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心靈的導師 助你成長並超越自己 分類:生命關懷
【前言】

一個陷入昏迷的女孩,一段男孩出發尋找解藥的旅程……每找到一種愛,小男孩的生命就多了一些改變,他看待世界的眼光更加寬廣,更懂得穿透事物的表象,看到生命的本質。
這是一本星星會送給黑夜、彩虹會送給雨滴、魯夫會送給喬巴、王子會送給灰姑娘的書……每個面臨困境、在黑暗中迷失的人,都是書中的小女孩,請用這本書傳遞你的善意,讓愛成為他人困境裡閃現的微光。

 

小心靈導師

星期四下午,米歇爾出發尋找第三顆星。

他盡可能不經過安東尼家,因為自己是用不正當手段取得布片。安東尼講到妻子時,米歇爾順勢要求看她的照片,然後趁著會計師找相簿的時候,悄悄拿出剪刀,剪下掛在椅背上一件運動衫的下襬。這麼做實在不好。

他很過意不去,尤其又聽到安東尼答應將今年第一朵玫瑰送給月理。第二天他怎麼還有臉見安東尼呢?他溜達進城裡,決定把這困難的會面拖延到星期五。今天下午他得找出另一種既非浪漫也非持久的愛。

他穿著破靴,在積滿糊狀雪泥的人行道上走了整整一個小時⋯⋯終於看見令他感動的景象。

在一條僻靜的街上,有個中年婦人精力充沛地推著一張輪椅,輪椅上坐著一名駝背男孩。

米歇爾看著這個似乎和自己同齡的小男孩,突然意識到他應該是得了小兒腦性麻痺。在孤兒院附近,他也常看到另一個情況一樣的男孩坐在輪椅被推過去,那個男孩的父親每次都會陪著他,臉上往往流露著痛苦與失望。然而,眼前這個推輪椅的女人表情截然不同。她來到米歇爾面前停下,對自己的孩子露出大大的微笑,說道:「你不和這個小男生打個招呼嗎?」男孩在輪椅上保持著原來不舒服的姿勢,動也不動。但他母親依然堅持:「說⋯⋯『我叫保羅,很高興見到你。』」「我也是,保羅,」米歇爾順著女人的遊戲回答道:「很高興見到你!」

「我叫寶琳,是他的母親。」她自我介紹完,伸出手來跟米歇爾握手。

尋找星星的男孩知道自己又找到一種新類型的愛了,就是對孩子無條件的愛。只是,要剪下布片並不容易,女人穿著厚重大衣,他的剪刀怎麼也剪不破。

「為什麼你們的名字這麼像,保羅和寶琳?」米歇爾提出問題,好多爭取一點時間。

「是啊⋯⋯」她再度微笑地說:「聽起來很怪吧。我用自己的名字替他取名,就是想向我自己和其他人證明我們是平等的。我知道這樣能讓我自然地對待他,而不會覺得他需要人同情。」

有那麼一剎那,輪椅男孩臉上似乎閃過一抹笑容。

米歇爾想起他在某本宗教書本裡看到的東方諺語,當下決定說出來:「如果只有歌聲最好的小鳥才唱歌,森林會非常無趣。」

 

唐唐/插畫

「說得好,但我要更進一步說——世上沒有歌聲不好的小鳥。在偉大的造物交響曲中,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音符。強者需要弱者的存在,才能顯現他們力量的價值;你必須經歷過黑暗,才會懂得光明。我們都是必要的,對不對,保羅?」

男孩費了好大的勁舉起兩根指頭做為回答。

米歇爾忽然喜歡上這個正好奇盯著他的小孩。突然間,他注意到小男孩另一隻手裡不知抓著什麼東西。隨後他看著寶琳問道:「妳覺得對孩子的愛的祕密是什麼?為什麼有些父母會遺棄自己的兒女?」他滿懷期待地等候她的答案。

「這個嘛,有時候愛是可怕的,」寶琳說:「女人對孩子的情感非常有力量,假如需要救孩子脫險,母親甚至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托起一輛車。那種力量很難令人相信。總有一天你會看見:孩子是心靈的導師,可以幫助你成長並超越自己。對吧,保羅?這個小傢伙讓我明白幸福就像此刻陽光灑在我們身上那麼簡單。」

天開了,一道薄薄的光幕灑落在他們身上。

「很高興見到你,心靈導師。」米歇爾拉起保羅的手說。

這時一件美妙的事發生了——保羅張開手,一塊花布片從他手心滑落。雖然不是星形,但修個幾刀就能成形。

「這是他今天早上從我裙子扯下來的。」寶琳笑著說:「當時他急著要我看一群飛過窗前的鳥兒。」

「請問可以送給我嗎?」米歇爾問道:「我想留點東西紀念心靈導師。」

對孩子的愛的祕密
孩子是心靈的導師,可以幫助你成長並超越自己。

(本文轉載自亞歷士.羅維拉、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新書《星光照亮我的心》,由遠流出版)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