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誨心之明點 索達吉堪布 分類:大師經典

索達吉堪布

教誨心之明點

金剛七句祈禱文

吽 歐堅耶傑呢向燦,巴瑪給薩東波拉,

雅燦巧格歐哲尼,巴瑪炯內義色劄,

括德喀卓芒布果,且傑吉色達哲傑,

辛吉洛協夏色所,格熱巴瑪色德吽。

祈禱本師釋迦牟尼佛

釀吉欽布奏旦涅咪揚,宗內方那欽波那嘉德,

巴格達鄂桑多謝莫多,頓巴土吉嘉拉夏擦落。

祈禱聖者法王如意寶

涅慶日俄再愛香克思,加華頭吉欣加意拉悶,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共機多巴破瓦新吉羅。

網路電視面前的各位佛友晚上好

今天我們再次聚會在這個菩提講堂當中,順便給大家傳授法王如意寶曾經造過的《教誨甘露明點》,這個之前呢,我先順便說幾句,然後給大家念傳承,再做簡單的講解。

那麼本來我們從去年開始,在這個菩提講堂當中呢,一般來說是一個月當中有一兩次的開示,給不同地方的各位佛友呢,也接上佛教的善緣,那麼我們剛剛新的一年開始的時候呢,也給大家交流過,有關我們新的一年當中的學習《入菩薩行論》以及其他的聞思修行的有些道理呢,我想當時也給大家探討過,相信很多人的心裏呢,也記得比較清楚。

今天我在這裏呀,再次地也給大家強調一下,我們這個人身的的確確是非常難得的,尤其是我今天網路面前的很多道友呢,處在不同的比較噪雜、比較複雜的這種環境當中,大家都是處於在一個大城市裏面的人,那麼,在這樣的外境,在這樣的城市和人流的誘惑力下呢,我們很多人修行的這種力量能保持,這一點非常、不是很容易的,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一般來講呢,我們作為一個人呢,一定要從自己的內心要有一個境界,這不僅是我們佛教當中,而且是中國古人也是非常強調這一點事情,內不患外患,也就是說呢,我們這個內心呢應該保持寧靜,保持自己的這種堅持,而外境呢,而我們這個外相,也千萬不要跟任何人合不攏,格格不入,不能這樣的,一定要我們的這個行為、語言都要隨順別人,應該是順於世間、順於社會,這一點古人也是非常強調的,所以我希望處於大城市裏面的很多的佛友呢,在自己的內心呢,應該要堅持佛教的殊勝的觀點,有些有佛教的大圓滿的觀點;見解;有些有中觀的這種緣起空性的見解、有些也有人我,或者說我們小乘當中的一些觀空的有些見解,從行為上呢,也應該按照大乘、小乘佛教的這種行為、佛教的這個修行不能離開的,這就是我們內在的這個行為,內在的種保持狀態。而外相呢,我們儘量的隨順世間、適應社會,不管是你處在任何團體當中,單位裏面,或者說在自己的這個家庭之中,大家應該和合,應該和睦相處,作為一個佛教徒呢,跟其他人相比較起來的時候,我覺得應該出現一種隨順、出現一種非常和合的這種氣氛。這就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希望。

那麼今天呢,因為前一段時間呢,我也出去了,大概可能一個多月的時間,然後回到學院之後呢,學院呢,也是今年我們的這個修葺大經堂啊,就是重建大經堂啊,這樣以後呢,事情就比較多,這樣以後,我們在網路菩提講堂當中呢,就一直沒有能夠給大家開示,我相信呢,我們以後啊,就是沒有什麼特殊情況的話,也是在網路上順便給大家念誦一些傳承啦,然後作一個簡單的開示,同時呢,我們有些道友有什麼樣的這個問題的話呢,雖然我回答的不好,但是,我想是給大家提供一個打開思路的機會,互相探討學習,這一點應該是覺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呢,我們這個,今天呢,也是在這裏大家聚會,這種聚會呢,也是有一種不共特點的一種聚會,可以說守在自己的這個地方啊,就是不用到別的地方去,但是呢,也同樣聽到我們這個藏地雪域的一些佛法的這種傳承吧,我們現在這個喇榮的話呢,這幾天也是這個下雪啊,外面都是銀白的這個世界,我相信你們很多人的這個環境啦,恐怕不象我們這裏一樣的,我想應該很多地方都是應該春暖花開呀,春光明媚,肯定會這樣的,而我們這裏呢,雖然天氣變暖了,但是呢,最近呢,也會是一直在雪地當中。所以我想呢,我們在這個雪域高原呢,祈求上師如意寶,祈求諸佛菩薩,給大家呢傳授這樣的教言,我希望每一個人的心的相續當中呢,真正是能得到了傳承上師的加持,真正能得到了諸佛菩薩的慈悲湣念,這樣,得到了這些加持以後呢,我想我們的這個修行啦,一定會是成功的、圓滿的,即使在錯綜複雜的人生之路上啊,就會可能遇到一些挫折、困難等等,但是呢,以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應該大家呢,會煩憂惱轉為道用,最後呢,就是這個趨入菩提之道,一定會是圓滿成功的。

那麼我想今天呢,先給大家用藏文來念誦法王如意寶的這個《教誨甘露明點》的這個傳承,那麼這個《教誨甘露明點》的傳承我先用藏文念完了以後呢,大概字面上給大家做個開示:

