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圓滿世界 涅槃寂靜 分類:大師經典

佛教的圓滿世界 涅槃寂靜

星雲法師

 

第一篇 涅槃寂靜

 

第二篇 解脫自在

 

第三篇 法身實相

正文

 

第一篇 涅槃寂靜

 

前言

 

長久以來,佛教有許多深奧微妙的義理,被世人嚴重地扭曲、誤解,甚而形成對佛教的戲謔。譬如“涅槃”本是學佛的人千辛萬苦所希望求得的圓滿幸福境界,但是一般人誤把涅槃當作死亡的意思,因此祭吊的挽聯上寫著「得大涅槃”,或說:“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其實涅槃不是死亡,而是與死亡截然不同的超脫境界,是一個永恆的生命,圓滿的世界。

 

一般寺廟所供奉的佛像,分別有立姿、坐姿、臥姿等。坐姿表禪定,是一種自受用的境界,是靜態的;立姿表行腳教化眾生,是他受用的境界,是動態的;臥姿又稱涅槃像,表示圓滿、吉祥,是動靜一如的。所謂圓滿就是了生脫死、超越時空、泯滅人我對待,自他融和一體。所以,涅槃不但不是死亡,而是最真實、最有價值的人生,是佛教最高的自我證悟世界。

 

涅槃的意義

 

涅槃,梵語nirva,意譯為寂滅、滅度、寂、無生。《涅槃經》說:“滅諸煩惱,名為涅槃。”《大毗婆沙論》說,涅槃的意義是“煩惱滅,三火息;三相寂,離諸趣”。《雜阿含經》說,涅槃是“貪欲永盡,嗔恚永盡,愚癡永盡,一切煩惱永盡”。所以涅槃就是四聖諦中的滅諦,是滅除貪欲、嗔恨、愚癡、無明、邪見、是非、煩惱的一種寂滅無染、物我雙忘、圓滿光明、自由自在的世界。

 

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成就正等正覺,這種正等正覺就是涅槃。所以,涅槃就是我們自己清淨的本性,是真實的自我。能夠證悟涅槃,就能泯除人我關係的對立,超越時空的障礙,不被煩惱、痛苦、人我、是非、差別、障礙等種種無明所束縛而流轉生死。所以,涅槃是超越生死的悟界,能入“涅槃”就是人生的解脫。

 

涅槃的異名

 

在佛教各經論中,對“涅槃”有種種不同的異名詮釋,如《法蘊足論》中“無為、無邊、無漏、無住、無生、無作、無滅、無起、無染……”等四十三種說法,及《四諦論》中“無壞、無失、無等、無礙、無求、無上、無量、無愛……”等六十六種解釋,都是從否定的層面來詮釋“涅槃”的意義。而《法蘊足論》有“真實、彼岸、微妙、寂靜、恒在、安穩、勝義、至善、稀有……”等五十種解釋,《四諦論》有“解脫、超絕、唯一、圓滿、清淨、最上、真諦、真如……”等四十六種說法,都是從肯定的層面,對涅槃作廣義的詮釋。

 

此外,《大涅槃經》說:“佛性”就是涅槃;《華嚴經》說:一切諸法的自性就是涅槃;《般若經》說:“理無所知,無所不知”的“般若”就是涅槃;《楞嚴經》說:證實了“理絕動靜”就是涅槃;《維摩經》說:“十地不二法門”就是涅槃;《勝鬘經》說:“如來藏”、“自性清淨心”就是涅槃。涅槃,就是不生不滅的自性。

 

中國四大譯經家中,俗稱舊譯家的鳩摩羅什將涅槃譯為“滅度”,就是滅煩惱障、度生死海的意思。新譯家玄奘大師則將涅槃譯為“圓寂”,圓指圓滿,寂指靜寂,具足一切功德,泯除一切污染的習氣、煩惱等,就是涅槃的真諦。

 

涅槃的特性

 

涅槃的詮釋,雖然諸經所用名義各異,可是理實無二,都是指“清淨自性,真實本體”,此自性本體“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因此《方等般泥洹經》卷二說,涅槃具有如下八種法味:

 

1.常住:涅槃之理通徹三世而常存,圓遍十方而常住,故稱常住。

 

2.寂滅:涅槃之理寂絕無為,生死永滅,故稱寂滅。

 

3.不老:涅槃之理不遷不變,無增無減,故稱不老。

 

4.不死:涅槃之理原本不生,然亦不滅,故稱不死。

 

5.清淨:涅槃之理安住清寂,諸障皆淨,故稱清淨。

 

6.虛通:涅槃之理虛徹靈通,圓融無礙,故稱虛通。

 

7.不動:涅槃之理寂然不動,妙絕無為,故稱不動。

 

