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大姊:我們5個盼來世再做您兒女 分類:身心整合

. 馬大姊:我們5個盼來世再做您兒女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母親秦厚修二日病逝,遺體昨天一早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火化,隨後發引至富德靈骨樓和丈夫馬鶴凌同厝長眠。馬總統和夫人周美青全程不發一語,聽到大姊馬以南宣讀祭文時,忍不住低泣。

 

已三天未公開露面的馬總統,明顯消瘦不少,也依習俗未剃鬍;夫人周美青因腿傷仍需坐輪椅,由女兒馬唯中、馬元中姊妹攙扶上輪椅,再由馬元中一路推著走。馬唯中的夫婿蔡沛然沒露面,引發關心。

 

家祭由馬總統代表主祭,隨即由馬大姊馬以南宣讀祭文。馬以南用母親熟悉的湖南鄉音,以「祝你生日快樂」曲調輕唱「感謝姆媽生我,感謝姆媽養我,感謝姆媽教育我,感謝姆媽愛我」,唱出對母親無盡的追思,「我們五個都盼望來世再做您的兒女」。

 

火化期間,馬家人回興隆路老家等候,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忽然現身殯儀館表示要致意,並抱怨馬家人不懂禮俗,未見家屬出面答禮,也未提供禮簿和洗手的淨水池;葬儀社人員聞訊臨時找到空白禮簿,陳歐珀簽完名、向秦厚修遺照鞠躬後,悻悻然離去。

 

馬家在靈骨樓四樓花六萬元買了兩個塔位,讓父母親放在一起,同厝長眠。黨齡超過四十年的秦厚修,也獲國民黨旗覆棺。馬總統打算將依法申請的喪葬補助捐出做慈善用途。

 

馬英九總統的母親秦厚修昨天火化撿骨,馬家大姊馬以南(右起)、二姊馬乃西、馬英九、三姊馬冰如及小妹馬莉君隨即護送骨灰前往北市富德公墓安厝,他們在門口合影。

【2014/05/06 聯合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