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溝通,贏得影響力! 分類:身心整合
【文/李思萱】

這個社會對於男、女兩性應該在工作場合,說甚麼樣的話,仍然有很深的刻板印象。最近剛剛被雅虎公司(Yahoo) 高層炒魷魚的女性CEO卡蘿.巴茲(Carol Bartz),剛嚐到了說錯話的苦頭。原來卡蘿在電話中接到撤職的消息的兩天之後,在富比士雜誌的採訪裡,大罵主管髒話,還寄了一封信給全部員工,告訴大家她的遭遇。

這件事情造成軒然大波,上了CNN新聞,許多人都批評卡蘿.巴茲的作風過於強悍,讓她在大眾面前的印象,大受損害。不過,這件事情也讓人再次思考到,高階女主管在職場上,所遭遇的溝通困境。

喬治亞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著名的性別語言學專家黛伯拉.恬寧博士(Deborah Tanneen, Ph.D.),就針對這件事情提出她的看法,她認為許多女性主管都和卡蘿.巴茲一樣,在溝通上陷入兩面難題(double bind):假如溝通的方式,和一般女性一樣,就會被認為是軟腳蝦,做不了大事;但假如講話的方式,和男性主管一樣,又會被看成是過於激進。

跨性別溝通在職場上,真是一門大學問,現代職場裡,已經不能不了解性別溝通的議題,國外甚至有所謂的性別智商(Gender Intelligence)的名詞出現,證明性別溝通能力,是一個可以被具體衡量的指標。尤其是當你處於領導者的位置時,如何真實地去了解男女在溝通上,不同的需求,將影響到團隊溝通的品質,同時也關係著工作者在職場上,如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男女溝通需求大不同

黛伯拉.恬寧曾經有一個著名的實驗,他要求一群女性好友,聚集在一起聊天,發現女生們會圍在一起,不斷地閒聊著,並針對某個女生的議題,細細地聊。而當他也要求男性這樣做時,發現他們會感覺不太舒服,排排坐著,彼此不是很親密,議題也是跳來跳去,多半和以後可以去哪裡、做甚麼有關。

對於男性來說,話語是用來表達自己在團體中的位階,並且讓自己能夠處於獨立的狀態。但是對於女性來說,說話則是要表達自己和他人的關係,加強彼此的親密程度。從這個根本上的差異,就可以理解到,當男性和女性溝通時,會產生多麼大的問題。許多漫畫、喜劇表演,都會形容女性多麼喜歡講話,她們不斷說話來顯示對對方的親密感,而男性則完全埋頭在報紙堆裡。

 

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每當有問題發生時,女性傾向「討論發生了什麼問題」,會互相傾訴發生在彼此身上的問題。但是當男性聽到要「討論發生了什麼問題」,則會馬上會聯想到,是不是應該給些建議,來做改善。

當男性如此做時,女性往往會感覺到被拒絕,雖然他只是希望能夠表現支持—而且如果不想出解決方案,對於男性來說,感覺會像是即將被問題給淹沒。但是女性其實只是希望,能夠藉由說話,來感覺和其他人有所連繫,也因此她不停的說話,卻不見得希望一定要解決甚麼問題。

職場上,處處可以見到性別溝通的斷層(communication gap),中廣節目主持人陳玲就曾經舉過一個例子:一次她走進一家理髮店,請一位男性髮型設計師,幫她很快地把頭髮吹乾、弄整齊,因為她必須要趕時間赴約。但是,這天因為男性理髮師堅持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和技術,把頭髮依照專業的樣式弄好,因此全然忽略掉她的需求,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整理她的頭髮,使得她延誤了約會。最後,這位男性髮型設計師,失去了陳玲這位忠實顧客。

【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管理雜誌》448期;訂閱管理雜誌電子版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