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兜率百尊 台灣德噶苗栗閉關禪林「清明不動佛」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趨勢觀察/儲備綠色競爭力   
轉寄 列印 迴響 有機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1/11/02 09:56:00
 
新聞單位 :

【經濟日報╱摘自11月號管理雜誌】

「綠色競爭力」對企業與國家來說,究竟代表什麼呢?對不少台灣企業主來說,綠色與永續的議題既遙遠、又事不關己,他們甚至單純地把綠色視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公益」層面議題。

如果你也這麼想的話,你的企業不僅將被淹沒在綠經濟的浪潮下,還可能喪失未來十年的競爭力。

全球策略大師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早在90年代時期就提出了「綠色競爭力」的觀點。波特指出,企業要掌握綠色潮流,就得針對自己所屬產業屬性,從公司核心業務出發,從事綠色與永續作為,才能厚植競爭力,在環保與獲利間創造雙贏。

啟動新經濟革命

綠色,正在國家與企業之間掀起一場新經濟革命!企業應該把綠色議題從公益層面拉高到經營、甚至是戰略層次的議題。「綠色」觀念不僅將滲透到企業的設計、研發、採購、製造、行銷與文化,還可望帶動公司的策略轉型。

如果再把「綠色競爭力」的概念,從企業的角度延伸到國家層面,綠色與永續同樣攸關著國家未來的核心競爭力。綠色競爭力的蓄積,將使國家的核心競爭力如虎添翼。唯有有效掌握綠能商機,推動節能減碳的新興產業,才有機會在激烈的國力競賽中,立於不敗之地。

《世界又熱、又平與又擠》作者湯馬斯.弗里曼(Thomas L. Friedman)曾指出,「綠色能源將是下一個十年的全球標準,綠色技術將是下一波全球產業的主力。那些可以發展、製造和販售更多這類型技術的國家,將擁有成長快速的產業,也享有最乾淨的空氣。」綠色能源無疑是本世紀科技與產業發展最大的驅動力。

產業發展驅動力

「在這個變動的世界當中,綠色競爭力的能量決定了十年、15年後你會在世界的哪裡。」總統馬英九去年和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對談時強調,台灣唯有儲備綠色競爭力,才能營造新實力。

被譽稱為全台灣第一位企業環保長的鄭崇華進一步表示,「在綠色競爭力的發展上,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產業既是我們的優勢,也是我們邁向ET(Energy Technology,能源科技)最好的基礎。」

愈來愈多資料與數據顯示,台灣正用綠色重新打造MIT(Made in Taiwan)的實力!根據瑞士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10世界競爭力年報」,去年IMD首度就各國運用綠色科技創造競爭優勢的潛力進行評比,台灣在受評比國家中排名全球第六,在亞洲僅次於日本。台灣之所以能搶進全球前六強,關鍵就在於台灣在太陽能電池、LED (發光二極體)產業的產量與產值,在全球排名都是數一數二。

以台灣綠能產業的新亮點LED產業來說,台灣LED產能現占全球的35.46%,全球排名第一。LED產值同樣漲勢驚人,從2008年的460億元,倍數成長至2010年的1626 億元,占了全球產值的23%。由於台灣LED應用目前主要集中在低階的手機按鍵、裝飾照明與液晶電視或顯示器背光模組上,因此產值仍落於日本之後,名列全球第二。

就太陽光電產業來說,根據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統計,2010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的產量占全球總體14%,達3GW(10億瓦),一舉超過日本的2.5GW,躍升至全球第二,僅次於中國。在銷售量上,太陽能電池的總銷售額則為新台幣1,872億元,預估今年可上看2,531億元。

能源局預估,國內綠能產業產值在2015年可望達到達1.15兆元,成為台灣的第三個兆元產業。挾著過去在資通訊科技(ICT)的發展優勢,台灣已逐步開始轉進有前景的綠能科技(ET)產業。

雖然現階段受到歐洲補貼政策削弱的短空影響,國內太陽能電池產業面臨嚴苛挑戰,但在石油能源即將枯竭,核能發電又有安全上的疑慮,太陽光電產業仍極具前景。業界預測在2050年時,全世界有三分之一能源將來自太陽能源。因此,目前已占有一席之地的台廠,只要可持續發揮人才與技術的優勢,並維持在品質控管上的高良率水準,打造兆元產業將不再只是一個夢想。

【2011/11/01 經濟日報】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2020大趨勢/極端氣候下的)

全球慈智部落格
邀選~故宮博物院-宗喀巴大師金銅雕藝術
◎比較宗教學方法論的反省─京都學派、上智大學與台灣耶─佛教界的研究
禮請薩迦法王僧團為四川地震與緬甸風災受難者舉行超度大法會
聽聞集- Yahoo!奇摩部落格---穹拉惹對仁波切.悲青增格西.法王開示
『藥師佛之琉璃淨土』भैषज्यगुरु Bhaisajyag

贊助網站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美國菩提學會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美國菩提學會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