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阿彌陀佛
 


法開示 (19) 利美園地 (32) 影音 (7) 利美知識 (71) 新聞報導 (1) 大師法談 (3) 部落格 (22) 相關網站 (2) 心靈管理 (22) 綠色環保心靈 (22)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16  

  阿彌陀佛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阿彌陀佛(梵文अमिताभ Amitābhaḥ),號甘露王如來,又稱無量清淨佛、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等;藏傳佛教稱為月巴墨佛(月巴墨意為「無量光」),在大乘佛教信仰中,認為他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他方佛。大乘佛教各宗派普遍接受阿彌陀佛,而淨土宗則以專心信仰阿彌陀佛為其主要特色。

大乘佛教初期發展時,阿彌陀佛與東方妙喜國土的阿閦佛有同等地位。但因為淨土宗的影響,在唐朝之後,阿彌陀佛成為漢傳佛教中的信仰主流之一。後期的中國佛教徒,多以藥師如來主消災延壽、阿彌陀佛主往生事。藏傳佛教中,班禪喇嘛被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目錄

 [隱藏

[編輯] 名號釋義

梵語中,「阿彌陀」(Amita)的字根來自梵文 ma (意為測量,即英語:measure)的過去分詞 mita。加上否定詞頭 a,意為無量、無可測量(即英語:unmeasured或infinite),故「阿彌陀佛」是「無量佛」之意 。《般舟三昧經》中說,成就阿彌陀佛念佛三昧時,可以見到一切諸佛[1]。《觀無量壽佛經》第九觀,觀阿彌陀佛色身莊嚴,當觀想成就時,能見一切諸佛[2]印順法師認為,修持觀想阿彌陀佛法門,成就念佛三昧,即可見無量諸佛;因此觀阿彌陀佛,即是觀無量諸佛,阿彌陀佛因此得名;此為阿彌陀佛的根本義。

漢傳佛教中,最通行的說法,來自鳩摩羅什譯本《阿彌陀經》。經中說,因為他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故名為「阿彌陀」[3]。三國吳支謙譯《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中稱他為無量清淨佛[4]

宣揚專修阿彌陀佛法門的經典中,影響最廣的,首推曹魏康僧鎧譯本《無量壽經[5]。在此經中,以無量壽佛(Amitāyus)為他的主要名稱,此外,他又名無量光佛(Amitābha)[6]施護《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以無量光佛為他的主要名稱[7]玄奘譯出的《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與穆勒( F. Max Muller)收集的梵文本,則兩名並舉[8]

《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稱往生咒)稱他為「阿彌唎都」。阿彌唎都,梵語amrta,為印度傳說中的不死藥,意譯為「甘露」,表示永生,佛教以此來表示永遠的涅槃,有「甘露味」、「甘露門」、「甘露道」等等的說法。因無量壽佛,梵音與「阿彌唎都」相近,且壽命無量,因此又有甘露王的稱號 。

藏傳佛教中,無量光佛與無量壽佛以不同的外形出現:求智慧者,應求無量光佛,修長壽法門時,則求無量壽佛。漢地所塑的阿彌陀佛像,多是無量壽佛,至於無量光佛像則極為少見。或有說,阿彌陀佛為法身佛,無量光佛為應化身佛,無量壽佛為報身佛

除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外,也有其他世界的,擁有「無量光」與「無量壽」的名號[9]。因為諸佛功德平等,佛的常住、無量光明、無量壽命都是平等的,因此可以分享相同的名號。

日本東密興教大師認為阿彌陀佛即毗盧遮那佛化身(毗盧遮那佛,即大日如來)[10]明朝淨土宗蓮池大師也有相同的看法。[11]

 

此條目需要補充更多來源藥師佛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實際上也可說為一體,只因萬佛法身皆是一體。[12]
請協助添加來自可靠來源的引用以改善這篇條目無法查證的內容會被提出異議而移除。

[編輯] 阿彌陀佛經典

維基文庫中相關的原始文獻:

阿彌陀經

http://zh.wikisource.org/wiki/阿彌陀經

最早傳入中國的與淨土有關的經典為《般舟三昧經》,由支婁迦讖東漢漢靈帝光和二年翻譯。該經描述了通過觀想或念誦佛名,而使十方諸佛特別是阿彌陀佛現前的法門要義。

阿彌陀經》由鳩摩羅什翻譯。該經用簡潔華麗的筆法描繪淨土世界的清淨莊嚴,並有持名念佛的法門。現存唐玄奘的重譯,名為《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與《阿彌陀經》類似的短篇佛經尚有《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簡稱《鼓音聲經》,譯者不詳。該經也是釋迦解說阿彌陀佛功德之作,但有兩點特色:一為經中記載的阿彌陀佛父母之名;二為經內含的「鼓音聲王大陀羅尼」。《觀無量壽經》簡稱《觀經》系劉宋畺良耶舍譯。此經目的在於指導淨土修行者對極樂世界進行觀想,其中十六種觀門中的最後三種主要描述了「九品往生」的狀況。

