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佛教的婚姻家庭觀 分類:生命關懷

 

人乘佛教的婚姻家庭觀

釋了幻

愛欲、婚姻為欲界眾生輪回之根,但除少數出家僧尼外,絕大多數人則應按照佛法及社會法律、道德,合理地處理好婚姻生活。  五乘人中,其實只有人乘、天乘的一部分(六欲天)和菩薩乘有婚姻家庭,聲聞、緣覺乘人因厭惡男女情欲,一般皆遠離婚姻。

  在佛教裏面,聲聞緣覺乘講究離欲,人乘的佛教講究節欲,大乘菩薩不是離欲,也不是節欲,而是對五欲——財、色、名、食、睡,加以化導,叫做化欲。

  佛法認為:愛欲、婚姻為欲界眾生輪回之根,但除少數出家僧尼外,絕大多數人則應按照佛法及社會法律、道德,合理地處理好婚姻生活。

  人乘佛教又可名為“人生佛教”、“人間佛教”。它主要講如何度過合理人生,獲得現世安樂幸福,並在來世再生為人的道理及方法。

  人乘的婚姻觀的內容包括:學會處理好婚姻、居家生活;以及如何擁有健康的情感生活;管理好家庭財產;贍養老人;教育子女等。

  家庭,是整個社會的基本單元。人類社會是依靠人與人的結合,互相關懷照顧,努力合作,才能成為一個和諧的社會。如果在一個社會體的結構中,男女間沒有夫妻的分際,也沒有家庭的倫理,一定會製造許多的亂源。人間佛教,就是希望大家能組織美滿的家庭,“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但願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家和萬事興”,家和國家才安寧。

  雖然佛陀說法教化的主要對象是出家僧尼,說法內容側重斷欲去愛,了生死、證菩提。但仍有相當部分是為在家人而演說的,如《善生經》、《佛說玉耶女經》、《六方禮經》、《法句經?吉祥品》、《維摩詰所說經》等。在經中,佛陀為在家人說明了如何立身安命、合理的居家生活等。

  如何才能過好合理、道德的世俗生活呢?佛教對於社會大眾,其基本要求是:

  要求人們要順應、接受現實,以中道的精神,合理的安排、過好世俗生活;

  要求人們要有覺悟的心,學會節制自己的行為,不要沉溺在五欲之樂中,更不要使欲望無限膨脹;

  要學會轉化欲望,逐漸地把低級的欲望(本能),轉化為高尚理想,不再為欲望所制約。

  要有慈悲利人的心,在世俗生活中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為眾生作楷模典範。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