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黑忿怒空行母
 


法開示 (2) 影音 (1) 利美知識 (5) 新聞報導 (0) 部落格 (1) 相關網站 (1) 心靈管理 (1) 綠色環保心靈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6/23  

 

敦珠法王曾授記:在未來,「敦珠新巖傳」之教法將以「黑忿怒空行母」的法教
再度宏揚廣傳。
  • 金剛瑜珈母曾親口宣說:「此黑忿怒空行母心要修法,為耳傳之王。」
  • 紐書堪布讚嘆曰:「只要黑忿怒空行母的法本還流傳著,表示這世界是還有希望的。」
  • 「此黑忿怒空行母的法要,即使只是聽聞此法的流傳都有無量的功德,何況是實際修行,更是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在法本中,任何一句,均是空性的顯現,均是大圓滿,均具有強大的加持力量。
  • 黑忿怒空行母,是五方佛母的總集,同時也總集了一切諸佛身、口、意、事業及功德的加持力,能賜予共與不共的大成就,供養黑忿怒空行母的功德,即如供養十萬空行母,供養之處,當下即是淨土。

「黑忿怒空行母」法的緣起

「黑忿怒空行母」,是「敦珠新巖傳」傳承中,以忿怒尊形象顯現的智慧空行母。

語金剛勝樂鄔金蓮花生大土,在鄔金天然尸陀林,接受智慧法界眾空行母,雙手獻上此「黑忿怒空行母成就法」的密續。金剛瑜珈母親口宣說:「此黑忿怒空行母心要修法為耳傳之王。」

蓮花生大士深知在一切法中,此法最為威猛而深奧,而將之隱藏於心意中。蓮師至西藏後,五部空行向伊喜措嘉佛母提示,促其敦請蓮師傳授此法,蓮師才圓滿的傳授此法之心要及口訣予伊喜措嘉佛母,並一起親自將之巖藏。經過一千多年後,再親自傳予敦珠一世,及敦珠二世,即是「敦珠新巖傳」法中殊勝的黑忿怒空行母法。

「敦珠新巖傳」中,黑忿怒空行母之法教,具有非常完整之修行儀軌,從前行、薈供、施身法、到息增懷誅火供、煙供、頗瓦、護法、超度…等修行儀軌,自成系統,因傳承時間極短,空行口氣未散,故具有相當威猛之加持力,更是解脫輪迴之道。

在尊者敦珠林巴的弟子中,有十三位以修行此法而成就虹光,百位以上證得悉地的成就,蓮師亦授記:如法修持此法,將有十萬人以上獲得証悟成就。(破三昧耶者除外)

 

「黑忿怒空行母」法的義涵
  • 在經部即是--智慧般若佛母
  • 在續部顯現的是--「黑忿怒空行母」


  • 在顯法是--般若心經
  • 在密法是--「黑忿怒空行母」的法要

    修行的方法不同,但均是以般若智慧的方法,斷除我執,趣入空性的殊勝法要;「黑忿怒空行母」是「敦珠新巖傳」傳承中以忿怒尊形象顯現的智慧空行母 。

本尊的名字,藏文稱為--「催瑪˙那莫」,梵文稱為「濶底卡里」,其意義為--以智慧的力量,斬斷眾生無明的執著。

所修的法稱為--「覺」(Chod),中文譯為「斷」,是密法中之斷法,修持「覺」法,也就是修持「斷」法(即施身法),主要為斷除無明、我執,能使我們切斷自心與輪迴的連繫。

 

「黑忿怒空行母」法的法器
修持「覺」法時,所使用的法器及意義為:

:象徵實相真理,打出的聲音是方便與智慧的結合,可解脫眾生於輪迴中的痛苦。

剛令:法界的特質,喚醒沉睡在無明中的眾生,成就的修行者以強大的出離心,藉著「剛令」及鈴杵的聲音,利益廣大的無明眾生。

修法中的「呸」聲,即可斬斷眾生的我執無明,斷除煩惱的根源,是智慧與方便的結合。

唱誦的方法:是空行母心意流露唱出的曲調,猶如詩歌般優美,每一句都是大圓滿空性的顯現,眾生只要聽到唱誦的聲音,就已種下解脫的種子。

 

忿怒空行母,「覺」法(施身法)的修行,是大圓滿禪定的修行,是以唱誦、薈供的方式修行的方法,與在山中禪定修行的功德,成就是無二無別的,實為修行空性、般若波羅密心要之不可思議法門。

 

修持「黑忿怒空行母」法

修持施身法時,將自己的身體及業障觀想、轉變成甘露,上供養諸佛菩薩,下布施四魔、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及六道眾生。尤其佈施四魔是修持此法最大的目的。魔鬼最喜歡奪人之身體、生命、血、肉、福報、事業…等。蘊身是墮入輪迴的因,因此,我們在施身法禪定中,將自己觀成黑忿怒空行母,蘊身觀成魔鬼最貪愛之甘露(把身體、生命、血、肉化作甘露)佈施給四魔。

佈施四魔:
1.佈施煩惱魔:可斷除貪、瞋、癡、慢、疑,斷除煩惱及一切不順逐、不吉祥之事。
2.佈施天子魔:可斷除貪、瞋、痴,增長智慧,對修行成就裨益匪淺。
3.佈施蘊魔:可斷我執,杜絕無明惡疾。
4.佈施死魔:可增壽,免非時死。