(上師用藏文念誦《教誨甘露明點》傳承)

這是我用藏文呢,給大家過的這個傳授,就是念傳承的,那麼這個內容呢,我想是下面給各位作一個簡單的講解。

這個《教誨甘露明點》呢,實際上是法王如意寶啊,在一生當中這個攝受弟子的過程當中呢,給大家傳講的非常殊勝的一個教言,那麼,這個所有的教言歸納起來的話呢,也可以包括在這個《教誨甘露明點》,所以法王在世的時候,當時要求呢,就是以佛學院為主的,凡是能聽受他的教言的這些人呢,必須要背誦它的這個詞句,《教誨甘露明點》的這個詞句,並且它的這個內容呢,就是結合於自己的相續,一定要修行圓滿,就是有這麼樣的要求,這是我們《教誨甘露明點》的文字呢,下面的小字當中呢,也已經說明了。

那麼我今天呢,就近是沒有得到直接的這個翻譯本,順便用藏文上給大家講一下。因為這個教言呢,分了幾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就是頂禮文殊菩薩,就是求加持,給所有的弟眾賜予這個悉地。意思就是說啊,任何一個人啊,聽到文殊菩薩的這個名號的話,無始以來在自相續當中,所有的這個無明黑暗呢,就全部會被文殊菩薩的智慧光芒遣除的,那麼這樣的文殊菩薩呢,我們生生世世應該去恭敬、去頂禮。那麼在這樣的文殊面前呢,就是想作頂禮,那麼作頂禮之後呢,也祈求文殊菩薩就是加持,就是加持給我們獲得了這個悉地,就獲得了力量和智慧。這是頂禮句。

那麼現在我們《教誨甘露明點》的整個內容呢,只有三個內容,也就是這個:人格賢善、戒律清淨、具有無垢的智慧。任何一個人具足這三條的話呢,那麼這就是所有的聲聞、諸佛菩薩,就是諸佛的佛子,也是上師如意寶他的心子,他的最好的朋友,或者是最好的弟子。

所以呢,我們每一個人啦,很多都自稱為,認為是法王如意寶的弟子,看看是不是法王如意寶的弟子,如意是他的傳承弟子的話呢,那麼當時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呢,也給我們一爾再,再爾三地講過:不管是我在世、還是不在世,凡是能聽受我這個教言的這些弟子呢,我始終都是把他們都當作自己最珍貴的弟子。

那麼,也就是我剛才前面給大家介紹的,人格賢善和戒律清淨、無垢智慧呀,就是這三條具足的話呢,那麼這就是上師的合格的弟子,不僅是上師的合格弟子,所有的這個三世諸佛的這個心子,就是三世諸佛的心子。

所以我們首先要瞭解,什麼是賢善的人格?

當然我們作一個人啦,就非常不容易的,因此非常得這個希望呢,大家都是首先要作一個好人。如果有了好人的基礎呢,就是才可以有這個學佛的修行人的這種機會。如果連自己作一個好人,就是這個賢善人格都達不到的話呢,那麼,這個學佛呢,就是根本沒有辦法了,沒辦法了。所以我個人呢,最近也是給大家宣講《二規教言論》,想,很多的這種道友呢,看看首先應該作好人,當然這個作人的這些教言呢,《君規教言論》啊,《二規教言論》、《薩迦格言》,以及呢,在這個,我們這個藏地的高僧大德的這個教言當中,也是相當多的。象漢地的話呢,尤其是我覺得是現在這個,很多人沒有這個教育,應該有象那個《弟子規》啊,等等這些教言呢,實際上從小的我們的相續當中,有灌輸過的話,那麼對自己的一生起到很大的這個作用啊,古人非常地強調這些《論語》,這些這個教言。

所以呢,我們法王如意寶呢,就是想所有的這些教言全部廣說的話是恐怕是有一定的困難,因此我們這個賢善的人格呢,他這裏歸納成幾個:第一個,就是心地善良,無有狡詐的心。就是心地善良,無有狡詐的這種行為;然後呢,就是這個有,卓有這個遠見的;還有呢,就是穩重的,具有這個廣大智慧,以及呢,就是非常能包容的。這樣的一個人呢,才算是人格善良。

那麼自己也看一看,首先,自己的心會不會很善良的,不管做什麼事情呢,應該有大公無私,為了利益眾生的一種心態。而且呢,很多行為呢,都是最好不要這個狡詐的,一定要人正直,要正直。

然後呢,就是看我們的,作任何一件事情,有沒有包容心、有沒有智慧、有沒有遠見,如果你具足了這幾條的話呢,那麼就是這個人呢,可以算是具有這個人格,所以說我非常希望呢,大家都是通過今天的這個教言,觀察自己,自己呢,具不具足這個賢善的人格。

法王的這個《教誨甘露明點》裏面的第一條,有幾個內容,尤其是這裏面有一個叫作穩重,穩重的話呢,我們在這個《二規教言論》當中也是講得比較廣,方便的時候呢,希望你們也應該學習一下。

