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鍾馗
 


影音 (2) 利美知識 (1)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8/19   報導

                                                                                   tupian.hudong.com

鍾馗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國畫中的鐘馗

 

龔開繪,1304年,現藏於弗瑞爾藝廊
鍾馗出山圖,戴進
華嵒(1682—1756)繪

鍾馗,傳說人物,道教中稱翊聖雷霆驅魔辟邪鎮宅賜福帝君,簡稱「鎮宅真君」、「驅魔真君」、「驅魔帝君」,其為長安鄠邑終南山歡樂谷人。另一說是由逐鬼法器「終葵」而來。「終葵」爲逐鬼之物,被取爲人名作辟邪之用。

中國江南道教信仰,伏魔大帝關聖帝君蕩魔天尊真武帝君、與驅魔真君鍾馗帝君,合稱為三伏魔帝君,為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

日本畫中的鐘馗

新形三十六怪撰鍾馗夢中捉鬼之圖,月岡芳年
地獄草紙(辟邪絵),12世紀
鍾馗騎獅,葛飾北齋
鍾馗像(局部),奧村政信繪

http://blog.163.com/hf_xz/ 解釗鍾馗書畫http://blog.163.com/hf_xz/

目錄

 [隱藏

[編輯] 造像=

鍾馗的形象許多,一般是豹頭虎面,龍額魚眼,臉上大把虯髯,身著官服,頭戴烏紗帽,一手仗劍,一手持扇,腳踏惡鬼。或有小鬼在旁為其提、撐、背葫蘆。另外鍾馗身邊常隨一蝙蝠,代表為其偵查邪魔惡鬼,「蝠」也象徵「福」。

[編輯] 源流

鍾馗形象是自上古大儺中的面具形象演變而來。《左傳·定公四年》記殷商遺民七族中,有「終葵氏」,終葵即「椎」的分解音,終葵氏即以椎驅鬼之氏族也。後世遂以「終葵」為辟邪之意,逐漸演變為「鍾葵」、「鍾馗」。[1]

李時珍認為鍾馗原是一菌類植物的名稱,因為傳說才成為一個神明[2]

據考証應是上兩說為真,但是民間信仰,稱鍾馗為唐玄宗唐德宗時代人,由於民人傳說,說法甚多。

[編輯] 生平

[編輯] 唐玄宗說

鍾馗一名最早見於《唐逸史》。話說唐明皇(玄宗)病中夢見小鬼偷去玉笛楊貴妃繡番囊,正當值怒時見一滿面虯髯大鬼,挖下小鬼的眼珠吞掉。此鬼自稱南山鍾馗,高祖年間應考武舉人,但因其貌不揚落第,羞憤撞殿前石階而死。蒙高祖賜緣袍陪葬,鍾馗物化後誓要為大唐斬妖除魔。唐明皇醒後,病不藥而癒,遂向吳道子憶述夢中所見,並命其繪出鍾馗像,頒布天下。民間亦掛其畫像驅鬼避邪。

[編輯] 唐德宗說

唐朝德宗年間,有個叫鍾馗的士子,此人面貌兇惡驚人,這鍾馗外貌雖醜,可內心善良,才華出眾,武藝超群。

恰逢秋季科舉考試,鍾馗告別了親友,進京趕考,風塵僕僕來到帝都長安,見京城樓臺林立,一派繁華景象,自是十分高興,便在街上遊逛起來。他見前面有個測字卦攤,就走到攤前說道:「先生,我是趕考的舉子,你給我卜個吉凶,算算前程。」說著,寫了一個「馗」字。測字先生仔細看了看「馗」字,沉思片刻,說:「馗字拆開是九和首,現在時序九月,你來應試,必然名列榜首。但是,這個首字被拋在一邊,恐怕旬日內必有大禍臨頭,望相公謹慎才是。」鍾馗聽了,心想:大丈夫在世,只要行端坐正,怎有大禍降臨?因此,他也沒往心裡去,付了銀錢,便揚長而去。

道教
Yin yang.svg
入門

幾天後,鍾馗進了考場應試,鍾馗看了考題,立即一氣呵成寫完文章交了上去。當日主考官乃是吏部侍郎韓愈,副主考是大學士陸贄。兩人看了鍾馗的卷子,不由眼前一亮,異口同聲地說道:「奇才,奇才!這文章字字珠璣,堪繼李太白杜子美之後!」於是將鍾馗點為第一名。

德宗皇帝聽韓愈稟奏,說新科狀元鍾馗才華出眾,便在金殿上召見鍾馗。天子一看他相貌醜陋,頓時心中不悅道:「我朝取士,全在身言書判,此等醜陋之人,如何點為金科狀元?」韓愈連忙跪奏道:「人之優劣,全不在貌,聖主豈不聞晏嬰三尺而為相,周昌口吃而能輔漢,孔子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萬望陛下三思。」德宗皇帝沉吟片刻說:「韓愛卿之言雖說有理,但我朝太宗皇帝時,曾有十八學士瀛州之美談,此人為狀元,恐世人笑朕不識人才也。」宰相盧杞為人心胸狹窄,妒賢嫉能,聽了皇上的話,忙跪奏道:「金榜狀元須內外兼修,今科考生三百人之眾,豈少其人?何不另選一個?」

鍾馗不由怒髮衝冠,指著盧杞大罵道:「如此昏官在朝,豈不誤國?」說罷,揮拳向盧杞打去。德宗見狀,大怒道:「膽大舉子,竟敢大鬧金殿,速速拿下!」鍾馗盛怒之下,順手拔出站殿將軍腰間的寶劍,高聲嘆道:「失意貓兒難學虎,敗翎鸚鵡不如雞。」說罷,自刎而死。

德宗見鍾馗一怒之下竟自刎而死,大出意外,為了籠絡人心,他下旨將鍾馗以狀元官職殯葬,又封鍾馗為「驅魔真君」,以祛人間邪魔。

然此說之謬誤為宰相盧杞西元785年亡時,吏部侍郎韓愈年方十七,兩者不可能同朝為官;且此故事對於鍾馗在街邊測字之事描寫過細,顯為杜撰。(故事出自劉璋斬鬼傳》)

[編輯] 信仰儀式

阮元《廣陵詩事》稱馬曰琯馬曰璐兄弟:「每逢午日,堂齋、軒室皆懸鐘馗,無一同者,其畫手亦皆明以前人,無本朝手筆,可謂鉅觀。」[3]閩南以及台灣民間信仰,在發生意外之處,或者是節慶、法會上,常會有道士或藝師打扮成鍾馗的模樣,手持寶劍比劃,有驅除邪魔之意。也有不以真人表演,操弄鍾馗之懸絲傀儡的。

日本人也有信仰鍾馗者,認為鍾馗善於療治皰瘡。而日本戰國時代著名的將領齋藤朝信,也被人稱為「越後之鍾馗」。

[編輯] 戲劇作品

[編輯] 二次大戰日軍戰鬥機

二次大戰時,日軍二式單座戰鬥機Ki-44鐘馗機,由於當時日本帝國已準備與美國開戰,鐘馗則有對付洋鬼子之意。

[編輯] 參見

  1. ^ 顧炎武日知錄》第七輯·終葵
  2. ^ 《本草綱目》:「鍾馗,菌名也。《考工記》注云:『終葵』,錐名也。菌似錐形,錐以菌形,故得同稱。好事者因作鍾馗傳,言是未及第進士能啖鬼,遂成故事,不知其訛矣。」
  3. ^ 阮元:《廣陵詩事·卷七》
 
 
 

個人工具
名字空間
查看
動作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