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與人格 分類:美滿人生
【聯合報╱黑白集】

林書豪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影響人物」第一名,曾雅妮名列十七;二人不但以球技出眾聞名,且皆有難能可貴的人格魅力。

球場就是戰場。繃緊神經、好勇鬥狠常是運動員的形象,但林書豪的謙沖,與曾雅妮的微笑,卻樹立了不同的風範,令人不但傾服其球技,尤其喜愛其人格底蘊。這在他們入選百大的頌辭中,可獲印證。

美國教育部長鄧肯為林書豪寫頌辭。他說:「林書豪的故事說明了一件事:如果你展現了膽識、紀律及操守,你也可以像林書豪一樣,掌握成功的機會。」鄧肯又說:林書豪不是個一夕成名的故事,他反倒是以一種「老派的辦法」獲得成功,那就是:虛懷若谷、努力不懈。

林書豪在球場上的衝鋒陷陣,令人叫好;但他之所以惹人喜愛,更因他下了球場後的談吐應對,充分映射出這二十四歲的大男孩,竟有如此智慧、寬闊與美麗的人格底蘊。

曾雅妮的頌辭為前高球球后索倫絲坦所撰。她說:妮妮的笑容極具感染力,她對高球的熱愛創造了一種氛圍,讓大家看到妮妮,都知道自己正在見識了什麼叫做偉大。

「微笑」是妮妮的註冊商標,她說:「在球場上微笑是我今年的重要目標之一,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享受比賽,來看球的球迷也樂在其中。」二十三歲的球后妮妮,說起話來竟像是洞燭人情的哲學家。

其實,林書豪與曾雅妮,都是「新新人類」的一代;但他們惹人喜愛的人格魅力,卻似乎都是出自「老派的辦法」:「虛懷若谷、努力不懈」是「老派」,「微笑」也是「老派」。

可見,球技要新,但返璞歸真的「老派」人格底蘊,或許才是愈嚼愈有滋味。  

 

【2012/04/20 聯合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