總而言之呢,就是所謂的這個人格,賢良的人格呢,大概就是這樣的。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呢,什麼是清淨戒律呢?所謂的這個清淨戒律,在這個佛經當中、論典當中所出現的所有的這些戒條啊,在末法時代的時候呢,象護持自己的眼睛那樣來守持戒律的話,恐怕是很多人是非常困難的,這一點是也無法(現實的?1629)。

法王說呢,我們凡是在別解脫戒當中、菩薩戒當中,然後這個密乘戒啊,這三乘戒裏面呢,對自己的解脫直接有障礙的根本戒律呢,最好不要破失,不要失壞自己的根本戒。也就是說,你們如果是很多人是在家居士的話,那麼在別解脫戒當中,自己的居士五戒啊,就是居士五戒啊,不能破的,如果你的戒律破了呢,那麼重新在其他的上師,或者通過其他途徑呢,應該能受持;然後在菩薩戒當中呢,就是說菩薩這個戒是有千千萬萬的,但歸納起來的話呢,願菩提心是不能失壞的,願菩提心如果失壞的話,再次念誦儀軌,重新受這個菩薩戒;在密乘戒當中呢,密乘的誓言戒也是非常多的,但最根本的,與自己的根本上師不能有矛盾,尤其是密宗的大幻化網裏面所講的五種戒條,或者說呢,就是在這個密宗的十四條根本戒呢,大家儘量遵守,其中最根本的是什麼呢?就是不能捨棄密法,不能捨棄密宗金剛上師。那麼這幾個呢,就是對你的根本戒呢,應該有所保證,不能有所危害。

那麼如果能在三乘戒裏面的,自己根據自己的這個根器呀,就是如果你是出家人的話呢,當然有出家的根本戒,如果你是在家人的話,有在家的根本戒,那麼這些在三乘當中的根本戒沒有失壞的話呢,這算是戒律清淨。

因為末法時代的時候,所有的這個比丘戒啊、比丘尼戒啊,連一點也是一塵不染的話呢,在佛陀時代也是有困難的,所以法王也沒有這麼高的要求。大家都是也儘量地看看自相續當中的根本戒,然後如果有一些破損啦,有一些違犯的情況呢,那麼再三地想盡一切辦法,該恢復的該恢復,該懺悔的該懺悔。這是法王所說的第二個教言。

第三個教言呢,就是說什麼叫作是這個無垢智慧啊?所謂的這個無垢智慧呢,也就是說對這個清淨的教言啦,也每一天呢,對這個清淨的教言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呢,大家聞、思、修行,這樣的話呢,那就很快地會獲得解脫。

那麼無垢智慧呢,我想我們很多人啦,在這個有家庭的、有工作的人呢,當然你想每天都是象寂靜裏面的這個象佛學院裏面的有些道友一樣的,從早上到晚上,整天都是處於一種聞思修行的狀態的話呢,恐怕你們對現在來講是有一定的困難,但是在每一個禮拜當中呢,最少也是,我希望你們聽受《入菩薩行論》等這些經論呢,不要斷掉,每天呢,你一定要聽光碟啦,或者是思維啊,或者看書啊,聞、思、修。

法王的意思就是說每天都是聞思修行不要間斷。要麼,你要聽聞;要麼你要思維,或者的話呢,你還是所聽受的這些教言,一定要行持。如果你長期這樣的話,久而久之,最後呢,也會獲得佛果的。所以說呢,這是法王給大家講的第三條教言。

總而言之,這上面所講的這些教言,說起來比較簡單。這個人格善良呢,於穩重的基礎上心地善良;然後戒律清淨的話呢,你不管是受哪一個戒律,在你所受持的戒律當中呢,你的根本戒不要損害,然後第三條的時候呢,你每天都是對這個清淨的佛法呢,有著這個聞思修行,沒有很高的要求。

那麼,這以上所說的教言呢,沒有獲得證道的有些初學者也好、或者是有些盲修瞎煉的人,還有一些呢,就是假裝的一些成就者,還有一些尋伺者(?2056)就是自己一點都不修行,整天都是在口頭上說得非常漂亮的,象這些人呢,看了以後,都是可能會是心臟不舒服的,或者呢,他們如果得到這些教言的話,就是他們中毒了以後,我們通過妙藥來馬上治好了他們的病一樣,很有可能呢,這些墮入邪道的、墮入歧途的這些人呢,如果遇到了上師如意寶的這個教言呢,對他們來講,一定會是有所幫助的。更何況說是,我們對這個佛法有清淨的信心、有清淨的智慧,這些人呢,遇到這麼殊勝的教言的話,他們的一生當中呢,受益無窮,應該可以這樣說的。

所以我是這樣想的,上師如意寶呢,一輩子當中修行,不說是我們,他的生生世世這些成就的境界啊,就這一輩子當中呢,也是攝受成千上萬的弟子,然後呢,也知道我們不同弟子的這種根機和現在末法時代的各種狀況,然後根據我們的這個根機、意樂以及眾生的這種這個時代相適應地傳授了這麼殊勝的教言的話呢,我想是我們很多大城市裏面的人也是雖然非常忙,你真的要是千經萬論,全部要學的滾瓜爛熟的話呢,恐怕有一定的困難,但是象這樣的、簡單的幾個教言的有些內容呢,銘刻於心也是不會有很大的困難。

