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非唯一指標 日本將採幸福指數 分類:美滿人生
【聯合報╱特派員陳世昌、記者許玉君/東京、台北報導】

日本國家戰略大臣兼經濟財政大臣古川元久昨天宣布,日本政府將著手進行「幸福指數」調查,未來不再以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多寡作為基準,也將調查國民的幸福度。

最近不丹國王訪問日本,帶給日本文化震撼。不丹國王說,雖然不丹的GDP無法與日本相比,但不丹國民的「幸福指數」是世界第一。

「幸福度」包含工作滿足感、貧困率、平均壽命、有薪休假日等「經濟社會狀況」、「身心健康」、「家庭與社會關連性」三大指標,再分成十一個領域、一百卅二個個別數據。

日本政府去年的內閣會議中,就已提到要製作國民幸福度指標。這次剛好不丹國王伉儷訪問日本,帶來了國民總幸福量(GNH)的觀念。

法國也已著手國民幸福度指標的開發與調查。每年有三萬人自殺的日本社會,究竟有多少「幸福度」?很受日本社會關注。

我國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天表示,國際趨勢已「不以經濟指標做為國家發展的唯一考量」,經建會也正參考「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編製的「美好生活指數」 (Your Better Life Index),試編台灣的生活指數;依OECD的標準,台灣在近半數指標中,皆列在OECD國家倒數十名內。

主計處指出,台灣的「教育與研究」及「所得與分配」表現優於其他國家;表現較差的則為「家庭」及「健康」,例如「總生育率」低於所有OECD國家,使得「人口平均年增率」偏低。

OECD有「富人俱樂部」之稱,會員國涵蓋美、日、德、英、法等卅四個先進國家及少數新興國家。

胡仲英表示,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或日本的「幸福指數」已是趨勢,台灣「早晚也要走到這一步」,「冰冷數字背後的意義才重要」。OECD今年五月首度公布「美好生活指數」,前三名是澳洲、加拿大、瑞典,美國第七,日本及南韓分居第十九及廿六名。

【2011/12/06 聯合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