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美好親子時光 分類:美滿人生

〈親子會客室〉營造美好親子時光

讓小朋友有和父母共同付出的經驗,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可以讓小朋友確認自己對「家」的價值,也在付出的過程,得到自我的認同與家人的回饋……

〈永遠的思念〉母親踩縫紉機 畫面深留心中

文/田珍

前往服裝材料行購買物品時,恰見一張海報,記載「服裝修改班」招生事宜。這不是長期以來想參加的課程嗎?於是馬上電話報名。

授課老師畢業於服裝科,擁有10餘年服裝修改經驗,現雖改行,但不捨一身縫紉好功夫,於是開班授徒並希望協助家庭主婦培養一技之長。授課過程中,她不經意地詢問學習動機為何?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職業婦女,長期以來鮮少從事家務,至於日常生活事務(如:三餐、打掃及小孩照顧等)也多以金錢委託他人打理,在這種生活型態下,怎會抽空學習衣服修改呢?

我想出許多理由回答,如:「從小到大看著母親為家人修改縫製衣服,所以也想學習這項技藝」;「我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也想如我的母親一樣,為孩子修改服裝」;「母親在世時,常自行修改衣衫並穿著合宜搏得讚美,我也想如此」;「小時候見母親繪圖打版及踩著縫紉機,對時裝製作已有基本概念,所以學習衣褲修改應是輕而易舉」……。

天啊!說完後才驚覺,參與課程的出發點,居然都是來自於母親。她雖已不在人世多年,在世時,母女也常拌嘴鬧彆扭,但她的所作所為居然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下一代,而且是一輩子的事。

這個事實說明了母親對小孩的影響是深遠的,至於長期投入職場的我,是否會因忙於工作而錯過與孩子相處的機會?會不會因無共同的生活記憶而成為一個無影響力的母親?這些提問,不僅點醒我,不要小看母親的角色,同時也提醒其他的職業婦女,該重新調整家庭與事業之間的配當了!

〈親子同樂〉創造共同回憶 就是美好

文/趙文德

今年七月,全家人一起參加花燈製作研習,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忙上忙下!

為了找合於主題的布,我們花了三個晚上,在街上繞來繞去,終於找到合適的替代品;在綁束帶的時候,大家的手幾乎都起了水泡,當我們的作品在最後一刻完成時,大家都很累,卻都莫名興奮,因為在這個作品中,除了作品本身之外,更融入了全家的希望與寄託,雖然這件作品在比賽中,並未能得到獎金,卻為我們的親子關係,留下最美好的註記!

在討論親子關係的問題,總有人不斷的思考,到底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是「質」重要?還是「量」重要?大部分的父母,都知道要留時間陪孩子,但到了陪孩子的時間,卻是把電視或電腦打開,一起在電視節目前,把大部分的時間耗掉了!

自己身為父母,也時時在思索上述的問題,幾次閱讀自己小孩的作文,發現平常一般的生活瑣事,孩子並不太在意,但當親子共同完成一項任務時,記憶是鮮明而持久的!像是去年全家去南投農場露營,小朋友自己討論物品清單,全家一起計畫、一起搭帳篷、一起煮泡麵以及一起被蚊子咬,雖然不是一趟「舒服」的旅程,卻是孩子心中歷久彌新的回憶!

孩子的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可以利用活動或事件,讓小朋友有和父母共同付出的經驗,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可以讓小朋友確認自己對「家」的價值,也在付出的過程,得到自我的認同與家人的回饋;從家庭動力來看,共同付出的歷程,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進而對家庭產生向心力;其實在創造回憶的同時,「身教」也悄悄的在潛移默化,父母對待事情的態度與做法,絕對是小朋友師法的對象!

「創造親子的共同回憶」其實很容易完成,像是昨天傍晚全家騎著腳踏車,到隔壁鄉鎮的大賣場,享受美味的冰淇淋,回程卻遇上西北雨,只見4個人,在大雨中奮戰,當回到家時,大兒子馬上衝到樓上,拿了相機下來,原來他要記錄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我們4位「風雨中的英雄」就全身濕漉漉的站在腳踏車前,在閃光燈下,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父母的角色,是生活的藝術師,也是子女品德的雕刻師,如何讓孩子對家庭產生認同,「共同的記憶」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元素!你可以在和子女一起討論,設定共同目標,只要全家一起付出、一起經歷的事件,都將成為親子間美麗的回憶,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同床共枕〉睡前報新聞 滿足求知慾

文/小丸子

我的孩子雖然已經國小三、四年級了,但是到現在我還是維持跟他們同房共眠的習慣。

乍聽之下,可能以為我捨不得離手,其實是為了方便跟孩子聊聊天說說話。平常孩子課業多,而我也常為了家庭工作兩頭轉,實在是沒什麼機會跟孩子好好說話。而這個年紀的孩子急於吸收新知、探索大人的世界,自己又怕他們囫圇吞棗,於是有了睡前「新聞報導」的誕生。

我每天會瀏覽及過濾適合他們的新聞,這些新聞可能是科學新知、醫藥知識、社會話題、也可能是新奇事物,我總是以他們能理解的程度來播報,之後接受這些小聽眾提問,然後再解答或機會教育。面對他們天馬行空的提問,有時候會覺得孩子真的長大了,有時候又叫人啼笑皆非;而他們也很期待每日一回的「新聞報導」,總是攬著我,要我這個主播多報導幾則新聞,好滿足他們的小腦袋瓜呢!

從襁褓期的「搖籃曲」、幼兒期的「睡前床邊故事」到現階段的「新聞報導」,這些都是讓我跟孩子們感情持續加溫的好方法,相信也是我們日後最溫馨有趣的回憶。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