因此呢,通過這樣的現代科技的有些方便方法呢,給大家傳授《教誨甘露明點》呢,我覺得是,也有非常的這個必要,應該說是在短暫的時間當中,只要你們有這個智慧、只要自己有信心的話呢,那麼法王的這三句話記在自己的心中的話呢,恐怕是對你來講是,應該是,暫時和究竟的這個解脫上是應該有著很大的利益。

那麼最後呢,說是這上面所講的教言呢,實際上法王也是為了自己的修行,因為自己呢,也很謙虛的語言來這裏說了,說是,這上面所講的道理是非常的深奧,應該自己也需要再次地修習,就是清淨戒律、賢善人格、無垢的智慧呢,就是為了自己的修行;還有呢,就是為了我們這個心子,一些好的這個朋友、弟子呢,為了幫助這些人,以清淨的心呢,就是造了這樣一個教言,願這個善根呢,回向給一切眾生,願所有的眾生能早日得到了象文殊菩薩那樣的果位,所以,以上所講的這種,具有八種八吉祥的數目的偈頌的《教誨甘露明點》呢,實際上是在這個住在寂靜處,寂靜虹身處,就是喇榮五明佛學院的時候呢,當時上師要求這裏的所有的僧眾為主的,凡是能聽受我的教言的這些道友呢,就是一定要把這個詞句記在心裏,然後內容呢,在自己的相續當中再再地修行。

法王老人家給我們開示了大概這樣一個教言,所以我這個呢,一方面給大家念傳承,一方面呢,就是上師如意寶的《教誨甘露明點》呢,恐怕你們也許呢,就是以前聽過,也許沒有聽過,不管怎麼樣呢,歸納起來的話,只有三種教言。如果把前面後面全部連在一起的話,那麼前面是頂禮文殊菩薩,就是讓這個所有的這些弟子呢,在相續當中獲得了開啟這種,打開心識的一種智慧,就是賜予這個智慧,那麼最後回向的時候呢,也是願我們所有的眾生呢,獲得象文殊菩薩那樣的具有崇高無比的智慧者。所以說大家呢,一方面好好地回向,所謂的這個佛法呢,不一定要用很長的時間,如果有智慧有信心的話呢,即使短暫的這個一些,短暫的時間當中呢,一些短短的這個教言呢,對你的一生的轉變呢,肯定會有著不同的這個力量。

所以說,我今天呢,就因為這個時間關係呀,我也就不傳講很長的時間,大概用了半個小時,那麼接下來過後呢,我想各個地方的有些道友啊,就有什麼樣的這個問題呀、有什麼樣的一些難題的話呢,可以在我們這個場合當中呢,提出來,但願你們提出問題的時候呢,也是,就是,怎麼說啊,就是很多道友的話呢,沒有輪到的話呢,你也不要這個傷心,我前一段到外面去的時候,有些道友說,通過這個菩提講堂裏面提出問題呢,就是很想提,最後有些沒有輪到的時候,心裏特別傷心,又很生嗔恨心,再也不想上網了,再也不去了。我覺得也沒有這樣必要,我們都是學大乘菩薩的人,所以呢,輪到誰都是,這也是一種這個殊勝的因緣吧,所以說我想,我們的這個道友們啊,有什麼樣的這個問題,如果這一次你沒有輪到的話呢,我們這個下次也是可以的,這也是一種方便方法。

好,接下來,如果你們有什麼樣的問題呢,可以提出來,我能不能回答呢,也不好說。但不能回答也是不要緊的,我們都是要互相學習、互相交流啊,謝謝。

弟子:上師!

上師:哎。

弟子:上師您好,(?2652)法喜充滿,我們想請問您,世界兩個字,一(),世為遷流之喻,界為方位,東西南北上下為界,過去未來現在為世,對不對?

上師:是,明知故問。

弟子:頂禮上師,請問兩個問題,因為我是職業學校的老師,我在隨緣引用佛理給學生說道理的時候,我說我不信佛,但是我覺得這個道理,佛理非常有道理,這算不算是妄語?還有呢,因為在這個環境裏面呢,就是如果你說你信佛、修法,但是會讓別人,因為現在這個社會的人心不是很好,教育問題吧,會讓學生產生邪見,所以我說這樣(?2810

上師:是這樣的,你這樣的這種方法呢,我覺得應該是,也是很好,因為在現在的這個,今天的社會當中,如果你說我是信佛教的話呢,包括老師、這個學生呢,很多方面可能會說各種各樣的這個語言,心裏面應該對這個佛陀有深信不移,然後口頭上就為了隨順現在世間的人,你口頭上呢,可以說是我是不信佛教的,但是呢,我也不是學佛的,也沒有信仰的,但是我通過智慧來進行觀察的時候呢,釋迦牟尼佛的真理呢,任何一個科學家也是沒有辦法推翻的。如果通過這種方式來對學生教育的話呢,逐漸逐漸,學生到了一定境界的時候呢,自己也覺得是,這個是有一定的力量,但有些,如果你的場合比較適合的話呢,你也可以用這個方便妄語呢,就是轉變,自己也是半信半疑呀,就是到一定的時候呢,也可以說出自己的真相,也可以。

弟子:謝謝,謝謝,謝謝上師,非常感謝。我還有一個問題,因為我看了上師的那個《轉經輪功德》,我想請轉經輪,我打了很多電話,就是請不到,我不知,能不能從您那請個轉經輪。

