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何辜 竟淪建設祭品 分類:生命關懷

老樹何辜 竟淪建設祭品

【聯合報╱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2013.05.26 讀完「憤怒鳥沒了,路樹鳥蛋毀了」後,一顆心揪得忒緊,簡直痛入心扉!老樹、老建築是人們生命記憶的永恆,怎可粗糙戕害之?

我家前面有棵壯碩的柿子樹,因愛樹而買下這棟房子。那些年,我一推開落地窗就跟牠照面,春夏秋冬景致不同,春天發出嫩芽、夏天蔚為綠蔭,秋天掛著滿樹紅燈籠,冬天抖掉一身碧綠,讓我從中悟到人生枯榮是自然定律,精神獲得慰藉與寄託;目睹鳥兒枝頭高歌,松鼠靈巧地飛天遁地,一身的疲憊全消,此時便是人間好時節。

某一天,推開落地窗,我嚇傻了,眼前空蕩蕩的,樹被鋸掉了。事後我種了許多樹,但都無法撫平心裡的創傷。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時代的進步,當然不能停留在落後的景象,故老舊建築要整建,市容要更新,景觀要重新設計,大家可以理解,就像人老了,想要拉皮整容一樣;但是,請尊重身旁的綠樹,不再讓牠成為建設的祭品。

【2013/05/26 聯合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