無量壽經》是淨土宗的主經,介紹阿彌陀佛前生法藏比丘的功德和他立誓成佛所許的本願。該經有眾多譯本,現存的有東漢孫吳曹魏唐朝宋朝譯出的五種不同版本。其中唐代譯本被藕益大師認為是五個譯本中最佳的,而曹魏版則得到印光大師的支持,流傳較廣。而不同時期也有不同人作出努力,嘗試把這幾個譯本會集起來,形成一綜合的會集本。現代較流行的會集本是民國夏蓮居所撰,得到淨空法師的推崇而傳播。

密教的《無量壽如來念誦儀軌》、《觀自在王如來修行法》、《無量壽如來十甘露真言》等法門。而單純的密經里,阿彌陀佛也時常佔有重要的位置,作為蓮花部的部祖,大日如來妙觀察智的顯現。因此,對阿彌陀佛的崇拜和密教手印與儀軌結合在一起。

[編輯] 身世背景

不同經典中,對於阿彌陀佛的本生因緣有不同的描敍:

妙法蓮華經》說,阿彌陀佛、阿閦佛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中,皆是大通智勝佛的十六個兒子之一,因修行《妙法蓮華經》而成就[13]

悲華經》說,阿彌陀佛過去世中,出生在刪提嵐國土,名為無諍念王,因其大臣寶海的勸告,隨寶藏如來修行,又名無量清淨。他生有千子,其長子不眴後來成為觀世音菩薩,次子尼摩則成為大勢至菩薩,其後諸子為文殊師利普賢阿閦佛等。其大臣寶海即為釋迦牟尼佛的前世[14]

觀佛三昧海經》說,在過去世中,在空王佛門下有四個比丘,阿彌陀佛為第三比丘,因修行念佛法門而成就[15]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說,阿彌陀佛出生於清泰國土,為轉輪聖王月上之子,其母為殊勝妙顏,其子為月明[16]

佛說濟諸方等學經》說,在離垢火僉成就功稱如來至真等正覺在世時,阿彌陀佛的前世為淨命比丘,釋迦牟尼佛的前世為浄法比丘。淨法比丘一心宣揚空法,毀謗淨命比丘,最後墮入地獄。因此釋迦牟尼在五濁惡世成道,而阿彌陀佛在淨土成道。

一向出生菩薩經》說,阿隬陀佛為大轉輪王持火之子,名為不思議勝功德,他在寶功德威宿劫王如來門下,因修持入無邊門陀羅尼而成就[17]

據《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阿彌陀佛在成佛前的一個世間,是妙喜國的國王——世饒王。在他當國王時非常喜歡聽佛講經說法,他的悟性也很強,佛講的這些道理他很快就理解了。此後他決定潛心悟道,並放棄了王位,出家為僧,法號法藏比丘。他認為人在世間,苦海無邊,於是他決定要幫助芸芸眾生脫離苦海。他感到眾生的苦是來自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外部的世界。來自內心世界的苦是因為眾生的貪慾惡欲所致,來自外部世界的苦是由於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本身就是「穢土」。再說還有輪迴之苦。他想,如果要有一個沒有任何痛苦的世界該多好呀,在那個世界裡人們的心裡沒有任何貪慾、惡念,眾生的心靈就像泉水一樣純潔。這樣每個人的內心就會沒有痛苦。痛苦最重要的來源之一內心的痛苦就不存在了。痛苦還有一個來源就是外部的客觀世界(既我們的生存環境)。他想,如果在外部環境上沒有四季、寒暑、陰晴的變化,永遠是那麼的涼爽舒適,心地清淨平等,也沒有輪迴的世界,眾生永遠生活在這樣一個極樂世界裡該多好呀。

從此他發下四十八個大願,一定要成就這樣一個世界。要知道他這願力的力量是宇宙中任何一種力量都無法比擬的,這願力的力量是宇宙中最強大的力量。經過數劫的努力,他的無邊願力終於幫助他成就了這一宇宙中最理想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從此成為了十方一切諸佛都共同讚譽的阿彌陀佛。眾生通過念佛一心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道,與諸大菩薩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等聚會一處,能夠聽受佛法,而且壽命無有窮盡,還可以知道各處其他眾生的心念和命運,得到與佛無二的智慧。