8.快樂:涅槃之理無生死逼迫之苦,而具真常寂滅之樂,故稱快樂。

 

此外,涅槃有十大特性:

 

1.涅槃如蓮花:蓮花不能離開淤泥而生長,但是卻不被淤泥所污染;涅槃也和蓮花一樣,不為一切煩惱所污染,不能遠離生死而證得。

 

2.涅槃如水:涅槃具有水的清涼性,能熄滅一切煩惱熱苦;涅槃更具有水的止渴性,猶如雨澆旱土,能解除我們對愛欲的渴望。

 

3.涅槃如解毒藥:涅槃是一切被煩惱毒物所苦的眾生安養生息之處,猶如袪除百病的甘露靈藥,能滅除世間一切苦惱病症。

 

4.涅槃如大海:大海對於一切屍骸沒有愛憎之念;涅槃也是一樣的遠離煩惱形骸,無所掛礙,這就是涅槃的“無愛憎”。大海浩瀚無涯,沒有此岸彼岸之分,容納百川而不溢;涅槃廣大無邊,也能包容眾生而不壅塞。

 

5.涅槃如食物:食物能解除饑餓衰弱;涅槃也能去除一切痛苦的饑餓衰弱,鎮靜眾生的煩惱和憂慮。

 

6.涅槃如虛空:涅槃是一種不生不死、不來不去、無所掛礙的境界,就好像虛空一樣無邊無際,不住一處而遍於一切處,不依一物而為一切物所依,讓聖者自由自在遨遊其中。

 

7.涅槃如摩尼寶珠:涅槃就像摩尼寶珠,能放射出道德的光輝,使人人歡喜,滿足眾人的一切欲求。

 

8.涅槃如赤栴檀:赤栴檀是最稀有難得的奇樹;涅槃也如赤栴檀,散發出無與倫比的芬芳戒香,聖者所讚歎,世間所稀有。

 

9.涅槃如風:涅槃之妙理,可吹送人至於菩提,猶如在順風中行駛舟船,故譬之如風。

 

10.涅槃如山峰:涅槃又像高高聳立的山峰,即使在風雨之中,也一樣卓然不動,任何煩惱惡賊都難以攀登。峰頂土質堅實,所有無明、痛苦的種子都不能生長,是完全脫離一切有漏染汙的境界。

 

涅槃的種類

 

涅槃有層次上的分別,各宗派對涅槃的分類也有不同。茲以天臺宗與法相宗所舉說明如下。

 

一、三種涅槃

 

天臺宗就體、相、用三方面來詮釋涅槃:

 

1.性淨涅槃:就涅槃的體而言,諸法實相的自性清淨,不生不滅,稱為性淨涅槃。

 

2.圓淨涅槃:就涅槃的相而言,修行證果,如實覺了諸法為圓,破除一切煩惱為淨,所以稱為圓淨涅槃。

 

3.方便淨涅槃:就涅槃的用而言,佛陀雖已證入涅槃,但是為了救度眾生而隨眾生的機感示現一切應身,說一切法,機緣盡時,應身滅亡。然而生本非生,滅亦非滅,而是涅槃的一種方便應現之生死假相,又稱為應化涅槃。

 

二、四種涅槃

 

法相宗將涅槃分為四種:

 

1.自性清淨涅槃:一切諸法雖然被客塵煩惱所覆障,但是法性真如清淨不變,無生無滅,湛然澄明有如虛空,具有無量微妙功德,為一切有情萬物所平等共有,與一切法不一不異,任何人不假外求便可證得清淨的真如自性,稱為自性清淨涅槃。

 

2.有餘依涅槃:雖然已經斷滅三界煩惱,更不起惑造業,卻還餘留過去業力所招感的肉體存在,但是不會受饑寒苦樂等影響,能平靜地面對人生世事,叫做有餘依涅槃。

 

3.無餘依涅槃:不但斷除所有煩惱,而且由過去業力所招感的色身也滅亡,無有餘遺,一切微苦皆已離盡,是名無餘依涅槃。

 

4.無住處涅槃:斷除所知障,證悟生死涅槃不二的真理,所以不厭生死,不動本際,不住涅槃,悲智雙運,窮未來際,利樂有情,稱為無住處涅槃。

 

由以上涅槃的種類,我們可以得知,涅槃的境界並不一定等到死亡才能證得。例如:佛陀三十歲時,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早已證得涅槃,只是還有色身的依報存在,是為“有餘依涅槃”;八十歲時,在娑羅樹下入滅,則是“無餘依涅槃”;佛陀在五十年間行化各地,接應群機,過的是無染無著的“無住涅槃”生活。佛陀曾在《法華經》中自述:“我於塵點劫前早已成佛,自是已來,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于餘處百千萬億餘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所以,佛陀在此娑婆世界的誕生、出家、降魔、成佛、說法、入滅等諸相,都是“方便淨涅槃”的運用,也是“無住涅槃”的境界。我們之所以要求證涅槃,就是要找回清淨的自性涅槃。

