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菩提心照顧子女 分類:大師經典

如果你對子女有貪著,你為照顧子女而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變成輪迴的因。相反地,去思惟:「我照顧某個人,他是我過去、現在、未來一切安樂、一切舒適與受用、包括無上正覺的無上安樂之源泉。所以,這個孩子是我生命中極珍貴的人、無數慈母有情中的一位。此外,這位有情的心受到障蔽,在煩惱和業的控制之下,經歷著輪迴苦,完全仰賴我的幫助。所以,我有責任照顧他。正如我自己的世間樂、出世間樂都仰賴於我,我小孩的安樂也是。」

 

你應該懷著這種態度照顧你的子女。不時地隨喜:何其善妙!我生命的目的是承事一切有情,當下就有機會完全承事至少他們之中的一位。我是如此幸運,我的身、語、意可以有用處,至少能為一位有情帶來安樂。」

 

如此就能把照顧子女轉變為真誠的佛法修行。這樣一來,就算你沒有很多時間做正規的修行或閉關,也絕不會因為徹底浪費了此生而感到遺憾。

 

你可以給予小孩的最重要的教育是培養品德及善心。欠缺這種教育,他們會過著痛苦的生活,例如變得不仁慈、暴力、不聽話,不僅對其他人如此,對給予他們寶貴的人身、並以多種方式照顧他們的慈愛父母也是如此。這樣的孩子對他人既沒有愛,也沒有悲心,甚至可能會認為他們的父母是最大的敵人。

 

喇嘛梭巴仁波切 開示/讓生活有意義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