[編輯] 念佛成佛

阿彌陀佛手持蓮台,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清淨大海眾菩薩接引十方念佛眾生。釋迦牟尼佛曾多次宣講阿彌陀佛的念佛法門,推薦人們到只有歡樂、沒有痛苦的極樂世界去生活,其要求就是信、願、行(念佛)具足,這是不分利根、鈍根,人人都可以修學、都可以成就的法門。[18]如果在「信、願、行」外修持三福、具足眾戒、念佛功夫深,往生的品位還要更高。因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稱嘆阿彌陀佛功德,所以念阿彌陀佛者,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加以護念。而且,不管是根性高下,只要念佛,乃至十念,現前、將來,必定能夠成佛,這是阿彌陀佛成佛前發的大願之一。所以,念阿彌陀佛修持佛法的人,「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無量壽經》)。今生能夠接觸到阿彌陀佛,也是無量劫來積累善根、福德、因緣的結果。十方諸佛與大菩薩都發願要幫助念佛眾生往生西方。眾生往生西方成佛之後,得佛智慧,還可以任意到各個佛國,幫助、救度無邊眾生。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阿彌陀經》)」

華人熟知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阿彌陀佛後將繼任西方教主。念佛法門即是在中國佛教流傳悠遠的淨土宗五代永明延壽大師,據說曾作四料簡來宣揚淨土信仰:「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19]。」

關於阿彌陀佛的主要經典,包括《佛說阿彌陀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菩薩行願品》等。