 

涅槃的境界

 

眾生每天在五欲六塵中煩惱不已,而證悟涅槃的諸佛菩薩是生活在那一種境界呢?根據《北本涅槃經》卷二十三記載,涅槃有四種境界,稱為涅槃四德:

 

1.常:涅槃境界的覺悟是永遠不變的覺悟。

 

2.樂:涅槃有四種大樂:

 

(1)無苦樂:世間的樂即是苦因,所以是相對的樂;證入涅槃,則能超越一切苦樂,而得到絕對的大樂。

 

(2)大寂靜樂:涅槃的境界遠離一切戲論,離言絕慮,所以是大寂靜樂。

 

(3)大知樂:諸佛如來證得涅槃後,具有大智慧,遠離一切顛倒虛妄,於一切法悉知悉見。

 

(4)不壞樂:如來法身猶如金剛,不能毀壞,不是煩惱無常的色身。

 

3.我:涅槃的境界,自由自在,毫無拘束。

 

4.淨:涅槃的境界,湛然清淨,沒有煩惱的染汙。

 

所以,涅槃是止滅一切痛苦聚集的究極理想境地,是去除貪愛,舍諸有執,止滅煩惱欲念的世界,是眾德圓滿的樂土,是絕對無執無礙的境界。因此,具體而言,涅槃的境界是:

 

1.無生的境界:涅槃已沒有生死、變異,是個不生不滅的境界。固然不生有漏雜染的煩惱,也不起無漏清淨的涅槃想,是個染淨俱捐,境我皆泯,無生法忍的絕對世界。

 

2.無住的境界:涅槃之後無處不在,在清淨心裡,在法性之中,在真如佛性內,在萬里虛空裡。證得涅槃之後,這個法身如如不動,住在蕩蕩涅槃城。所謂涅槃城就是“無邊風月眼中眼,不盡乾坤燈外燈,柳暗花明千萬戶,敲門處處有人應”的氣象。

 

3.無我的境界:真正的涅槃,是打破我執,到達無我的大自在,再從無我中建立真我,所以涅槃後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4.無缺的境界:涅槃的境界是我們心靈上永恆的樂土,裡面充滿法樂,有完全的平靜,有至高的妙樂,有持續的幸福,有福慧的完成,有究竟的解脫,有永恆的自我,有真實的世界。涅槃的芬芳至樂,是人人可以證得,時時可以體悟的。

 

涅槃的求證

 

涅槃超越有漏世間的一切對待,無法由經驗世界的見聞覺知獲得,必須自己痛下功夫,從修行內證中,漸漸體悟它的存在。從證得涅槃的聖者教示中,可以知道求證涅槃的方法有三:

 

1.依於戒行:《彌蘭陀王問經》說:“求道者若安住於戒行,精進修行,無論住於何處,皆可實證涅槃。如人有眼睛,立於何處,皆可看見虛空,涅槃以戒行為住所。”因此,以戒為師,精進修持,假以時日,就可以證得涅槃。

 

2.依三法印修:我們要想完成佛道,必須遵循佛陀的教誨,諦觀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教理,瞭解諸法的空幻,對於一切萬有現象,心中不起絲毫貪戀畏懼的念頭,止滅一切塵沙般的煩惱,不執不取,能所俱亡,能夠如此,便能到達諸法靜寂,愛執壞滅的涅槃境界。

 

3.依三學、四攝、六度而學:欲修涅槃境,便要以“戒、定、慧”安止我們的身心,用“佈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作為應化度眾的方便法門,並且從日常行住坐臥的平易處,精進修持六度生活,日日攝心守正,時時轉迷成悟,成就無量清淨功德,長養無邊殊勝力量,圓滿究竟般若智慧,具足種種利生弘法的妙用,就是“無住涅槃”。

 

結語

 

涅槃是佛教的終極目標,因此列為三法印之一,稱為“涅槃寂靜”。當初佛陀感于一切眾生起惑造業,流轉三界,受生死苦,為使眾生遠離煩惱生死的痛苦,滅盡一切惑業,達到無為寂靜的境界,所以對大眾宣說“涅槃寂靜”的真理。

 

人生在世,在時間上不過短短數十寒暑,在空間上也只有七尺肉身之驅,面對這樣有限的生命,如果我們能證悟涅槃,就可以突破時空的藩籬,超越生死無常的恐懼,將生命遍佈於一切空間,充滿於一切時間,完成生命最圓滿幸福的境界。所以,大家應該將“證悟涅槃,找回真實自我”視為今日之事,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精進修行。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