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小人/搞定自己 遠小人 分類:美滿人生
【經濟日報╱謝昀蓉】

有句廣告名言說:「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想要搞定小人,其實就是要先搞定自己,修正自己身上的不完美!因為小人的產生,往往是自己缺點的反射。別人就像是一面鏡子,映照出你真實的內心。

佛教有五毒:「貪、瞋、癡、慢、疑」,天主教也有七宗罪:「傲慢、妒嫉、暴怒、懶惰、貪婪、貪食及色慾」,若你擁有的負面性格愈多,就會為自己招來愈多的小人。

仔細想想,你是否曾經因心直口快而得罪他人?是否因心情不好而擺張臭臉或是遷怒於人?是否曾嫉妒別人的成就及幸運?或是不斷地猜忌,以及因貪婪而爭奪?

小人,是負面能量凝聚,若自身修養夠好,小人根本就不存在。因為,心美,看什麼都順眼,就算遇到小人,也會化為逆增上緣,倒成了激勵自己進步的貴人了!

所謂「一切唯心造」,若想「遠小人、親貴人」,就要在「身口意」下功夫。如同星雲大師推行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並在生活中時時佈施,「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記得經常以微笑表達對他人的友善與祝福,相信這樣的正面能量,即使是冷冰冰的小人,總有一天也會被溫暖所融化的!

【2011/12/09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