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了!熱血不是天生的 分類:身心整合

Cheers雜誌【文/李欣岳】  

你上一次和別人談論到「熱血」是什麼時候?1年前、3年前?還是更早到你已經不記得了?

隨著工作時間累積,我們是不是都逐漸從「熱血」變成「冷血」?坐在桌前百無聊賴、對任何事都打不起勁,甚至聽到別人談論「熱血」兩字,還覺得不切實際,丟去一個白眼?

若真是如此,問題比較大的可能是你。對21世紀的企業跟工作者來說,當學歷、經驗、能力,都不足以百分之百抵抗不確定時,是什麼特質能夠凸顯自己,改變未來?是什麼要素可以激發潛力、改變現狀?

就是這兩個字:熱血。

去年《麥肯錫季刊》(The McKinsey Quarterly)針對全球經理人做了一項調查,問他們影響職涯的最大關鍵是什麼?受訪者回答最多的答案是:「認識到自己對新角色或新行業充滿熱情。」

 

現代工作者最要具備的元素:熱血

企管大師柯林斯(Jim Collins)在《從A到A+》中即指出,成為頂尖工作者的「刺蝟原則」中,個人職涯規劃,要從3個圓圈的交集尋找:第1,你在哪個領域特別有天分;第2,你可以從這份工作獲得很好的報酬;第3,對於所做的事懷抱極大熱情。

其中第3點尤其重要。因為前兩點,對應的是「個人競爭力」與「薪水」,但是懷抱熱情,卻能讓工作者在變化快速的商業世界中更積極、自主。因為今天的工作者要創造價值,繫乎創意與自我突破,遠超過「完成老闆的交代與規定」。

也因此,衡量人才,愈來愈多企業跳脫外在實質條件,轉而回歸本質。例如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就說:「我希望留在公司的,都是即使我不走近,也會自主燃燒的『自燃性』的人」。因為「自燃性」的人,不會「因為別人交代而工作」,而是「自己主動做」,還能感染他人,帶動大家。個人鋒芒外露卻沒有內心能量的「刮鬍刀」型員工,不會是他心中首選。

美國奇異公司(GE)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有同樣的看法:A級人才與B級人才之間,最大的差別是熱情。

其實,當一個人對工作開始冷感,很容易連帶也對人生失去溫度。學會幫自己適時添柴加油,讓心中的鼓聲始終隆隆作響,是非常重要的功課。畢竟,職場不是100公尺短跑,而是大半輩子的馬拉松。

那些你眼中熱血沸騰的成功人士,是與生俱來還是運氣使然?錯了!熱血不是天生的,它需要好好涵養與管理;它也不是一時衝動,而是一種持續狀態;它不能靠他人,應該源於自己。

只要找到方法,就可以擊潰澆滅熱血的敵人,讓熱血成為一股特殊魔力,帶你脫胎換骨。

 

熱血敵人1:無聊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令人厭煩?把眼光放遠,每個你認為無聊到底的動作,可能對別人都有非凡的意義。

「先愛你所做,才會做你所愛,」台灣肯夢(AVEDA)負責人朱平指出他的心法。薪水固然是工作最直接的回報,但最高只能到第2順位,點燃熱血,要設定自己看到背後更高的目標。這樣才能在每天的工作中,帶給自己驚喜。

近年,位於肯夢總部旁的Nonzero餐廳,是朱平另一個心血。餐廳只有28張椅子,提供健康的食材以及二手商品,溫馨的格局,希望營造出客人回家的感覺。朱平總是不厭其煩地與店員分享,能不能在每天的工作中,多做一點跟昨天不同的事?

「讓客人今天因為你而快樂,尤其是一個人來的客人,」他說。可能他帶著心事,可能他隱隱覺得孤單,因為店員一個簡單的笑容或問候,說不定就帶給他難以忘懷的一天。

朱平認為,熱血是種自我修練與紀律,也是理智與情緒的協調。情緒就像大象、理智就像騎象人,彼此在互動中前進。理性看到的「價格」,可以運用感性賦予「價值」,「真實的快樂,永遠來自理性與感性的和諧,」他說。

【完整內容請見《Cheers雜誌》121期;訂閱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訂閱Cheers雜誌電子版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