上師:現在是這樣的,這個轉經輪的問題呢,前一段時間,我講了這個轉經輪功德以後,很多地方呢,也聽說請這個轉經輪,當然我們從學院裏面給大家提供這個方便的話呢,我原來想過,但現在呢,看來在這個新的廠裏面製作的話,也有一定的困難,從學院裏面運出去的話呢,我們學院裏面也沒有這麼多的發心的人。當然,我們希望呢,你們全國各個地方啊,就是自己呢,應該想辦法請轉經輪,但是請轉經輪的時候呢,也不要太著急了,否則的話呢,我聽說現在成都武侯祠啊,很多地方呢,這個轉經輪當中呢,並沒有這個觀音心咒,裏面裝的一些泡沫,然後隨便給別人請了,請完了以後呢,最終也是有上當的情況,而且,在很多地方呢,轉經輪的這個價錢呢,現在就是高得,好象在一個地方的,有時候是七八十塊錢哪,聽說有種種情況。因此呢,你們逐漸逐漸想辦法請轉經輪,應該很方便的,那我們在這裏提供的話呢,最近的的確確有非常大的困難,以後,方便的時候呢,就再可以給大家想創造一個條件,但現在呢,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這個想出一個很好的辦法。

弟子:願大恩上師法體安康,正法久住,謝謝。

弟子:上師您好!

上師:哎,你好,看見了。

弟子:我是哈爾濱(3126)請問上師,您看我們什麼時間供燈是最好的時間?

上師:供燈的時間,就是十五號,三十號,初八啊,這些都比較殊勝。平時呢,自己也是不斷地供燈有很大的功德。

弟子:有個道友想問一下吧,經典上說人身難得,為什麼在一些催眠試驗,或者一些輪回的公案裏面,再次作人的特別多,是否人身很容易得?

上師:那也不一定的,因為當時呢,他只宣講的,在特定的範圍當中呢,宣講的這個人身,並不是意思呢,就是說是我們所有的眾生死完了以後,很快的時間當中獲得這個人身。當然佛經當中所講的人身難得,是指的是珍寶人身,也就是說是具有這個十八種暇滿的這種難得的人身。所以暇滿的這種人身呢,就是在很多城市裏面也好,在這個其他的環境當中,並不是很容易得到的。

弟子:能不能請上師傳一下字母咒和緣起咒。

上師:(傳字母咒和緣起咒)

弟子:謝謝上師。頂禮上師,紮西得勒!

弟子:頂禮上師,(律學要求3250),這些不能無意義地去隨便開挖這個土地和種植,開挖土地吧,堪布,這個問題應該如何抉擇呢?

上師:就是挖地的時候啊,就是要想到釋迦牟尼佛的這個教言。因為釋迦牟尼佛在《毗奈耶經》當中已經要求,就是一般的修行人呢,不能隨意地挖掘,如果你真的要種花啊,或者是你真的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的時候呢,就是你要想到佛陀的這個教言,一邊懺悔,一邊呢,就是想到這個花呢,為佛教,這個供花啊,等等,有這方面的這個善心在的話呢,也可以。

弟子:噢,那就是說,如果為了保護環境,使當地的人民生活好一點,還能改善我們的環境的話,是可以去種植這些植物的,但是這一過程中,我們也要一邊的懺悔,對嗎?

上師:對。

弟子:堪布,我們這邊有個道友有個問題,就說,佛陀是萬能的這個問題應該如何理解?

上師:佛陀是萬能,是這樣的,佛陀當時給我們眾生呢,就是宣講這個佛法,宣講佛法的時候,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呢,他絕對不能說出的真理呢,佛陀已經說了,那麼佛陀讓我們斷除煩惱、精進修持,如果每一個眾生真正能修持這個佛法的話,會斷除煩惱,所以,這就是佛陀是萬能的,最唯一的一種利益我們。那麼其他的任何一個哲學家,或者是包括其他的這個,象基督教的話呢,他們有時候也承認他們的上帝是萬能,但這個,他們的這個上帝呢,不是萬能的這個問題呢,你們以前也看過《影塵回憶錄》啊,《影塵回憶錄》裏面呢,有一個基督教徒和當時的倓虛大師呢,就互相辯論。這個基督教徒呢,就是說是這個基督是萬能,最後那個倓虛大師呢,就是說是這個佛陀是萬能,最後的話呢,這個因為這個上帝呢,不能,也就是說我們眾生呢,不能做上帝,這一點是上帝也是不能,因此最後得出來的結論是什麼呢?就是說,上帝呢,不是萬能的,而這個佛陀是萬能的,為什麼佛陀是萬能呢?佛陀要求所有的眾生如果精進地修持的話呢,那麼最後獲得佛果,因為眾生本來都是具有這個如來藏,再加上是,斷除煩惱的這種方法呢,佛陀已經開示了,所以,佛陀是萬能的,在這裏是可以證明的,這個道理呢,就是方便的時候,最好看一下《影塵回憶錄》。

弟子:好的,謝謝上師。那我們這裏菩提小組的人,祝上師身體健康,*輪常轉。

弟子:上師您好!我想問個問題。大家在修這個金剛薩垛的時候,能不能把這個當成,因為我們這兒修淨土的比較多,能不能把這個阿彌陀佛觀想成金剛薩垛呢?

