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提婆菩薩
 


利美知識 (1) 新聞報導 (0) 相關網站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5/07  

生於公元三世紀,為中觀傳承祖師。提婆菩薩是於楞伽島據說是現今的錫蘭,從蓮花中化生而出。當時的國王,將他視為自己的親生兒子來撫養。稍長之後,便追隨在龍樹菩薩的座前求法,普遍地學習一切學處及內外宗派的教義,成為一位精通五明善巧、善於辯論者,且無人能與之匹敵。

當時國內有一座天神像,以黃金鍛鍊製成,高六丈,人稱大自在天王。凡是到廟裡祈求者,有求皆必應,故信眾有千萬人之多。於是,提婆菩薩就深思此景便心生感嘆:我的智慧深遠、聰明機智且一切作為都無愧於心。但為何大眾卻不能信受我語、無法接受我的教化,以致佛法難以宏傳而普利眾生。因此,令我深深感到愧對師長的教授教誡!菩薩日夜以此為憂,又聽到求拜大自在天王的信徒如此眾多,於是就打定主意前往廟宇拜訪。以往這些求神問卜的信徒,看到大自在天王的神像是又敬又畏,都不敢抬頭正視天王的尊容。連拜神回家後,還要失魂落魄達一百天之久。現在居然有提婆菩薩者,竟然要求見天王。眾人聞言都感到十分好奇,便隨提婆菩薩入廟一探究竟。只見提婆菩薩在神像前,先誠懇地頂禮,之後便攀爬高梯,隨即將神像的眼珠挖出。並且對大眾說:神明實在是遠大高明,我深深瞭解神明的心以及祂所繫念之處,所以才特別登上金身神像取出眼珠。我並不是傲慢或是褻瀆神明,再說神明哪有被侮辱的道理!我主要的用意是要讓大眾明白,應該注重精神昇華而非只是盲從地追求外在。說完,提婆菩薩便走出廟宇,連夜大興供養物品、祭祀天神,聽候消息。當破曉時分,大自在天王以肉身現身,雖然左眼沒有眼睛,卻很安詳徐步地從天上走下來坐在位置上,看著提婆所準備的豐盛佳餚,就讚歎他的大福德力,將供養辦得如此完善。於是神明對提婆說:善哉!大士,你實在深獲我心,以如此的福德智慧來供養我,你才是真正恭敬相信我的人。世間人很愚癡,只知崇拜我的形體,只會用食物來奉獻我,他們畏懼我、污懱我。而你的供養就截然不同,真是美味具足。至於我的左眼,你能不能把你的左眼給我呢?提婆當下就用左手,將自己的左眼挖出來給天神。因此,天神讚歎說:真是無上的布施!你有什麼要求,我一定會滿你的願。提婆就說:希望我所宣說的佛法能流佈世間,讓眾生都能信受。天神回答說:好,我將護持你。提婆菩薩因為此事而聞名全國,同時國王也答應他的請求,為他辦了一場辯論賽。提婆菩薩立了三個論題:(一)一切聖人之中,佛是最殊勝的。(二)諸法之中,以佛法最為無上,沒有其它外道之法所能比擬。(三)救濟世間的福田之中,僧伽為第一。於是來自四面八方辯論的人,蜂擁而至。大家議論紛紛,有的說:若我辯輸將斬頭謝罪,有這種愚癡的頭顱,不要也罷。也有人說:若成輸家,寧可斷舌。提婆菩薩提議:佛法以慈悲為懷,若是各位不如我,只要剃頭做我的弟子即可。大眾約定之後就開始進行辯論,有些外道智慧羸劣者,一句話就被折服了。縱然有智慧者,也頂多兩天即被破解。於是無以計數的對手,全部都出家歸依,成為菩薩的弟子。

有一次,菩薩與一位很有名的外道師辯論,此外道師就取笑提婆菩薩說:你只有一隻眼睛,也要來辯論。阿闍黎便說:具有三眼威猛神.不見其能見真實,帝釋雖具有千眼.亦不能見其真實,提婆只具一眼球.能見三有真實義。意謂:天神雖有三隻眼睛,也不能見到自己的自性、真實義諦空。即便玉皇大帝雖有一千隻眼睛、也不能見到真實性。然而提婆只有一隻眼睛,卻能見到自性本空。另外,在文殊根本經中也有記載:提婆菩薩證得八地果位。(參考寶藏論因緣傳)


回首頁