成為別人的笑柄。要想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沒有必要知道你過去世和未來世是怎樣的。如果你能在這一生做一個真正的有良心,並且富於奉獻的好人,那麼也就能隨之解決一切來生的問題。所以沒有必要讓來生使你妄念紛湧!如果你現在的狀況不好,即使你的前世被認定是一位很好很特殊的人物,對於現在的你來說也沒有任何的用處,這些想法只能是徒增自己的妄念罷了。

拿我自己來說,因為被認定是多欽則仁波切的轉世而被很多人尊崇。多欽則仁波切是一位見地高深、不可思議的大成就者,因而受到甯瑪巴各傳承的虔信。但是,僅具有他老人家的名號和自以為是他老人家的轉世再來,對於自己的見地和悟性毫無作用,也沒有任何把握在死後不會墮入地獄。

要想使自己有一個很高的見地並且死後不墮入三惡途,完全取決於你修法的精進程度以及智慧等因素。遺憾的是我們很多修行人往往忽視了對自己修法很重要的東西,而幼稚的去追逐所謂的神通奇跡。

如果遇到一位自稱是上師活佛、堪布、空行母的人,就信如佛陀再世,尾隨其後。但是,如果其中的某一位上師開示有關慈悲、發心、空性等基本法理時,哪怕是其中少許的內容,這些人也很難去實踐。或許這些尾隨者,也在希望把自己的前世說得天花亂墜!

以前在藏地的諸多高僧大德,其身、語、意三門是非常清淨、嚴謹的,所以就連少許的浮誇之詞也是不會說的。但是,現在從藏地來的一些所謂上師、活佛深受時代變化巨浪的影響,特別是一些年輕的上師、活佛,頭腦機靈、能說會道,總是會說出一些令現代信眾愛聽的話來。

我們家鄉這邊有一個所謂的活佛,到武漢、深圳等地去“傳法”。他對每一個與他結緣的人都會說“你的前世是什麼上師,什麼空行母,我們有很特殊的因緣~~”,預言了很多事情。我很想對諸如此類習慣于宣說假神通者試問一句話:如果你連明天將會吃到一頓什麼樣的飯,也沒有辦法預知的話,你怎麼能夠知道人家前世是誰?在自己的家鄉沒有一個人相信你有神通,怎麼來到漢地就突顯神通了呢?你與信眾之間所謂的累世因緣,如果離開了金錢的供養,豈不也就子虛烏有了嗎?當我這樣說的時候,旁邊其他的喇嘛都笑了!那個活佛很害羞地說出了心裡話:如果你不善言辭,漢地的那些不瞭解你的信眾是不會在意你的,當我預言了一些事情,並且作出一副很有智慧的樣子時,信眾都爭先恐後地親近我,然後相互傳話說那個上師如何如何有神通、了不起!於是得到了一些供養。

他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的眼前浮現了很多漢地信眾的作法。很多信眾喜歡道聽塗說?的傳聞,一聽說從藏地來了個“上師、活佛”,就一窩蜂似的跟著去了。拜見後僅憑這位上師、活佛的言談舉止、穿著打扮是否符合自己的意願,就去瞎編亂造地評價,而根本不會去瞭解這位上師涵養如何、學問怎樣、證量又有多少!

 

這裡再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在康區有一個普通的在家人因為偷盜而被罰款兩萬餘元。此人巧生詭計,穿上僧裝後到漢地去冒充上師傳法,欺騙了很多信眾,而且得到了幾十萬元的供養。後來這個人說了一句笑話:“由於本人的聰明才智,加上佛陀法衣的加持,藏地的盜賊在漢地變成了上師!”

 

這句話在我們家鄉已經成為一個流傳很廣的笑話。盲從於此人的那些信眾,正因為只注重他外在的言談舉止,而對於他的修行、傳承、來歷究竟如何卻不作稍許的調查與判斷,以至於自己上當受騙。這些漢地信眾把一個盜賊拜為上師,這不僅使眾多漢地佛弟子因此蒙羞,而且也玷污了神聖佛陀教法的形象!諸如此類的情況時有發生,而且將來也很難完全杜絕。

此外,很多學佛者好高騖遠,喜歡空談深廣的見地和次第很高的法門,而對於修行不可或缺的前行等基礎的法門則不夠重視。很多初學佛者要求上師傳自己藏傳佛教中一個最高的法門。如果這位上師是甯瑪巴傳承的,則一定會問:大圓滿法是不是藏傳佛教中最殊勝的一個法門。