[編輯] 參見

[編輯] 註釋

  1. ^ 《般舟三昧經》:「若有菩薩所念現在,定意向十方佛。」「持是行法便得三昧。現在諸佛悉在前立。」
  2. ^觀無量壽佛經》:「但當憶念,令心眼見,見此事者,即見十方一切諸佛。以見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作是觀者,名現一切佛身。」
  3. ^阿彌陀經》:「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4. ^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佛言:無量清淨佛,光明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
  5. ^ 聖嚴法師:「目前被收在《大正藏經》,屬於阿彌陀佛專修法門而為眾所周知的經典,計有三部,被譯成漢文的年代,以《無量壽經》最早,譯者是曹魏時代的康僧鎧;其次是《阿彌陀經》,譯者是姚秦鳩摩羅什;再次是《觀無量壽經》,譯者是劉宋薑良耶舍。《無量壽經》不僅譯出最早,內容也最豐富,被弘揚得最早的也是《無量壽經》。到了宋明之後,弘揚淨土的祖師們雖然講述《阿彌陀經》,談到淨土的思想時,還是要溯源於《無量壽經》。」
  6. ^ 康僧鎧譯本《無量壽經》:「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或照百佛世界,或千佛世界,取要言之,乃照東方恆沙佛剎,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或有佛光照於七尺,或照一由旬,二三四五由旬,如是轉倍,乃至照一佛剎,是故無量壽佛號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
  7. ^ 《佛說如幻三摩地無量印法門經》:「佛言:勝華藏,西方過此百千俱胝佛剎,有世界名極樂。有佛號無量光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現住說法,教化眾生。」
  8. ^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爾時世尊告舍利子。汝今知不。於是西方去此世界。過百千俱胝那庾多佛土。有佛世界名曰極樂。其中世尊名無量壽及無量光如來應正等覺。十號圓滿。今現在彼安隱住持。」「又舍利子。極樂世界淨佛土中。佛有何緣名無量壽。舍利子。由彼如來及諸有情壽命無量無數大劫。由是緣故。彼土如來名無量壽。舍利子。無量壽佛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來。經十大劫。舍利子。何緣彼佛名無量光。舍利子。由彼如來恆放無量無邊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無有障礙。由是緣故。彼土如來名無量光。」
  9. ^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又,舍利子!如是西方亦有現在無量壽如來、無量蘊如來、無量光如來、無量幢如來、大自在如來、大光如來、光焰如來、大寶幢如來、放光如來,如是等佛如殑伽沙住在西方,自佛淨土各各示現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周匝圍繞,說誠諦言:『汝等有情皆應信受如是稱讚不可思議佛土功德一切諸佛攝受法門。』」
  10. ^ 《阿彌陀秘釋》:「一者無量壽。法身如來居法界宮,不生不滅。是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壽佛。二者無量光。法身如來妙觀察智光,遍照無量眾生,無量世界,常恆施利益。故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光佛等等」。
  11. ^ 《彌陀疏鈔》:「智覺云:『總持教中,說三十七佛,皆毗盧遮那一佛所現。謂遮那內心,證自受用,成於五智。自當中央法界清淨智。次從四智,流出四方四如來。其妙觀察智,流出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如來。』則一佛而雙二土也。」
  12. ^ 《如來淵源攷》:「何謂彌陀?曰無量壽,施藥則無量壽,即藥師如來之延壽。何謂彌陀?曰無量光,毗盧遮那佛則無量光也。故知諸佛同體異名,皆為眾生善巧化現也。」
  13. ^ 《妙法蓮華經》:「諸比丘,大通智勝佛過十小劫,諸佛之法、乃現在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佛未出家時,有十六子。」「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淨修梵行,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告諸比丘:是十六菩薩、常樂說是妙法蓮華經,一一菩薩,所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眾生,世世所生、與菩薩俱,從其聞法,悉皆信解,以此因緣,得值四百萬億諸佛世尊,於今不盡。諸比丘,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聲聞、以為眷屬。其二沙彌,東方作佛,一名阿閦,在歡喜國,二名須彌頂。東南方二佛,一名師子音,二名師子相。南方二佛,一名虛空住,二名常滅。西南方二佛,一名帝相,二名梵相。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二名度一切世間苦惱。西北方二佛,一名多摩羅跋栴檀香神通,二名須彌相。北方二佛,一名雲自在,二名雲自在王。東北方佛、名壞一切世間怖畏,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4. ^悲華經》卷3:「刪提嵐界,善持劫中,人壽八萬歲,有佛出世號曰寶藏,有轉輪聖王名無量淨,主四天下,三月供養寶藏如來及比丘僧。以是善根故,過一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已,始入第二恆河沙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無量壽,世界名安樂,常身光照,縱廣周匝十方,各如恆河沙等諸佛世界。」
  15. ^觀佛三昧海經》卷九:「我念昔曾空王佛所,出家學道。時四比丘共為同學。習學三世諸佛正法,煩惱覆心,不能堅持佛法。寶藏多不善業,當墮惡道。空中聲言:汝四比丘,空王如來,雖復涅槃,汝之所犯,謂無救者。汝等今當,入塔觀佛。與佛在世,等無有異。我從空聲,入塔觀像,眉間白毫相。即作是念:如來在世,光明色身,與此何異。佛大人相,願除我罪。作是語已,如大山崩,五體投地,懺悔諸罪,觀佛眉間,懺悔因緣。從是已後,八十億阿僧祇劫,不墮惡道,生生常見十方諸佛,於諸佛所,受持甚深念佛三昧。得三昧已,諸佛現前,授我記別:東方有國,國名妙喜。彼土有佛,號曰阿閦,即第一比丘是。南方有國,國名日歡喜,佛號寶相,即第二比丘是。西方有國,國名極樂,佛號無量壽,第三比丘是。北方有國,國名蓮華莊嚴,佛號微妙聲。第四比丘是。」
  16.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阿彌陀佛,與聲聞俱。如來應正遍知,其國號曰清泰,聖王所住。其城縱廣十千由旬,於中充滿剎利之種。阿彌陀佛如來應正遍知,父名月上轉輪聖王,其母名曰殊勝妙顏,子名月明。奉事弟子,名無垢稱。智慧弟子,名曰賢光。神足精勤,名曰大化。爾時魔王,名曰無勝。有提婆達多,名曰寂靜。阿彌陀佛,與大比丘六萬人俱。」
  17. ^ 《一向出生菩薩經》:「舍利弗我念過去世時,廣大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復過是數。是時有佛,號曰寶功德威宿劫王如來應供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婆伽婆。爾時彼佛將入涅槃故,廣為大眾說是法本陀羅尼。時有大轉輪王名曰持火。七寶具足,人民安樂。時王有子名曰不思議勝功德,生年十六,從彼如來。聞是陀羅尼法本,聞已歡喜,即於七萬歲中,精勤修習此陀羅尼法本。……爾時不思議勝功德比丘說法者,豈異人乎?即阿彌多婆耶如來應供等正覺是也。」
  18. ^ 淨空法師專集
  19. ^ 經考證,四料簡的作者,並不是延壽禪師,很可能是元朝偽作

[編輯] 外部連結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8%BF%E5%BC%A5%E9%99%80%E4%BD%9B&oldid=19492115」  

 


利美園地
利美知識
部落格
心靈管理
綠色環保心靈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