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法開示 (16) 利美園地 (15) 影音 (2) 利美知識 (15) 心靈花園 (1)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26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千手観音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佛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所有的聖密廟宇曼荼羅壇場中,恭敬虔誠供奉的主尊之一。  :

目錄

 [隱藏

[編輯] 八地聖行百相萬行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勝義主依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八地聖行、百相萬行、蘊道潛真、救渡無量不同根器的眾生,運用無量不同聖密教法,以千手千眼聖密金剛禪千手千眼阿達爾嘛佛法性佛擊破外道禪的理念。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編輯] 蘊道顯真廣弘民間

因此,在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離開皇宮內道場,捨寺融俗、捨僧寶相,以民居為道場,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為中國漢傳密宗蘊道顯真、廣弘民間的強烈表徵。

[編輯] 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世尊!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種震動;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觸我身,及照十方,無邊世界。 

[編輯] 清淨信心即時身生千手千眼足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聖密行者由是清淨信心:過去有千光王靜住如來,為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後,由初地超至八地。為昇起八地聖行之依據。以聖密法廣渡眾生而即時身生千手千眼足。

[編輯]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上卷說:爾時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是我前身不可思議福德因緣,今蒙世尊與我授記。

[編輯] 昇起聖行作降伏魔身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過去毗婆尸佛,亦觀作降伏魔身,手眼中各出一佛,以為賢忉千佛也。千臂各各畫出一轉輪聖王,此菩薩降魔身中最為第一。

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聖密行者由是清淨信心: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過去毗婆尸佛,亦觀作降伏魔身,聖密行者亦昇起聖行作降伏魔身。

[編輯] 千手千眼系列佛像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是大聖釋迦牟尼佛祖在降伏諸天魔眾時顯示出的一種法性殊勝聖相,阿達爾嘛佛法性昇起大用時的特殊形象,因此,在千手千眼佛像系列之中,還有千手千眼曼殊師利佛像、千手千眼三曼跋陀佛像、千手千眼阿達爾嘛佛像、千手千眼大威德佛像。以上千手千眼系列佛像,均為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所珍藏供奉。

[編輯] 顯教密教所共尊

千年以降,千手千眼系列佛像,特別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千手千眼觀世音佛像,已經為中國佛教界,無論是顯教系、或者是密教系所共尊。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千手千眼佛像系列的佛像總數,超過二萬聖尊。

[編輯] 觀有不住有觀空不住空

·千手千眼觀世音佛之佛法精義,在於:「觀有不住有,觀空不住空,聞名不著於名,見相不惑於相」。

·千手千眼觀世音佛之〝觀世音〞的要點,在於:「心不能動,境不能隨,動靜不亂其真。」獲得「自在無礙之智慧。」

·千手千眼觀世音佛之觀世音之〝觀〞:觀能觀之智。能具能所圓融,有無兼暢,照窮正性,察其本末;

·千手千眼觀世音佛之〝世音〞:觀所觀之境。照察萬象流動,極終善性,類音殊唱,俱蒙離苦,故名〝觀世音〞。

·行者於〝理事無礙〞之境,達觀自在,故而稱之為「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加之於「千手千眼」,只不過是法性昇起殊勝大用而已。

[編輯] 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千手千眼觀世音佛之佛法精義要點在於: 菩薩證入諸法空相,證空中無色、無受、無想、無行、無識,菩薩照見五蘊皆空。

般若經》說:「慧眼於一切法都無所見。」千手千眼觀世音佛之佛法精義樞紐在於:

指菩薩在修證上即色觀空,眾生界的五蘊,是生死的現實,唯有即色觀空而契入空相,才是轉迷為悟,轉凡成聖的關鍵。因觀空而契入諸法實相,達到空有無礙,即是千手千眼觀世音佛觀自在菩薩的深般若法門。

[編輯] 外部連結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開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