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之寶 分類:財經
曾看過一則溫馨的故事:20多年前,在美國有位6歲的小女孩,長得很可愛,經常笑臉迎人。

有一天,小女孩在家門口玩耍,一位先生路過,看到這孩子快樂地玩耍,忍不住多看她一眼,小女孩也回過頭看這位先生,對他甜甜地一笑;這位先生就掏出4萬美元給小女孩。

小女孩頓時愣了一下,這位先生只是摸摸她的頭,對她說了幾句話,然後就離開了。事情傳開後,在當地造成轟動,媒體記者也前來訪問小女孩,問她:「為什麼他給妳這麼多錢?」小女孩搖搖頭表示不知道。

記者再問:「妳再想一想,他當時有沒有對妳說什麼?」小女孩回答:「他給我錢的時候,對我說:『妳像一個天使,解開我心裡的鬱悶。』」

大家對這個出手闊綽的神秘人,都感到很好奇;媒體也持續追蹤查訪,原來他是當地一位大企業家,平日很有威嚴,大家看到他都有點害怕;他因為很富有,不輕易與人打招呼,總是板著一張臉;大家看到他的神情嚴肅,沒有人主動與他互動。儘管錢賺得很多,卻很孤單,漸漸地變成一個不快樂的富人。

小女孩一個真純的笑容,溫暖了冰封的心,可說是世上的無價之寶;因為真誠可以感動一切。

社會上有許多志工真誠地為人群付出,例如有位涂居士,他的人生道路很崎嶇,小學畢業後,就離開家鄉去打拚,辛苦做工許多年,好不容易建立自己的家庭,有了一點積蓄,不料與朋友合夥投資,卻遭倒債而欠下巨款;他原本認分地賣屋賣地還錢,結果又遭朋友騙錢。

接二連三的打擊,讓他飽受身心煎熬,而生起強烈的不甘與瞋恨心,意欲尋仇報復。所幸未行動前,在偶然的機會從收音機聽到我說──寬諒別人,退一步海闊天空;惡念去除就可以消弭災難,人人平安。

他聽了之後,如大夢初醒般地當下轉念,想到自己倘若鑄下大錯而關入監獄時,家庭該怎麼辦?從此他放下怨恨,勤快地工作還債。債務償清後,他就投入慈濟志工的行列,經常現身說法與他人分享──只要努力,終能度過人生的難關。

涂居士曾與數位志工們一起輔導、關懷過一件個案:案主因遭家人遺棄而在外流浪十餘年,因長年自我封閉漸成心理障礙,獨居廢棄空屋,生活困頓、環境髒亂;志工們想前往幫忙,案主卻不願互動。

涂居士並不因此放棄,時常自我鼓勵,將這位獨居者當成生命中的貴人,以及磨練自己的耐心與考驗自己的愛心;他鍥而不捨地持續溝通、陪伴一年餘,終於讓獨居者開口說話,志工們也幫忙清理環境。後來涂居士還帶著他出來當志工,希望在他心中播下一顆善的種子,日後真正地活出希望。

無論是20年前美國小女孩的一個微笑,或是涂居士鍥而不捨地播撒善的種子,其實人人都有這分真純的愛心,能將愛化為行動,盡心盡力為人群付出,不但是有價值的人生,也能化解世間諸多憂惱。【2007/08/12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