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嗇給你的是痛苦,不是財富 分類:身心整合

吝嗇給你的是痛苦,不是財富

2013/05/20 【前言】

有些人似乎天生就是賺錢高手,賺錢全不費功夫!他們不只能輕鬆賺錢,生財有道,更財源滾滾。但有些人卻入不敷出,花錢比賺錢還快,常常捉襟見肘,一貧如洗!

這是運氣使然,還是有錢人掌握了我們不知道的訣竅?這些訣竅我們可以效法嗎?答案是肯定的!有錢人想的都一樣,他們掌握了某些財富準則!

準則 35

吝嗇給你的是痛苦,不是財富 這是小錢聰明、大錢糊塗的道理對嗎?我倒不認為,我覺得想靠節儉成為有錢人一定會失敗。節儉給你的是痛苦,不是財富。天天以痛苦為開端,只會痛上加痛。你需要一頓豐盛的早餐和正面的態度。改掉每天必喝的卡布奇諾,可能會減少體重和咖啡因攝取量,但不會讓你富有和快樂。

那當個一毛不拔的守財奴是誰想出來的?我覺得是苦行僧做的好事,他們認為有欲望就有錯。節儉會讓一些人感到踏實、心滿意足,如果你不是這種人,不用禁止自己享受生活。

等等,我記得之前的準則說過:富人的眼睛如老鷹,你要防止錢財流失。這兩件事不能等同視之。財務步上正軌是好事,你要小心不要因為疏忽而流失金錢,但也無需放棄讓生活更豐富的小樂趣。任何事情都有極限,不要過度禁錮。如果買不起那少買一些,但要買好品質。為了購買夢幻逸品你要盡力節省,或是說服自己沒有購買的必要。但不要以為放棄生活的小享樂,會增加財富,它只會讓你陷在貧窮的泥沼。脫離貧窮的惡性循環和思考模式,才是成功致富關鍵。

有錢人不靠省吃儉用存錢。有些富人是挺吝嗇的,需要用鐵撬才能打開他們的錢包。他們不亂花錢,但不表示會放棄一天一杯咖啡的享受,或是購買便宜果醬。

拿減重作例子,如果什麼都不能吃,生活沒有樂趣,減重很難成功吧。小小的放縱是前進的動力。你看,有誰會像我一樣告訴你這種好事?

(本文轉載理查.譚普勒新書《誰不想做有錢人》,由久石文化出版)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