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行能見到空性?空性是什麼?怎麼定義和描述? 分類:身心整合

如何修行能見到空性?空性是什麼?怎麼定義和描述?

寬見法師 

釋寬見:呵呵,這好辦,教你個辦法:你上網,百度上一查,什麼是空?你不要定義嗎?不就有了嘛。這個其實並不重要。空是什麼呢?要從定義上來講,空其實就是:一切法皆緣起無自性,沒有個固定、真實不變的自性,諸法因緣所生,究竟而無實體曰空。當然這樣說很空洞啊,你要想理解空性,不是個簡單的事情呐,你需要去學習基礎,以後慢慢地就能明白,要一下子理解空,很難理解到。

 

打個比方:你看,這個杯子,假如說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東西,你把它搶走了,那我會怎麼樣?不高興吧。我最喜歡的東西被你搶走啦!但是如果認識到,這個杯子其實是沒有一個真實不變的自性的,它是空的,因為什麼?一百年前,有它嗎?沒有吧?再過一百年,這個杯子在哪兒?沒了吧。你說,杯子不一定壞,是,真正杯子能保留一百年的不多,除非我成了名人,或者這一百年之後,我都沒了。一千年應該沒了吧,終究有壞滅的那一天。

 

這個杯子能永恆存在嗎?你說杯子是你的,對吧?但十年前這個杯子在哪裡?它是用鐵做的,沒成杯子之前,它還是礦石,那麼那時有這個杯子嗎?真沒有。這個杯子其實是無自性的,它是種種因緣和合而生的,需要有人採礦石,送到鋼廠提煉之後加工,加入各種各樣的元素,最後製作成了這個杯子,對不對?通過商店賣給了我,暫時我們擁有它,其實它是無自性的。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