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人際衝突 分類:美滿人生

如何化解人際衝突

星雲大師

有一位同學問,如果夫婦沒法再相處,應否分開?還是繼續維繫一個外表看來幸福完整的家,勉強忍耐痛苦下去。我告訴他:“如果你覺悟的話,就不會有痛苦,你會活得很自在、很快樂。”

 

  我覺得夫妻兩個人不能相處,要把不能相處的原因找出來,然後把原因消除。把不能相處的原因消除了,不就百年好合了嗎!

 

     一定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這很重要!縱然學了佛,夫妻還是不能相處,還是要鬧離婚,這個不是好現象,這個一定要知道!

 

     為什麼不能相處?佛教給我們四攝法——佈施、愛語、利行、同事,你要會用!四攝法就是人與人相處的方法。在團體裡面講公共關係法,在我們個人身上講,這就是交際應酬的方法。

 

     你要是夫妻,兩個都會用這四攝法,就是一對恩愛夫妻,百年好合,怎麼會分離?你們不能相處,是你不會用。

 

    四攝法裡頭的佈施,它跟六度的佈施不一樣。四攝法的佈施是多請客、多送禮。夫妻兩個常常請客,彼此送禮,多多交流,利益對方,這不是好事情嗎?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這個地方。

 

     愛語不是甜言蜜語,不是說好聽的話,而是用真誠的愛心關懷對方、愛護對方;利行是有行動,我們一般講照顧,真正照顧到對方。你所想的,你所做的,絕對是對對方有利益的,對方所歡喜的。

 

     最後一條是同事,同事是共同在一起生活、一起學習。譬如說共同建立一個家庭,這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庭裡頭的模範家庭,你說這種事業多有意義,這就是弘法利生。

 

    今天社會不安定,原因在哪裡?我參加這些國際上的和平活動不少次了,我跟大家說:“你們天天談化解衝突、促進和平,你們一定要知道,衝突的根本在哪裡。”

 

     衝突的根本在哪裡?根本在家庭,就是夫妻不和,你們有沒有發現?所以這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離婚率高,這個社會決定有問題,它不健康,這個社會有病,這是病根。

 

     我講到的還不是真正的根本,真正根本是什麼?根本是自己。我說自己的“本性”跟“習性”發生衝突,就是“覺”跟“迷”發生衝突了,這才是根本,真正的根本。

 

     所以我教人,我們要化解衝突,要做和平工作,要促進世界和平,從哪裡做起?從自己本身做起,從內心做起。

 

    我在內心裡面,對一切人事物絕對不對立,這矛盾就化解了。你自己有成見,先入為主,你們夫妻兩個就對立,對立就麻煩了。

 

     你要把自己的對立化解,不要問對方。對方對我不好,我對他好;他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我只要不跟他對立,他跟我對立,也對立不起來。

 

     怨懟,一定是雙方的;一邊,這個冤結決定起不來!所謂孤掌難鳴,我只要把我自己這一方化解掉,那一邊一個巴掌拍不響,這問題才真正解決。

 

     你看釋迦牟尼佛一生,他跟任何人不對立,所以一切人對他都沒法子,都不能夠造成他的障礙,佛成功了。

 

     所以,“我”跟一切人事物對立,這是麻煩的真正根源、禍害之根本。跟一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