上師:這種修法呢,並沒有講,但是修金剛薩垛的時候,所有的十方諸佛菩薩都觀為金剛薩垛無二無別,是可以的。沒有必要特別地讓阿彌陀佛一個佛就開始觀起來,這樣觀想,這個沒有必要吧,所有的十方諸佛都是與金剛薩垛無二無別來觀想。

弟子:就是在我們這個法本裏,它有一個,師是本尊、師是明妃,師是明妃護法神,是不是可以把我們這個上師觀想成金剛薩垛呢?

上師:對,可以。

弟子:好,謝謝上師,祝上師法體康安,*輪常轉。

弟子:我們是廣元的,菩提學會的,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如何修好聲明學?

上師:所謂的這個聲明學呢,是這樣的,在我們藏傳佛教當中啊,印度的梵語裏面專門有一個學習詞句的這種培育,也就是說呢,我們現在漢語裏面呢,相當於是一個文法,就是漢語語法、漢語文法,這樣的這種學習呢,就是實際上,如果學了以後,就是造任何句子啊,或者寫文章啊,或者說呢,我們平時的這個語言交流的時候,也非常用得上的。但是我們現在這個藏傳佛教裏面呢,直接學習這個聲明學的這種傳統不是特別多的,最多呢,就是學習一些藏文的文法基礎。

弟子:謝謝上師,還有一個問題是如何遣除家人對修行的阻礙?

上師:那麼這個是應該根據自己的這個情況,因為我們現在修行過程當中,肯定會有一些違緣啦、障礙啊,等等,但是遣除的方法呢,應該每一個人,就是一方面好好地祈禱十方諸佛菩薩,祈禱自己的根本上師,同時呢,在修行過程當中,自己的心一定要堅定,如果沒有堅定的心的話呢,那遣除修行過程當中的違緣也不是很容易的。

弟子:上師您好,還有一個問題問一下:有出家僧人因犯錯誤被開除,那這個時候有部分的人呢,說他的過失,這個後果會怎麼樣?

上師:是這樣的,這個佛陀在佛經裏面也講了,即使說有些出家人已經犯了戒律啊,被僧眾開除啊,但是作為在家的身份的話呢,最好也是不要譭謗,當然自己不供養啊,自己呢,沒有把他尊為上師啊,這也是允許的,但是呢,凡是這個穿著釋迦牟尼佛袈裟的這些人呢,最好也是不要說一些過失,如果他的有些行為真的是不如法的話,通過這個其他的一種方法來反映是可以的,但是以自己的不清淨心來觀別人的過失是有一定的罪過,這是不太合理。

弟子:上師您好,我還有一個問題。我們最近要創衛工作,整個城市都要達到衛生標準,就要殺一些生,我們怎樣懺悔?

上師:那這個只有念金剛薩垛,除此以外可能沒辦法了。

弟子:頂禮大恩根本上師足!頂禮大恩根本上師足!頂禮大恩根本上師足!上師,我有兩個問題要問,我們皈依之後,自己就念一種咒、或者念佛、或者轉經,是否能成就?

上師:這是看你的這個信心啦。

弟子:上師,還有一個事兒,就是我們這兒可以成立一個菩提小組,如果成立之後,上師能不能親自來給我們講法?

上師:你們那個通過光碟聽受,跟親自講沒有什麼差別?

弟子:上師您好!我這首先問一個,網上有一位師兄想問一下,那個金剛薩垛心咒的讀法,金剛薩垛心咒的讀音,他說網路上他看到的讀音很多,

上師:(上師念心咒)

弟子:第二個問題,我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說,我看到您說到這個依止上師的時候,選擇自己上師的時候,有著必須的有六條,但是這上面有一些,我們說實話是看不到的,那怎麼辦?

上師:那應該就是通過比較長的時間,反反復複地去觀察,當然短暫的時間當中,不一定能看得出來有些上師的法相,但是現在呢,首先就是應該慢慢地去觀察、瞭解,這樣之後呢,應該會知道上師的這個法相。無垢光尊者在《大圓滿心性休息》裏面也說過,在末法時代的時候,所有的這些相具足的上師呢,雖然是很難得的,但是呢,最根本的幾條呢,必須要具足,比如說上師呢,具有智慧呀、具有大悲心啦,以及行為清淨、戒律清淨等等這些法相必須要具足,所以說這是通過經論學習和實際的觀察結合起來,應該會能找到最好的上師。

弟子:我在成都請了一個轉經筒,它是電動的,這個跟手動的那個是一樣嗎?

上師:電動和手動不是一樣的,一個是電來轉動,一個手來搖動的,嘿嘿,開玩笑。

弟子:我也說不清,是不是那個效果,電動的是不是沒有手動的那個功德呢?

上師:我想是這樣的,功德呢,應該這個手動的功德可能大一點,因為自己親自搖動,但是電動的話呢,我們也要交一些電費呀,這樣的話呢,也肯定會有功德的。因為佛經和一些論典當中呢,所謂的這個轉經輪是有通過幾種轉經輪,水轉經輪拉、火轉經輪啦,還有這個,我們這個電動的話呢,應該地、水、火、風的一些方便方法結合起來而轉動的,因此說呢,應該說是有功德的。

弟子:但是它的功德還是沒有手動的大,是吧?

