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馬爾巴
 


法開示 (1) 利美知識 (5)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21  

馬爾巴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馬爾巴譯師藏文མར་པ་ལོ་ཙྰ་བ་ཆོས་ཀྱི་བློ་གྲོས་威利mar pa lo bo' chos kyi blo grosTHDL:Marpa Chökyi Lodrö,1012年-1097年),本名卻吉羅珠(Chökyi Lodrö),西藏後弘期重要的譯經家,他將噶舉傳承傳入西藏,是噶舉派在西藏第一位上師

 

目錄

 [隱藏

[編輯] 生平

馬爾巴誕生在西藏南部洛札(Lhodrak)地方的富有地主家中,他父親因為他從小性情頑劣,害怕他學壞,於是送他去學習佛法。

他到達西藏曼卡(Mangkhar)的倫古隆寺,追隨從印度歸來的大譯師卓彌釋迦智(Drokmi Shakya Yeshe),以三年的時間,學習梵文與佛教經典。因為感到西藏佛教經典散失,於是變賣家產,決心至印度學習佛法。

他到達尼泊爾之後,遇到那洛巴上師的弟子奇德巴(Chitherpa)與潘達巴(Paindapa),跟隨他們學習梵語與各種經典,之後又到那爛陀寺追隨那洛巴上師,修行十二年。

此後,馬爾巴又二度前去印度向那洛巴、梅紀巴(Maitripa)以及眾多的上師請法。馬爾巴一共去印度三次,尼泊爾四次,最終將那洛巴完整的教法帶回西藏(最後一次是學破瓦法)。

馬爾巴與他的妻子,達媚瑪(Dakmema),和兒子們住在洛札(Lhodrak),進行譯經與弘法。馬爾巴所譯的經典,許多都被收入西藏的大藏經,成為《丹珠爾》和《甘珠爾》的一部份。

他是在家修行的瑜伽士,並非出家眾。西藏的噶舉派傳承以他為最初的源頭。

[編輯] 弟子

他最著名的弟子是密勒日巴

[編輯] 著作

[編輯] 外部連結

 

  

馬爾巴-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