其實,在藏傳佛教的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四大教派中,都有各自最殊勝的修行法門,大圓滿法只是甯瑪巴所公認的最高修行法門。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傳承,都是源於佛陀教法之精髓所在,因此不能認為四大教派的法教此長彼短。所謂的差異,只是各自傳承中歷代的高僧大德、大成就者的修證經驗和實踐方法有所側重和不同而已,因此在風格上便有了不同的顯現。

一些剛剛接觸佛教且對藏傳佛教不甚瞭解的弟子,往往會認為每一位從藏地來的上師都是大圓滿法的修行者,而且都具有傳授大圓滿法的資格與能力。但實際上,不要說其他教派的上師,就是在甯瑪巴傳承當中,能夠根據不同弟子的自身條件和意願而傳授大圓滿法的上師也是寥若晨星!

修行大圓滿法,首先要求你的傳法上師具有非常清淨的大圓滿法的傳承;其次,應該徹底完成了前行的修行;再次,通過自己的觀修,在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方面生起了真實的覺受。如此,才可以說具備了求大圓滿竅決的一般條件,而具足所有修法條件是非常困難的。不具足這些經驗和條件而去開示大圓滿法,只能成為被別人笑話的對象和浪費時間的把戲,更何況會遭受濫示密法的罪障!

 

在大圓滿法的傳承歷史上,從持明極喜金剛開始,到蓮花生大師、遍知龍欽饒降法王、持明吉美林巴仁波切、多欽則仁波切、佐欽巴珠仁波切、居麥彭仁波切,一直到當代藏地大圓滿法傳承的真正持有者、眾生真實皈依處的諸多高僧大德:多珠欽仁波切、知旺貝諾仁波切、堪欽晉美彭措仁波切、烏金庫松林巴仁波切、阿丘喇嘛、久治單寶活佛、土登尼瑪活佛等。

這些大成就者往昔為了積累資糧、懺除罪障,都曾經歷了很多常人難以忍受的困苦。象我一樣的那些既貧於聽聞經教,又貪圖享樂、懶散放逸的人,只會習慣於穿最好的衣服,吃最好的飯菜,過舒服的日子。根本就很難生起什麼大圓滿法的證悟!

在當今這個“金錢萬能”的時代,所有漢藏傳佛教的信徒,乃至僧眾也都被金錢所控制,這是很明顯的事實。特別是那些沒有良心和羞恥感,沒有正義和集體意識的人,為了一點私利,不僅給佛陀的教法抹黑,而且施展詭計欺騙廣大信眾。

 

有一個真實的事例:一位其他教派的活佛到漢地來傳法,當被問到什麼是大圓滿法的問題時,由於這位活佛根本就不瞭解大圓滿法,於是他信口答到:“大圓滿不就是一個吃的東西嗎?”看到弟子們面露驚異的表情,他又很巧妙地說:“哈哈,開玩笑的!因為這個緣起現在我可以為你們做大圓滿法的灌頂!”在弟子們虔誠的期待下,這位活佛用藏語口誦著藏地路人皆知的民歌的歌詞:“那白天鵝鳥兒,請借給我你的雙翅,不去很遠的地方,只轉理塘就回來”並且做著一些灌頂手印的模樣。如此,完成了“大圓滿法”的灌頂,並且得到了弟子們很多的供養。在藏地,這已經成為很多活佛喜歡談論的一個笑話。這種事情,對佛陀的教法是很大的玷污,也是對廣大信眾可恥的欺騙。

所謂的灌頂,並不僅僅是眼觀上師做著什麼樣的手印,耳聽上師口誦什麼樣的法本等名相上的問題。各種不同的灌頂,在次第上有其相應的內涵。弟子隨著上師不同次第的解說,應當觀想清楚不同的內容。如果不瞭解灌頂的內容和意義,僅憑聽聞念誦傳承和上師動作的暗示,是無法獲得本尊所賜予的悉地和上師加持的。所以,大家以後應該小心謹慎,防止自己墜入無知和盲從的深淵!

學佛者應該瞭解教義的基本知識,瞭解佛教以及本傳承的歷史,具有集體意識和責任感。漢地和雪域是當今世界上最主要的佛法聖地,佛教在很多方面對人們的生活都有影響。本人作為一個對藏傳佛教富有責任心的人,希望我國的佛教能夠得到正確的發展,也希望廣大信眾能有一個良好的信仰基礎。”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