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樂觀的人生路/五個樂觀祕訣 分類:美滿人生

微笑樂觀的人生路/五個樂觀祕訣

 

講義雜誌 2012/01/04

【文/Jane Meredith Adams;節譯/陳靜妍】

以下提供讓自己擺脫消極,重拾樂觀的方法:

 

讓自己忙碌

停止不斷地問自己:「我是否比較快樂了?」讓自己忙碌,就沒有時間做消極的人最喜歡的事反覆思考。心理學家稱之為「破壞性的行為模式」,將小問題放大,占據了思考解決方法的空間。

實踐方法:參加可讓你快速分心的事物,或需要專注力的活動,例如瑜伽、拳擊熱舞或有氧運動,打電話給朋友,或是打開吸引人的音樂。

 

不去想像世界末日

不要以為小小的咳嗽就會成為致命的肺炎、錯過一次交稿期限就會永久失業……類似的想法就像無敵殺手,會讓你的生活樂趣消失殆盡。

實踐方法:將這些情境誇大到可笑,利用無限的想像,感覺自己思維的力量。

 

用全新角度思考問題

樂觀和悲觀的差別在於我們詮釋人生高低起伏的態度。好事發生時,悲觀的人覺得只是曇花一現,樂觀的人則信心倍增;壞事發生時,悲觀的人怪罪自己,痛苦許久,樂觀的人則相信事情很快就能獲得解決。悲觀的人說「我真是差勁」,樂觀的人說「我的對手很厲害」。同樣得到癌症,樂觀的人比較能從體驗中得到正面的結果,在情緒上也較不痛苦。

實踐方法:當你感覺自己開始悲觀的思考時,用新的角度重新思考問題,不要完全怪罪自己。

 

再試一次

悲觀的人選擇放棄,樂觀的人總是繼續嘗試解決問題。

實踐方法:告訴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增加自信和努力的意願。

 

和樂觀的人做朋友

如果和樂觀的人做朋友,雙方處理衝突時較有建設性,對於彼此的感覺也較正面。

實踐方法:聽取樂觀者的意見,讓自己重拾信心。如果你的配偶是個消極的人,那麼你更不能少了樂觀的朋友。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21月號】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