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格薩爾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23  

格薩爾王傳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格薩爾(格斯爾)
格薩爾王
申報地區或單位
分類 民間文學
序號 27
編號項目 I—27

格薩爾王傳藏文གེ་སར་རྒྱལ་པོ་威利Ge-sar rgal-po蒙古語Гэсэр Хаан),流行在中國西藏中亞地區的著名史詩,是世界上目前尚被傳唱的最後一部史詩,目前在西藏蒙古土族中間尚有140位演唱藝人在說唱這部史詩。 格薩爾王傳已經存在有一千多年,長達60萬詩行,相當於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3部長,《羅摩衍那》15部,是世界最長的史詩。講述傳說中的嶺國國王格薩爾的故事,對藏傳佛教影響很大。

目錄

 [隱藏

[編輯] 故事梗概

故事從創世時期開始,講述三位偉大的佛教國師將西藏從野蠻時期轉化為帝國時期(大約公元前7世紀-9世紀),其中最著名的是蓮華生大師,他用誓言約束當時西藏的混亂,但由於許多魔鬼並沒有完全被降伏,其後又發生動亂,西藏被吃人的魔鬼、游牧部落所統治,分為許多小國,各國國王都是邪惡和貪婪的。

為了緩解這種形勢,許多神仙,包括梵天普賢菩薩以及地下的神和族都決定必須從天上送下一位英雄去制服這些鬼怪,最終讓倉巴噶波(白梵天)的最小的兒子聞喜下凡,但他非常勉強,最後還是同意了。

他下凡後降生為一個龍女的兒子,叫做覺如,成為嶺國的王子。嶺國在西藏的東部,長江雅礱江之間。

覺如有一個異母弟弟,是一位偉大的勇士,在戰鬥中犧牲了,有的版本說他是中國皇帝的孫子。 他有兩個叔叔,一位非常聰明並支持他;另一位晁通非常貪婪,想奪取王位,但沒有成功,以後私通敵人。

格薩爾王壁畫

一開始覺如因為行為不端,母子兩人被放逐到黃河上游地區,過著茹毛飲血的生活。

當覺如12歲時,回到嶺國參加了一場決定繼承王位的賽馬,贏得王位,被尊稱為世界雄獅大王格薩爾羅布扎堆。並和珠牡結婚。

格薩爾稱王以後,首先殺死了北方吃人的黑魔魯贊。他的妻子被霍爾國的白帳王搶走,格薩爾王殺死白帳王,奪回妻子。然後他又征服姜國(雲南)和門國(喜馬拉雅山麓)。

此外他又建立18個功勞(有的版本說是40個),征服了塔吉克穆斯林等地。

格薩爾王到80歲時,到地獄救出自己的妻子和母親,最終離開地上王國,和妻子一起回到了天上。

[編輯] 歷史

格薩爾王傳可能起源於佛教第二次傳入西藏時期,(噶當巴派形成期間),可能是起源於苯教的故事。最早的手抄本可能是11世紀期間佛教和尚寫下的。1860年代由 藏族哲學家 米梵姜揚嘉措監製整理,大圓滿寺(卓千寺)的和尚刻版印刷成書。

格薩爾王的故事在蒙古族中也流傳很廣,稱為「格斯爾王」,並且隨著卡爾梅克人傳播到裏海歐洲不丹的第二位國王將聆聽說唱格薩爾王傳當作宮廷中主要的娛樂活動和最重要的教誨。

根據故事的描述可當地人民的傳說,格薩爾王的出生地很可能就是中國四川甘孜德格縣阿須鎮。他靈魂安息的山就是阿尼瑪卿山果洛峰

[編輯] 參見

[編輯] 外部連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