(一)對於嚴謹的密法修行者來說,精進修持本法不僅可斷除三毒(貪、瞋、癡)、斷除四魔,更可摧毀我執、法執、斬除輪迴的根,證得自性法身。

(二)對一般勤於參與共修供養的信眾,聽聞修法的殊勝法音──特別是主法的金剛上師,所發出的呸(phet)聲,即能種下究竟解脫的因,驅除魔擾邪靈,增加清淨法緣,淨除累世逆緣障礙,增益現世來世如意順緣。

值此末世,天災、人禍不斷,疫染頻傳,人性頑劣,若有幸得修本法,不僅是眾生福德機緣成熟,亦是諸佛慈心不捨眾生,悲心應運的化現。

「黑忿怒空行母」薈供

薈供是金剛乘無上瑜珈最無上的供養,可分外內密的供養。外供有八供,水水花香燈塗果樂。還有八吉祥、七珍寶,均為外共同供養;內供以五肉、血和藥為代表,還有多瑪(食子),此為金剛乘特殊的供養;甘露酒為金剛乘消除五毒煩惱最快速的方法。

這些供品經由仁波切法界禪定與持誦本尊咒語的加持轉為大樂甘露、五音妙樂,透過仁波切觀想遍滿虛空,以上供十方三世諸佛上師、本尊、空行、護法、財神……等等。 供養自身為供品是秘密薈供。

黑忿怒空行母施身法薈供以自身密薈供之故,為最勝薈供,同等供養一切。本法主要為斷除自身執著之不共密續,特別是可瞬間獲得無量福德資糧,極具加持力之密法。

「修行黑忿怒空行母薈供,主要有二大部分:(一)累積福德資糧,淨除罪障;(二)解脫成就。」

十萬大薈供,即薈供短文要持誦十萬次,觀想十萬次;而薈供以十萬為最大,十萬大薈供其功德利益可消除內、外、密的障礙。

  1. 外:可消除地水火風所引起災難,法官、雷電、武器、盜賊、冤親債主、外魔、大象、猛獸、毒、病、非時死、貧窮、願望不實現等。
  2. 內:對修行者可消除四魔,蘊魔、煩惱魔、天魔、死魔。
  3. 密:斷除貪瞋痴慢疑五毒。

作此薈供,諸佛菩薩滿足會賜與成就的加持。
護法神滿足會圓滿息增懷誅世間事業的成就。
財神滿足會賜與財富。
冤親債主滿足會消除其瞋恨心。
破三昧耶戒者可得修補。
上師長壽,國家平安,世界和平 。

 

敦珠林巴(敦珠一世)極重視修此十萬大薈供。

今天這個時代,不只是佛教徒,連修行人也都非常忙碌,很難到山中修行或是進行閉關來累積功德資糧。但要在三天之中累積十萬遍薈供的功德是容易的事,我們將持誦此十句供養文十萬遍,這十句供養文是出自黑忿怒空行母的修持儀軌,對於累積資糧而言具有極大的加持力,對大家來說,確實是一個累積福德資糧與淨除惡業的大好機緣。
 

「黑忿怒空行母」火供

黑忿怒空行母四法總集(息、增、懷、誅)大火供,亦為敦珠巖藏中具極大強力之不共殊勝大法之一。息法能消除所知及煩惱二障礙;增法可增益財富福德資糧;懷法能勾召人緣、權勢、聲望;誅法可誅除干擾之邪魔並度其神識至淨土,滌除各種障難,此大火供之功德利益甚大,且因緣殊勝難得,故本傳承之行者應盡全程參加為宜。

 

「黑忿怒空行母」施身斷法超度

施身超度法:為敦珠巖藏中,具強力猛烈之不共殊勝大法,必須閉關此法多年、多次之上師瑜珈士,方有証量修此大法。

密續中所述:
一、所有諸佛菩薩,均有其對眾生的超度法門,均發願超度一切眾生無所分別,但因眾生的業緣所障礙,亦有頑劣不願前來接受超度的眾生,不只無法得度,更是惡緣不斷。

二、施身法超度的力量,則在:猛烈勾召無邊六道眾生全部前來,能召引先亡祖先眷屬、累世冤親債主、中陰冤債深重、中陰迷惑、橫死冤魂、墮胎之嬰靈、餓鬼道、地嶽道及頑劣不願受度之眾生,一律勾召前來強迫接受超度 。


三、尤其是勾召四魔:

(一)、死魔:帶來無常、失去、毀壞
(二)、煩惱魔:是眾生痛苦的來源
(三)、天子魔:帶來所知障
(四)、瘟魔:帶來所知障

外魔:一般眾生認為四魔是外在的。
內魔:修行人則清楚,四魔全由內心造作出來。

不論外魔或內魔,不度化則永遠無法安樂,無法離開無常,無法解脫成就。
外魔內魔均由自己造作出來,在未成佛之前均需常供養超度。

黑忿怒空行母外相極忿怒強力狀,但內心則具加倍之慈悲,無限的關愛眾生,猶如父母教訓、責打犯錯的小孩,其悲心是渴切希望愛兒能成材,能棄惡從善,知過能改,以愛之深、責之切之故。

修此施身超度法,可利益無邊六道眾生,可斷除亡者之我執、煩惱、輪迴等障礙,淨除極為重大之罪障,不受惡緣侵擾,更可令亡者及參贊之功德主積聚福德,得到大法樂及大加持,終究能斷絕煩惱之根源,圓滿佛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