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存於茶湯 獨得茶湯三昧 分類:身心整合

 

佛法存於茶湯 獨得茶湯三昧

網路轉載   君合

飲茶離不開茶湯,談論茶道同樣離不開茶湯。茶湯是茶葉沖瀹後的茶水,茶與水相交融,水即是茶,茶即是水,兩者不即不離,密不可分,因此稱作“茶湯”。

日本的珠光禪師說:“佛法存於茶湯”,已證茶湯真諦。中國的趙州和尚接引學僧時,往往只說“吃茶去”,獨得茶湯三昧。此時此處的茶湯已超越了茶品、水品、茶器、沖瀹方法等物質層面,直達心源,直面真我,直接體現茶道精髓。

簡而言之,茶道就是茶湯之道。

茶湯的光澤、香氣、滋味、氣韻稱作茶湯四相。

茶湯滋味有甘苦,有輕重,有濃淡,有厚薄,有老嫩軟硬之別,有滑利艱澀之辯。對湯味的要求:入口輕,觸舌軟,過喉嫩,口角滑,後味甘。輕、甘、滑、軟、嫩、厚,稱為茶湯六味。

另外,茶湯還有九德、九香、八雅、七情、四氣等。

從以上論述可以看出,茶湯的特徵雖然繁複,但基本上可歸結為“茶湯四相”和“茶湯六味”,即從茶湯的“相”和“味”上推行探究,以期洞達茶湯真諦。

佛陀在《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中將“我、人、眾生、壽者”稱為“四相”,並說:“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又說偈語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所有相包括了塵世間的一切種相,也包括茶湯四相。可見,從禪的角度來理解,茶湯四相是虛妄的,不真實的,屬於生滅法,因為終歸要趨於寂滅。一盞茶湯飲用完後,它的“相”就不存在了,歸於寂滅。

茶湯六味也是如此。一盞茶湯飲用完後,我們對茶湯的體味會逐漸淡化,最終趨於寂滅。

這是件很令人迷惑的事情:茶湯明明有色澤、香氣、滋味、氣韻四相,怎麼能說是虛妄的呢?而且可能還不止這四相,應該有八萬四千種相。不同的人品飲茶湯,所得到的感受都會不同,這是產生茶湯相的根本原因。

茶湯六味也是如此。可能還不止輕、甘、滑、嫩、軟、厚這六味,應該有八萬四千種滋味,不同人的品飲茶湯,所得到的感受都會不同。

那麼到底應該怎樣論述湯的“相”和“滋味”呢?或者說如何理解我們眼前的這一盞茶湯呢?我們覺得還是應該從佛教典籍中來尋求答案。

佛陀在《妙法蓮花經藥草喻品第五》中說:“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常寂滅相,終歸於空。”這個說法太神奇了,使我們頓時從茶湯的四相、六味中解脫出來,領悟茶湯真諦。這裏所說的“一相一味”,也就是寂滅相、禪悅味。

所以茶湯雖然有“四相”的區分,其實只有一相:寂滅相。

我們認為,之所以有茶湯四相的說法,是因為我們內心執執著和區別的結果,也就是《金剛經》中說的“我、人、眾生、壽者”這四種分別心。首先,品飲茶湯的是我們自己,而非他人;其次,不同的人品飲茶湯,得到的感受都會不同,這就是茶湯的眾生相;還有一個根本目的,就是我們品飲茶湯,為的是修養心性,以期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這就是壽者相。可見我們以往品飲茶湯,其實都是在茶湯四相的生死輪回中糾纏,了無止息,不能得自在。如果我們能夠除掉“我、人、眾生、壽者”這根本四相,那麼茶湯四相也就不存在了,此時只有一相:寂滅相。

佛陀在《唯摩詰所說經方便品第二》中讚歎唯摩詰居士說:“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律行,雖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現有眷屬,常樂遠離;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雖複飲食,而以禪悅為味。”這裏所說的飲食,擴展開來講,也包括茶湯品飲。所以茶湯的滋味雖然有“六味”之多,其實只有一味:禪悅之味。

茶湯入口後,或甘苦,或濃淡,或輕重,或厚薄,不一而足。這些其實都是我們內心執著和區別的結果。如果我們能徹底拋棄“我、人、眾生、壽者”四相,以恭敬心、平等心、喜悅心以及清靜心來品飲眼前這一碗茶湯,其實只有一種滋味:禪悅味。此時茶味即是禪味,禪味即是茶味,茶禪互參,禪茶不二,這才是真正的“茶禪一味”,也就是茶湯的禪悅之味。

所以我們以為,用“一相一味”能更好地論述茶湯的特徵和我們品飲茶湯後的感受。

“一”,在這裏不僅僅是量詞,也代表時間、空間乃至世界的實相等。我們常說的“一時”、“一合相”、“萬法歸一”、“道生一”、“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吾道以一貫之”等的“一”,就是這個意思。正如佛陀在《妙法蓮花經》偈言中所說:“佛以此喻,方便開示。種種言辭,演說一法。于佛智慧,如海一。我雨法雨,充滿世間。一味之法,力修行。如彼叢林,藥草諸樹。其大小,漸增茂好。諸佛之法,常以一味。令諸世間,普得具足。漸次修行,皆得道果。”可以這樣認為,從禪法和茶法的角度來理解,“一”就是實相,就是根本,就是我們自性真如在茶湯中的體現。

那麼,茶湯的“一相一味”是否就是茶湯的真諦、或者說究竟呢?

對此,我們依然心存疑惑,因此想借著今天這樣的殊勝因緣,將我們的疑惑說出來,並求證于在座的諸方大德和同道,以期探求茶湯真諦。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