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社會孩子的教育為什麼這麼難? 分類:大師經典

  

當前社會孩子的教育為什麼這麼難?

淨空法師

 

淨空法師:當前社會孩子的教育為什麼這麼難?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很多教師從事教育多年,能把別人的孩子教育得很優秀,但是自己的孩子卻管教不了。古人講的「易子而教」,是否真要請別的老師來教自己的孩子?

淨空法師答:這個問題是大問題,為什麼?中國古人常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無後不是說你沒有兒女,是說你的兒女要受到非常好的教育,他能夠繼承你家道的傳統,繼承你的家業,這叫有後。家裏有子孫,沒有一個能繼承家業的,沒有一個能繼承家道的,這個問題嚴重。所以教小孩,誰教?小孩接受教育,最初的老師是父母。易子而教是什麼時候?六、七歲以後,那是什麼?講理了。六、七歲在上學之前,家教,教什麼?教《弟子規》。弟子規不是叫小孩念的,是父母把弟子規統統做到了,做給小孩看。小孩從什麼時候學習?從一出生就學習。他一出生,眼睛張開了他會看,耳朵他會聽,他看他旁邊這些大人一舉一動,他就在模仿,就在學習。

中國古人講得好,「教兒嬰孩」,不是小孩,嬰孩,嬰孩是剛剛出生的,你就不能疏忽。所以在嬰兒面前,言談舉止,就是一舉一動,一言一笑,都要守住規矩,決定不能有負面的東西讓小孩接觸到,這個小孩從小才養成心正,性情正,是這麼教出來的。現在小孩不好教,易子也教不了,什麼原因?基礎的東西疏忽了,沒有從嬰孩教起。所以今天社會這樣的亂,原因在哪里?就是疏忽了根本的教育,紮根的教育,這個疏忽了。中國五千年來,無論有沒有受過教育,讀不讀書,懂得紮根教育。從前沒有這麼多學校,婦女不認識字的很多,我的父母,父親是知識份子,母親不認識字。她很會教,她能做出來,做出一個好樣子給兒女看,所以她用身教,她不是言教,身教。

到六、七歲讀書了,讀書,老師這就是易子而教。老師教什麼?你在家裏學的這些做人的規矩,為什麼要這樣做,老師要教這個。而且老師也要做示範,老師自己做不到,學生不會跟你學。所以,老師也是個《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的落實者,處處要給小孩做榜樣,小孩對他有信心。才教他讀書,才教他識字,不著重於講解,講解是大學的事情。過去中國學校制度也是不成文的一種制度,只有小學、大學,沒有中學。小學就是私塾,大學就是太學,國家辦的。進入太學,這就稱秀才,進入太學。太學裏面是講解,因為這些書你都念背了。小學裏只管背書,不講解,為什麼?你智慧沒有開,就是叫你老實去念。小學著重在戒律,守規矩,所以很小他心就很清淨,他就有定功。到太學裏面就開智慧了,戒定慧。

太學裏面,老師跟大家講課都不要書本的,為什麼?那些書本老師背過的,學生也背過的,所以不要用書本,提出來研究討論,開智慧。所以讀書真樂!哪像現在,念書念得這麼苦,這麼苦誰還要念書?所以讀書樂,其樂無窮。哪里像現在這麼苦,讀書其苦無比。中國古人這一套傳統好,太好了,我們要懂得把它保存下來。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