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圓滿 分類:身心整合

慈悲·智慧·圓滿

慧光法師

    我們學佛從慈悲開始學起,慈悲是成佛的根本。佛法以慈悲為根本,佛法以智慧為究竟。

 

    沒有慈悲就沒有佛,所以我們學習佛法,就要學習如何與眾生結善緣,從與眾生結善緣裡面去自利、利益眾生。  

 

    我們因為能夠修習善法,煩惱才有辦法越來越薄弱、調伏、調順。

 

    之後因為常常修善法,我們才能夠出生在善處,遇到善知識,有善的因緣,福德因緣。

 

    再之後,我們要利益眾生一定是透過善法,才有辦法利益眾生。所以為了自利、為了利他,要從慈悲開始學起。

 

 

    每個人都知道《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心經》裡,觀自在菩薩教導舍利弗,如何圓滿成佛的智慧。

 

    以前我在看這段經文,不瞭解為什麼特別請觀世音菩薩來跟舍利弗講這個智慧的法門。文殊菩薩是智慧的菩薩,而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菩薩,請一個以慈悲著名的菩薩,來教導智慧的法門,這好像科目不大對啊!好像是講國文的來教數學。

 

    為什麼請觀世音菩薩來教導智慧這個法門?以前常常想不通。

 

    慢慢深入佛法之後,瞭解智慧要圓滿一定要從慈悲開始,只有慈悲才有辦法讓智慧圓滿。

 

    因為我們有的時候看事情,只是從我的角度去看、去理解,那是很狹隘的。雖然你可能看的是對的,但是畢竟還只是一個角度。

 

    慈悲則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生命,所以就能夠讓我們的智慧圓滿、廣大。

 

    慈悲不僅僅能夠讓智慧圓滿,而且,慈悲在幫助我們在修智慧的時候會勇猛不退。因為修智慧這件事很難,障礙特別多,唯有慈悲的力量,能夠讓我們精進不退,勇猛心才會出來。

 

    所以慈悲心很重要,慈悲為根本。

 

◎慧光法師 《成佛之道》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