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小孩是在害小孩 分類:生命關懷
【前言】

本書作者以自身經歷,巧妙運用有趣的故事取代說理,一再告訴讀者,學校教育和課本知識只是入門階段,畢業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我們將投身另一個不受保護的學習環境──現實生活,而挫折、逆境、障礙和挑戰則是最佳教材。每個人必須重新學習如何應付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和挑戰,才能適應快速變遷的社會,不然很快就會遭到淘汰。

溺愛小孩是在害小孩

 

美國東部有個工業小鎮,這個小鎮並不引人,但有間又大又髒的磨坊,磨坊周遭有許多髒亂窄小的住家,居民一個禮拜有六天在磨坊工作。

有個矮小的老頭經常到磨坊,並說:「我沒讀過什麼書,但我學會的不比你們少。」他就是磨坊的老闆,白手起家致富,受到大家敬重。在磨坊工作的每個人都視他如父。

他對知識的渴求近乎崇拜。

他有個有點激進的小孩叫格西(F. Gustavus Adolphus),小老頭常說:「只要付得起,我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從格西在搖籃裡會注意事物那一刻起,他就開始花錢送格西到補習班或才藝班。等格西可以入學,就送到最好的學校。錯不在學校,也不在聰明且有能力的格西。

錯在這個小老頭,他的聰明才智可以應付任何事情,但對待孩子卻愚蠢至極。出於溺愛,他剝奪了兒子與生俱來的權利。

每個小孩與生俱來的權利是變得優秀、往上提升、接受教育和挑戰的機會。

格西欠缺這種機會,任何東西都是用銀盤盛著捧給他。格西像一頭肉牛,從德州大學再到芝加哥某包裝學院研究所。你到過罐頭工廠,看過肉牛接受教育嗎?

你要記住,在他被大學錄取之後──才是最重大的打擊。因為肉牛不必做其他的事。他的教育全是安排好的,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取得。一整排教授捲起袖子要授予他學位,他順理成章的畢業,輕而易舉的拿到學位證書。所以當這位德州的肉牛先生從幼稚園開始直到後來成品完成的冷凍封裝,每個教授都會帶領著他,從這個學系到另一個學系,一直到被封罐為止。

 

 

他們把格西「裝進罐頭」。有人受僱專門幫他唸書,讓他從這個學系到另一個學系。他們為他裝上墊子,修整身體,用糖泡製,塗上防腐。最後塗料乾了,格西就完成了,他是一件完美的成品。

格西完成學業,推著一大行李車的教育回到老家。這天磨坊停工一天,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當年輕的貴族下車,工人列隊歡迎唱和:「看,大英雄來了。」

幾年後,磨坊再次停工,門口掛上黑紗,大家都在街上哭泣,小老頭過世了。

磨坊再度復工時,格西坐上老闆的位置,也繼承了工廠,頭銜是「總裁」。

一顆可憐的小花生!他受到動搖,也一直沒有足夠的能力擔任這個職位。在兩年七個月後磨坊被毀滅。這個「占盡優勢」的格西,短短兩年七個月就摧毀父親畢生的豐功偉業。

磨坊第三次停工,且似乎不會再復工了。但最後出乎意料復業了,來了新老闆。如果我要給新老闆取一個名字,我會叫他「比爾‧維克漢」(Bill Whackem)。他是個孤兒,機會不多,每天都被揍成熊貓眼,成長之路受盡打擊,吃盡苦頭。但每經一次打擊他就成長一些,他成長得很快!幾乎成為社區最有用的人,大家都忘記他的出身,開始期待他治理這家磨坊。

當法院在尋找有足夠能力的人接手管理這間磨坊時,他們不假思索地選了他,他也不負眾望的重整磨坊,啟動生產線,讓整個小鎮重新開始運作。

(本文轉載雷夫.帕里特新書《學校沒有教的生存力》,由久石文化出版)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