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愛因斯坦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知名的和平主義者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德語:Albert Einstein1879314日-1955418日),舊譯恩斯坦[1]20世紀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科學哲學家,創立了相對論,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之一(另一個是量子力學)。愛因斯坦的質能方程式E = mc2最著稱於世(世人稱之為『全世界最著名的方程式』),他也因為「對理論物理的貢獻,特別是發現了光電效應」而獲得19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4][5],這個發現深深影響量子理論的建立。

在愛因斯坦早期職業生涯時,他想牛頓力學的框架已經無法讓古典力學與電磁場相互共存,這也為狹義相對論發展起了開端。然而他了解到相對的性質可以延申到重力場模型以及他在1916年的一些重力理論,就是廣義相對論。接著他著手處理統計力學與量子理論的問題,這也造就他對於粒子與分子運動的解釋。在1917年,愛因斯坦運用廣義相對論建立大尺度結構宇宙的模型。

1933年,希特勒掌權,愛因斯坦走訪美國,由於是猶太裔身份,他沒有回到德國,而那時候他早已在普魯士科學院取得教授的職位。在1940年,他定居美國隨後成為美國公民。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他署名一封信給當時美國總統羅斯褔,信中提到一種新式且深具威力的炸彈很有可能發展起來,建議美國也盡早進行相關研究,而這也導至曼哈頓計劃的成型。起初愛因斯坦協助增強同盟國的武力但譴責使用當時新發現的核分裂作為一種武器的想法,後來愛因斯坦與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共同簽署一份羅素—愛因斯坦宣言,強調核武的危險性。

愛因斯坦總共發表了300多篇科學論文和150篇非科學作品。愛因斯坦被譽為是「現代物理學之父」及二十世紀世界最重要科學家之一。他卓越的科學成就和原創性使得「愛因斯坦」一詞成為「天才」的同義詞。維基百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