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子女教育 分類:美滿人生

說子女教育

淨空法師

 

教子應在年少,但現在有個很麻煩的事,在美國電腦非常普遍,小學生已經用電腦做功課,但網路上內容非常複雜。做父母對兒女這方面要特別關心,以免小小年齡心靈被污染。我聽到說現在的兒女不聽父母的話,學生不聽老師的話,因電視看得多,網路接觸得多,他知道的超過父母,父母說一句他會說十句,學生懂得知識也超過老師,他懂得很多,看的很多,聽得很多,但他沒有智慧判斷是非利害。今天做父母、老師與從前不能用同樣的心態,那絕對收不到好的效果,今天只有把兒女當作朋友來對待,把學生也當作朋友看待,坐下來平心靜氣好好的商量,他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東西讓他提出來,你再把是非、善惡、利害好好給他分析,他聽到後對父母老師才會佩服,才會接受指導去做,如果你講不出這些道理出來,他覺得他比你還高明。他怎麼會看得起你,今天子女背叛了父母,學生背叛了老師,在這個時代到處可以看到。佛家說背師叛道、欺師滅祖都是阿鼻地獄的罪業,我們在果報這方面不必說,因為他不相信,不相信有什麼必要跟他講哪!你講他能理解、能懂得的,最重要的父母和老師要以身作則,兒童天性模仿大人,在子女心中父母就是他的榜樣,在學生心目中老師是榜樣,一定做好樣子給他看。

 

  你要做出樣子給她看,你要教他孝,你必須自己孝順父母,你要教他敬,你必須自己敬事師長,他看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教他孝敬,你自己沒有做到孝敬,他不會相信。尤其現在這個社會,民主自由開放的社會,在美國是兒童的天堂啊!可以說一絲毫的約束都沒有啊!美國管教兒女相當不容易,你要是打他罵他,他可以到警察局去告你,父母還要吃官司犯罪。有些時候他不告鄰居會告,打電話給警察局,這家父母虐待兒童,麻煩大了!這與中國社會不相同,要心平氣和跟他講理,給他開辯論會,必須讓他心服口服,一切是為他好。 

 

  這個社會有善良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兒童很難辨別。不僅兒童很難辨別,我們成年人也很難辨別。佛法,真正是至善美滿的教育,如何才能契入哪?要常讀經、常聽經,為什麼古人萬里從師,世尊的學生終生都不離開老師,經典上看到的,這是為我們作榜樣的。

 

  凡夫無始劫來的煩惱重,三天不聽經習氣毛病就犯了,每一次聽經、讀經把煩惱壓一壓,我們聽經讀經功力不深,只能壓幾個小時,能夠壓到72小時不多啊!很少很少。所以要長時間熏修,能夠講的要歡喜為別人講解,因為你為別人講一遍,你自己就又熏習了一遍,這個熏習就是古人講的隨文入觀,讀誦聽經是把我們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想法糾正過來。我們一定要承認,佛是正知正見,我們的知見跟佛說的不一樣,一定要把自己的知見捨棄,這是在初學必要的手段,幾時到你自己智慧開了,禪宗說的明心見性,見性後你的思想知見會和佛的完全相同。所謂是佛佛道同,沒有見性我們的想法看法與佛不同,這就是為什麼要聽經,我們聽得太少了,一天聽兩個鐘點不夠啊!仁王經中講,一天二時講經,相當於現在的八小時。把我們的煩惱伏住,逐漸逐漸再把它化解了,這就產生效果,但伏住,不能化解是有限度的,用定壓煩惱,忍耐是由限度的,你們想想,四禪八定,那個定功不錯了,非想非非想天人的定功能夠支撐八萬大劫,八萬大劫到了,忍不住了,煩惱起現行了,就又墜落下去了。佛菩薩用什麼辦法?先忍耐,然後化解,用什麼化解?智慧啊!智慧把你的煩惱、錯誤的思想見解化解了!那就成功了。由此可知不開智慧怎麼行哪?我們中下根性的人,開智慧惟有讀誦,聽法、念佛,這三者一樣都不可缺少,時間越長越好。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