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喜金剛
 


利美園地 (3) 利美知識 (5) 新聞報導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3/05/25   報導

喜金剛為五大金剛法之一,初由卓彌釋迦智從迦耶達日具足聽受灌頂要門,依次傳下,至薩迦叔侄而大宏,屬於不二續之無上瑜珈法,為薩迦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喜金剛藍身,八面十六臂,各面三眼,褐發朝天,以斑杵及五骷髏頭為頭飾,濕頭骨鏈珠飾身。左右中央兩手持顱碗擁明妃,,餘手皆持白顱碗,右八手的顱碗中分別有大象、馬、驢、公牛、駱駝、人、獅子、貓等;左八手的顱碗內分別有地母、水神、火神、風神、太陽、月亮、閻王、財神等。八面中三面前,中左紅右白,四面在後,為黑色,頂面為青煙色,有四條腿,右腿屈立,左腿半盤,左二腳曲,以舞立姿安住於蓮花日輪四魔重迭座上。明妃為金剛無我瑜伽母,身青灰色,一頭三目,右手持彎刀,左手持顱碗,左腿屈立,右腿緊纏父佛腰部,雙尊均裸身,擁抱威猛而協和。

 

喜金剛有身、語、意三種神像。

 

身喜金剛:身法潔,空明無別,具備七金剛法自性之身。此尊為喜金剛身所幻化,故稱身喜金剛。

 

語喜金剛:是佛語之功德在深密修道中所幻的形象,藏傳佛教把佛語分神變的佛音五支,即:深如雷音、美妙悅耳、賞心可意、悠揚明晰、入耳中聽。故稱為語喜金剛。

 

意喜金剛:藏密喜金剛六支修法分別為:生起道場大日如來支、灌頂不動支、受用甘露無量如來支、歌詠讚頌寶生如來支、廣興供養不空成就支和貪念隨成金剛薩埵支。該六支修法的經典及《喜金剛本續王經》,均有諸多喜金剛形象,其中就有”意”所幻化的形象,故名意喜金剛。

 

在其它教派或許有“母續”的喜金剛傳承,例如噶舉派(白教)的“瑪爾巴派”傳承喜金剛即是。所以或有造成將所有的喜金剛傳承,皆誤以為是母續的傳承。

 

其實喜金剛傳承,本來就有“母續”及“無二續”等多種傳承傳世。在薩迦派當中,此二種傳承皆具,而薩迦派最重要的根本法要-“口訣派”傳承喜金剛,即屬“無二續”的傳承。

 

薩迦派中最深、最廣的法要精髓-《道果》法教,即是全部依附在喜金剛本尊的修持上,故知喜金剛是薩迦派最為重要、不共(不與他派共通)的殊勝本尊。

 

薩迦法王對喜金剛法教的開示:

 

“欲界等具足罪過的眾生及其眷屬,皆為其所好,而追逐財富等受用,因而具足了五毒(貪、瞋、癡、慢、妒)等染汙。為了將其調伏,於‘鬥諍時’中之時際,諸過去佛以‘嘿如嘎’(Heruga略譯為:忿怒尊)之身現起。

 

其化身之壇城圓輪,放射出不可思議之上百組俱胝(千萬)四洲(四大部洲)。格外於此世間,變化出諸化身偕眷:其以高傲之自在天為主尊(喜金剛)之坐褥;諸眷屬以僕從之姿環列於週邊,此等方便,乃格外為調伏嗔掛等(五毒)染汙。

 

相續宣說此法教,乃為免吾等時而衰敗之退轉,故有此吉祥嘿如嘎-喜金剛之身相顯露。其勇父與瑜珈母等主尊偕同眷屬,以不可思議之姿,如《根本續》(喜金剛根本續)中所宣說,顯露出嘿如嘎之王-喜金剛。

 

若得獲此喜金剛壇城本尊灌頂,且能善守三昧耶(不違誓言、戒律),則能於受生十六世之內,獲大樂、智慧之成熟果,得一切法之本性、空性二者雙運。

 

是嘿如嘎喜金剛之了義(略譯為:究竟真理),即損害普衰、功德普具,獲正等覺之自性。其它,于講經、修證之事業,是最極稀有;並可得證‘殊勝’及‘共通’之極大威力成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