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阿底峽尊者
 


法開示 (16) 利美園地 (15) 利美知識 (7) 新聞報導 (3) 部落格 (2) 心靈管理 (2) 綠色環保心靈 (2)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5/03/25   報導

中興西藏佛教的阿底峽祖師

    中興西藏佛教的阿底峽祖師阿底峽大師(Atisha)生於西元982年,其家庭為東印度紮護羅國的皇族(即現今的孟加拉地區)父王為[善德王],母后為[吉祥光],大師俗名[月藏]

    在大師出生時,有許多的吉祥徵兆出現。在大師年方歲許時,他的父王帶他往皇宮附近寺院朝禮,年少的太子看到了圍觀的人民,便向父母問:[這些人是誰?],父王答:[這些是你的子民呀!],太子便說:[願所有人都像我這般富足有福,願他們敬信佛法!],太子的悲心令當時的人都訝異不已。

    在大師三歲時,已 能通達文學,詩詞及數學;在六歲時,更通達佛法與外道思想。在大師年屆少年時,便假裝著要郊遊,逕往深山中尋找明師。自此,大師分別依止了菩提賢、大智鵑及小智鵑等大師修學。在修持了一段時間後,大師回到宮中向父母辭行出家,但其父母堅決不肯讓年青的大師離開,大師便裝作變為瘋顛的情況,最後其父王只好含淚應允讓大師自由地離宮學法。

    在大師年屆二十九時,便正式在菩提伽耶(中印度,現今比哈省)之摩底寺依止戒護法師受戒,成為具足戒比丘僧,法名為[吉祥燃燈智];自此,大師一共依止過一百五十七位大師參學。在遍學了很久以後,大師仍未感滿足,這時候,大師聽聞有一位住在金洲的大師善修菩提心,便坐船曆十三個月遠赴金洲(即現今的印尼蘇門答臘一帶)學法。

    在途中,大師經歷了無數的危難,但這些危難都被大師一一克服了。大師隨金洲大師依學十二年,遍學了般若法義,《現觀莊嚴論》及[自他多換修心法]等,得到了由佛陀付託慈氏又再傳予無著等之廣行派法要及由佛陀付託予文殊而由文殊傳予寂天等之修心法要。在回到印度後,大師曾在菩提伽耶佛陀示現得悟之聖地三次大敗外道而令其皈信佛法,被當時各部派僧眾公認為精通三藏及四部密續之大法師,同時成為超戒寺之首座法師。

    在當時,西藏的佛法正面臨顛倒污染之情況,修密法的人貶視戒律,所持的亦非清淨的密法,而是受了外道思想影響的雜法。當時的一位藏王慧光,見到了這樣的情況,心中十分煩惱,他多次派出代表前往印度,要請到明師回西藏振興佛法及肅邪顯正,但都未能成功。當年的西藏及印度間之旅程是十分險要的,絕大部分人都一去不返。藏王派出的代表沒有多少能活著回國,更請不到印度的明師。

    最後,藏王已經沒有足夠資金足以派出代表團遠赴印度延請明師了,他便親身帶隊採金,卻被鄰區領袖俘虜了。領袖向藏王的侄兒菩提光說:[一就是你們放棄赴印求法而成為我的藩屬,二就是你以慧光王身體等重的黃金奉上,否則我不會放走慧光王。]。在菩提光往囚獄探訪藏王時,王卻說:[你把采得的黃金用作盤纏及供養,誓必要請到印度的阿底峽大師入藏。

    這樣的話,我甘願為佛法而犧牲身命!]。菩提光便忍痛下令放棄營救藏王,把黃金用作派遣使者再一次往訪印度尋求阿底峽大師之幫助。在經過千辛萬苦後,使者才見上阿底峽而向他提出要求,大家要知道當年的交通並不像現代這樣,由印度到西藏,一來一回也已要好幾年,而且活著回來的人根本亦不多見。大師在聽了藏王慧光的犧牲後便說:[這位藏王是一位菩薩!我可不敢違背一位菩薩的意旨!]在入到西藏後,大師肅清了當時盛行之邪見,把佛法振頓一新,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這股力量在後世被稱為[卡當派](Kadampa,亦譯作[噶登派])教法。

    大師並著出了《菩提道燈論》,此論僅以六頁之短文涵攝了三藏一切要義及次第在內,成為於西藏及印度備受尊崇的一部偉論。在西元十四世紀,偉大的宗喀巴祖師所著《菩提道次第廣論》,亦是承襲《菩提道燈論》而著成的。大師在西藏度過了十七年(注:一說為十三年),最終於拉薩郊外的度母寺附近示寂於西元1054年。度母寺乃大師多年弘法之聖地,距拉薩市約二十五公里,座落于現今的拉薩機場至市區間的公路旁。

    由於大師為孟加拉人,在解放及文革期間,中國政府應孟加拉政府之要求,對寺院作出了重點保護,所以此寺院得以保存原貌。在寺中,保存了大師從印度帶往西藏的一尊釋迦像及一個佛塔。此外,殿中有一個砵皿本來裝供大師之遺灰,但這些遺灰在六零年代被送返孟加拉供奉,現在只剩下空的骨灰砵。

    寺中的第三重殿是大師生前說法之處,其法座現仍保存下來。在法座前,有一尊大師身像,此乃大師在生時弟子依其形像塑造的兩尊之一。在後方的無量壽佛,是大師親自以手一把一把地捏取泥巴,誦念許多遍無量壽佛咒加持,再由工匠一把一把地鋪上塑成的。在殿外的長廊上,有兩座白色的佛塔,其中一座供藏大師之袈裟在內。在寺院的對面有一條泥路,路的盡頭是一間小殿,殿內有一個大佛塔,乃大師圓寂之地點。

    大師之教法在西藏至今尚興,只是並不再稱為[卡登派]而已。宗喀巴大師繼承了卡登派的宗風,形成了現今廣弘世界各地之格律派,所以格律派亦同時被稱為[新卡登派]。在西藏,大師仍受廣大弟子所尊崇,即使大師之遺物亦被視為最珍貴的寶物。在川北大藏寺中,最近新建成一座高四十呎的彌勒像,其心輪位置正供奉了大師之少許舍利骨灰,每年都有眾多的藏族佛子遠道前往朝聖。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