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機會 比給錢更重要 分類:心靈小說

戴勝益:給孩子機會 比給錢更重要

【聯合報╱台北訊】 

2013.08.05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日前接受udn tv專訪時表示,金錢對一個人來說,「錢不夠用是苦難,錢超出自己夠用很多是災難」。因此他只保留個人股票20%,80%股票都捐出去,還訂了一個非親條款,他的子女都不能夠在王品集團工作。「我一定要給他們有這樣的機會,就是從零開始的機會」。

戴勝益前陣子因為一番「年輕人月薪五萬以下,不要節約儲蓄,應該投資自己,經營人脈」談話,引發社會熱烈討論,對此,他不願再多提。創業成功的戴勝益,也給子女這樣的機會,鼓勵子女自行創業。「給小孩子機會,遠遠比給小孩子金錢更重要,因為如果我們給他金錢,他有恃無恐,他所有的人生的鬥志就不見了」。

 

「如果父母親沒有給你那麼多的寶藏,你要很慶幸就是說你終於真正可以面對這整個市場或者整個環境的挑戰。」戴勝益說,正是因為讓子女覺得走投無路,讓他們感覺到,不能進家族企業繼承財產。所以無形之中,對孩子所做的,其實是現在鼓吹的新創業精神。

 

三十九歲就出來創業的戴勝益,引述詩人洛夫的話「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你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當年他看到這句話,領悟到不能一直迷戀現在的舒適圈,毅然決然出來創業,他鼓勵年輕人該趁年輕的時候,趕快去做一些應該要做的事。

 

戴勝益非常重視在職進修,不僅以身作則,正在念台大EMBA,他並要求每一個員工進入王品以後,要回學校多念一個學位。

 

王品的訓練部也分兩種,一種叫教育學分,一種是社會學分,教育學分是針對比較基層的同仁,他們進來的時候,譬如說光是接電話,就有一個課程,必須通過考試以後才可以接電話。同樣地,負責菜色解說的員工,也要修完課程並通過考試。

 

至於當到店長以後通常只有修社會學分,這個學分與人格的成長,與人生的理想有關。戴勝益說,譬如王品新鐵人,就是要修過三種:渡日月潭、登玉山、騎腳踏車環島(從台北到墾丁)。員工修過這三種「學分」後,往往反應都很好。

 

談到王品的致勝祕訣,戴勝益認為,第一個是公開,第二個是分享,公開與分享又有一點點關係。王品所有的財務都是公開的,讓每一位同仁能感覺到自己所做的成果。財務數字公開,也讓社會大眾對王品有信心。分享則是利潤中心制,這一個月賺的錢,下個月就依薪資比率分紅給員工。

 

「成功不是第一個出發的,而是最後一個倒下的」。這是戴勝益的座右銘,他相信任何事情都要把它準備到最好,把它做到最齊全,然後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扎實,成功就能水到渠成。

 

專訪完整內容請於今晚八時收看udn tv「面對關鍵人物」,頻道分布請洽udn tv官網,網址http://tv.udn.com/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 圖/聯合報提供

 

【2013/08/02 聯合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