上師:這也不好說,我不是這個佛陀,因為有些詳細的細微因果呢,佛才知道的,我是只不過用比量來推測而已。

弟子:上師您好,是這樣子,我是福建的一個居士,福州的。我在湖南開了一間茶樓,原來是想賣茶葉和推廣茶文化。但是開業了一看這邊,那個喝茶的少,那個打牌呀、賭博的很多,變成像賭館一樣的,這個地方,現在不想開,也不行,那開了又造業,就是不知道怎麼取捨,現在。

上師:(笑)是這樣吧,那個,當然這個問題呢,也是比較這個,不是特別容易回答的,但是呢,我想是自己的這個心呢,不是為那個賭博啊,也不是為做這個壞事,當然心裏呢,也是對這個三寶的信心呢,三寶的這個信仰呢,就是不斷地要想提升,然後在做的過程當中呢,暫時啊,就是暫時呢,我想怎麼說啊,就是,因為我們這個作為在家的話呢,一般的有些生意呀、商業呢,不得不做的,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心還是很重要的,心不是來害他的,但是呢,逐漸自己能轉變的話呢,這個賭博,最好是能斷絕,就是一下子可能轉變的話呢,你可能有一定的困難,所以逐漸逐漸自己想辦法吧,好吧。因為搞生意方面我也不太懂,不知道怎麼回答。(笑)

弟子:上師,我還有一個問題,想問您老人家。就說,很多喇嘛都給我傳了一些法和傳承,但是有的時候就,沒有每天念誦這些法本,但這樣子的話,就說像有些心咒,沒有每天念呀,這樣子,有的時候,忙一下都沒念,但這樣子會不會說斷了傳承,或者是有那種違犯戒律的,原來說有一個,就說咒啊不能間斷,那這樣子的話,是不是就違犯了那個五根本戒裏面的一條呢?

上師:這樣的,那個五根本戒的不斷的這種修行呢,應該最少也是兩個月之內不修的話呢,就是有這個損害誓言現象,所以一般來講呢,在自己心裏就是沒有這個想斷除這種發願的念頭的話呢,也不是特別的嚴重,但是儘量呢,應該就是不要斷掉,每天再忙,也是應該念一點咒語,我覺得應該不是很困難的。

弟子:上師您好,我是哈爾濱市的,正在念金剛薩垛咒,我想問的是,念咒的時候,心裏默念可以嗎?還是必須要念出聲音?

上師:那不一定要念出聲音,默念也可以。

弟子:謝謝您,祝您身體健康!

上師:好。

弟子:上師您好,我想請問,您能開示一下,怎麼來去除心魔?去掉心魔,因為我最近越修越發現自己離自己心裏想的越來越遠。

上師:是這樣的,去除這個心魔方面的話呢,應該很多傳承上師的教言當中是這樣的,我們這個修行人啦,經常會出現一些外魔、內魔、秘密的魔,就有各種魔的干擾,但是呢,一心一意祈禱蓮花生大士是去除違緣、去除障礙、去除魔眾方面呢,功德是非常大的。所以有些蓮花生大士的傳記當中也說了,這個,數劫當中念誦三世諸佛的這個名號呢,也實際上是只念一句蓮花生大士的名號呢,也是這個降魔的,所以我們想去除一切違緣的道友的話呢,始終都是要念蓮花生大士的這個心咒。我今天呢,在這裏也給大家,就是在修行菩提的過程當中的去除違緣方面呢,我覺得是很多人可能需要這種排除一些外魔、內魔。我這裏給大家念一下那個七句祈禱文和蓮花生大士的這個心咒。(上師念金剛七句祈禱文和蓮師心咒)。

因為今天下午呢,我看到一個光碟,那個光碟呢,就是當時蓮花生大士在印度啊,就是這個沙霍國王用這個火來燃燒他的時候呢,不但沒有燒燃,而且呢,就是整個火變成一大蓮花湖,這是非常著名的蓮花湖,現在在印度這個北方。我今天看到有一位上師呢,就是在那裏傳講的光碟,同時我剛才下午又看到了蓮花生大士,當時我們上師如意寶呢,去朝這個湖的時候呢,他老人家也是唱了一個金剛歌,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傳記,所以我想今天呢,我們在座的這個修行人啦,大家都好好地祈禱蓮花生大士,不管你是學淨土宗的,是學漢傳佛教的,什麼樣的傳承都不重要,只要去除我們的障礙的話呢,對修行人來講是很重要的,藏傳佛教的歷史上很多的這個修行人,通過祈禱蓮花生大士啊,一生當中的修行是非常圓滿、非常順利。

弟子:我想問兩個問題,一個是您在傳上師瑜珈的時候說六個月就可以獲得成就,這是指獲得證悟,還是獲得大圓滿的淨見?第二個,我們念八聖吉祥頌和大自在祈禱文的時候,是念誦藏文的加持力大?還是念誦漢文的加持力大?還有道友讓我幫再問兩個問題,一個道友請上師傳百字明傳承;還有一個問一下說,為什麼佛六度圓滿,而且還有無量的眾生還在受苦沒有得度?請上師開示。

上師:這樣的,剛才那個,有一個道友問的是,本來這個現在修加行啊,就是在這個,有時候觀無常的時候,這個一切都是無常的這種感覺,當然這種修法呢,我們覺得是這個,尤其是生起出離心方面幫助非常大的,一切都是萬法無常的,如果你有了無常感的話呢,有緊迫感,有緊迫感的話呢,對這個學習佛法是非常地精進。那麼通過這個無常觀的基礎上、人身難得的基礎上呢,再這個修行四加行、修行五加行啦,非常得穩固,因此呢,就是以這個無常觀和輪回觀呢,結合起來觀修,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然後,後來的有些道友提出的問題呢,佛陀為什麼是已經六度圓滿,眾生在六道當中受著痛苦,受著痛苦的原因呢,因為眾生呢,沒有真正地通達了如幻如夢的境界,而佛陀呢,了達一切萬法都是心的幻行,最後也通達了離一切戲論的境界。

然後說這個六個月的成就到底是指的是佛果還是證悟呢?應該有不同的層次,有些呢,在僅僅短短六個月呢,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也有;有些呢,在六個月當中呢,獲得了不同程度的一些證悟。

念百字明傳承呢。(上師百字明傳承)。

弟子:上師您好,請問一下,上師,這個理解、覺受和證悟三者是有差別的,但是請問,在理解之後,生起的相似的一些覺受,如何使覺受切入證悟,是不是就是無照樂自然保任下就這樣修,對不對啊?

上師:是這樣,理解和證悟領受呢,當然是有差別的,我們一般在凡夫地的時候呢,只是在文字上有點理解,資糧道和加行道的時候呢,就是有一些領受,到了第一地菩薩的時候呢,才真正地證悟法界的本性,所以不管是在顯宗當中、密宗當中呢,這三者都還是有不同的這種差別。

弟子:上師請問,(5355就是不修整照著)自心自然安住當下一念,這樣保任修行,正確不正確?

上師:這個是看如果從實相的角度講是正確的,但是我們沒有通達,這樣光是口頭上說,那也不一定正確。

弟子:謝謝上師,我在學院拜見過您。謝謝您身體健康,希望再次去再見到您。

上師:好

弟子:上師您好,我們是南京的《入菩薩行論》小組的,我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請您老人家開示一下,那個懺悔當中有一個百字明咒,我們現在還沒有看到,是不是能在網上給我們開示一下。

上師:我剛剛才給你們傳了百字明心咒,那現在還要傳一次嗎?

弟子:請師父再給傳一次。

上師:(上師慈悲傳咒)好的。

弟子:上師,請問一下,這個百字明咒,我們能不能用漢文版。

上師:可以,可以。、

弟子:謝謝上師。

上師:

那下面我們今天呢,菩提講堂的這個開示呢,應該算圓滿結束,今天各位提出來的問題呢,當然有各種情況都有,希望呢,我們以後啊,因為佛法呢,是一個智慧的這種佛法,智慧的一種教育,大家有什麼問題呢,直接擺在桌面上這樣探討,探討過後呢,很有可能,有些地方,互相能瞭解。但是我們有些人有個問題呀,提出來的這個問題已經回答了,回答完了以後呢,又忘完了,這是很多人的這個大的毛病,所以,我希望呢,不管是我回答是正確還是不正確,也有可能思考的一些這個,這種前濼吧,也有這樣的一種價值,所以,不管是任何一個上師、任何一個道友啊,他所提出來的這個問題呢,應該記錄下來,最後這個回答的問題呢,看看你這個道理,適不適合,應該自己也要記錄下來,這個是以後可能要值得重視的事情。

我以前在這個城市裏面,遇到過很多道友,有的道友呢,就一個問題都是反反復複問了兩三次的,這次到那裏去的時候,他又問這個問題,然後,前一次去的時候,又要提出這個問題,這說明呢,我們這個回答呢,沒有重視,所以說,以前上師如意寶去美國的時候呢,很多[這個美國的有些佛教徒呢,當時提出問題,他提出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拿著筆,馬上,問完了以後,回答的時候,馬上已經記完了,記完了以後,他回去,好好地去思考,就是有這樣的這種傳統。

我希望我們以後,提問完了以後呢,還是要回答,回答完了以後呢,你自己也要去反復地思惟。

那麼今天呢,我們在這個菩提講堂的這個開示呢,算是圓滿結束。希望呢,我們一起共同發願,大家回向,回向的時候,今天所造的一切功德和三世所造的一切功德呢,因為大家都是聽法啊,共同探討啊,這些是肯定是有很大的這個功德,因為這是這個作為這個法對應的,佛陀在佛經裏面講四種不可思議裏面呢,思惟佛法的這個意義呢,有不可思議的功德,這是我以前在講《金剛經》的時候,引用過這個教證,所以我們在座的人呢,今天集聚在這裏,沒有別的目的,大家都要想瞭解佛法,這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因此呢,今天我們所造的這個這些善根呢,回向給天邊無際的一切眾生。接下來過後,我們一起回向。

所南得義檀加佐巴涅,托南尼彼劄南帕些江,

結嘎南齊瓦弄徹巴耶,哲彼卓內卓瓦卓瓦效。

謝謝大家,謝謝大家。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